中国共青团网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团中央工作动态    独家特稿    最新专题    各地团讯    图片频道    共青视频    青春人物
全国青联   全国学联  少先队   青年志愿者   团干培训    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窗口
农村共青团  就业创业  基层建设  保护母亲河   青少年维权   团史展览馆   共青团县县上网
团中央书记讲话    文 件 库    工作通知    工作简报    工作参考    团干加油站   10号楼之窗
共青团中央发文系统 共青团全文检索系统 共青团信息报送系统 共青团邮件服务平台 直属单位信息交换平台
中国共青团网 -> 工作通知-> 正文
 
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铁路护路联防”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09月27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综治办,铁路局,少工委:

  为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积极参与铁路护路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安全自护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创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按照中央综治委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统一要求和部署,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铁道部、全国少工委决定,联合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通过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教育与青春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安全自护常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活动内容

  1.开展“铁路护路联防”青少年安全自护知识竞赛。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积极联合铁路等有关部门,广泛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知识竞赛活动,更好地宣传贯彻《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青少年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提高广大青少年安全自护意识,激发青少年学习安全自护知识的积极性,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和爱路护路活动中来。

  2.开展“青藏铁路”爱路护路大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重要意义,动员和组织青藏铁路沿线的广大青少年尤其中小学生,广泛开展红领巾(共青团)爱路行动,共筑平安铁路手拉手活动。在每年寒暑假,青海、西藏两省区团组织联合青藏铁路公司对中小学生进行铁路安全常识教育,开展学生与家长“手拉手”活动,共同爱路护路,防止牛羊上道,防止穿越铁道,精心呵护国民经济钢铁大动脉。

  3.开展以“爱祖国、爱集体、爱铁路、爱生命”为主题的爱路护路活动。围绕京哈、京沪、京九、京广、陇海、浙赣六大繁忙干线以及大秦线等重点线路,开展以“爱祖国、爱集体、爱铁路、爱生命”为主题,以“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防护”为基本内容的“知路、爱路、护路,共铸平安铁路”宣传教育活动,协助作好国家重点线路“平安铁路示范路段”的创建活动。

  4.依托有效载体,广泛开展青少年铁路护路联防教育。铁路各级团委、公安、安监部门要继续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共铸平安铁路”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推动活动不断深化。各级学校团队组织要继续按照《关于在铁路沿线少年儿童中开展“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的通知》(中青办联发2004〔9〕号)精神,依托青少年法律学校、法制副校长等有效工作形式,联合铁路团组织,通过贴近现实生活的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铁路护路教育。

  5.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开展“六个一”活动。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每年要进行一次铁路爱路护路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爱祖国、爱铁路”征文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每年参加一次爱路护路行动,做一次爱路护路小队员,召开一次爱路护路主题班会,写一篇爱路护路心得体会。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紧紧抓住青少年学生积极上进、求知欲高和可塑性强的特点,努力组织好“六个一”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铁路护路工作。

  6.依托公益基金,扩大护路联防工作的成效。通过向各种扶贫类基金会、公益慈善机构介绍铁路沿线贫困地区护路联防工作情况,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平安铁路建设。积极引入“希望工程”、“安康计划”等知名公益品牌,在治安复杂的重点区段贫困村镇援建“爱路学校”、“爱路图书馆”、“爱路运动场”;资助建设“爱路妇幼保健室”、“爱路卫生室”等。进一步加强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资助培训乡村教师、医生等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搭建护路宣传教育的新载体。铁路团组织和当地团组织要依托这些援建的公益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铁路护路联防”宣传教育充实新的内容,为建设平安铁路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青少年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运输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充分认识开展青少年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铁路护路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切实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同时,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组织推进方案,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

  2.注重实效,努力深化青少年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要继续加强以《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对铁路沿线中小学生、流动人口以及闲散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把铁路安全教育纳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整体规划。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平安铁路建设,结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等工作,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建立宣传教育阵地,探索新时期开展宣传教育的有效办法,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立足长远,大力加强铁路沿线青少年的爱路护路教育工作。要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抓住广大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这个联系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特殊群体,作为铁路护路工作新的切入点,在注重培养学生自身安全和社会公德意识的同时,努力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使他们成为爱路队员和护路的宣传员、安全员、信息员,辐射带动周围群体一起爱路护路,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确保一线平安”,切实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浓厚的铁路护路舆论氛围。

 

                    共青团中央
                    中央综治办
                    铁道部
                    全国少工委
                    2006年9月18日

 

(2006年9月20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推荐“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获得者的通知   2009/09/15
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度和考核认定2006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2008/01/15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奖的决定   2008/01/18
关于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农村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的意见   2008/01/28
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2008/01/31
 
精彩图片  
与祖国共奋进 谱社团新篇章
 
“我的青春价值”湖北高校辩论赛
健康迎亚运 创造新生活
“平安娃娃”杭州行
独家特稿 更多>>>
· 中国共青团网启动“我的基层团支部”活动
· 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添翼
· 受助大学生:激励行动给予我的不只是公益意识
· 用爱照亮友谊之路
· 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
 
共青视频 更多>>>
诺基亚青年创业大讲堂
诺基亚青年创业大讲堂
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
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
·
手拉手 献爱心
·
守护青春
·
咱们村的年轻人
 
青春人物 更多>>>
贵州山村教师感动媒体 志愿者...
大个子孙扬想挑战张琳
刘翔完美复出
·
马东伟:跋涉于文学世界的“行者”
·
“当代范进”曹湘凡
·
他练就了“一眼辨毒”的真本领
 
就业创业 更多>>>
江西省“天翼”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江西省“天翼”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经过多番考验和竞技挑战,最终20支团队脱颖而出,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大赛10强。
·
山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
·
增城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路子宽效果实
·
辽宁阜蒙县举办首届大学生SYB创业培训班
·
盐城市“信用团组织”搭建青年小额贷款新载体
·
台州市青年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团干部驻县 更多>>>
团四川省委赴宁南县调研指导驻点工作  
团四川省委赴宁南县调研指导驻点工作
  近日,团四川省委赴团中央第三批驻点干部派驻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调研指导基层团建和驻点工作。
·
东安县白牙市镇团委班子格局调整顺利完成
·
恭城县举办首届单身青年联谊会
·
嵩山路街道“三票制”选配团工委副书记工作完成
·
团四川省委赴宁南县调研指导驻点工作
·
余杭区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