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博士服务团”第七批工作总结
暨第八批培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2007年9月27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09月27日
 
 

  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博士服务团”第七批工作总结暨第八批培训动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结束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圆满完成挂职锻炼任务的第七批“博士服务团”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即将奔赴西部的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表示美好的祝愿,向中组部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博士服务团”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这次会议的收获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总结和培训动员会是在全党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并委托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同志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专程看望大家,转达了对同志们的亲切问候。李智勇副部长还出席了昨天上午的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主持了会议。

  这次会议虽然只有两天,但内容丰富,组织了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分组座谈、联欢等多项活动,以会代训,短时高效。会议总结了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对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进行了动员培训。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求真务实、鼓舞士气的会议。与会同志都感到很有收获,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通过两天的动员和培训,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对“博士服务团”工作有了较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是认识到“博士服务团”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举措。西部大开发,关键在人才。这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西部大开发高层次人才短缺的问题,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二是认识到“博士服务团”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帮助西部地区加快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这项工作推动了东西部地区的合作交流,为西部地区引进了资金、技术等资源,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三是认识到“博士服务团”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青年人才的重要途经。这项工作将高学历青年人才放在西部基层工作实践中进行锻炼,引导他们深入群众、了解国情、增长才干,为党和国家培养了既懂专业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大家表示,能够参与这项工作是组织的关怀与培养,自己将倍加珍惜,圆满完成挂职锻炼任务,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人民的重托。与会的组织部门和团委的同志表示,李智勇副部长代表中组部、团中央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成好,积极创造条件,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做好挂职锻炼工作服好务。

  第二,总结了工作,交流了经验。昨天,李智勇副部长在会上就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工作进行了总结。第七批“博士服务团”部分成员也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交流。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全体成员在过去的一年里,一是发挥了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当好参谋助手,深入调研,积极谋划,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服务。二是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依托派出单位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资源,有力地推动了当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发挥了自身优势,勤勤恳恳、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具体问题,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四是树立了勤政为民的观念,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拼搏奉献,增长了才干,锻炼了作风。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工作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在会上讲经历、谈体会,把自己的好经验传授给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既要全面谋划、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勇于创新、又要结合实际,既要力求实效、又要目光长远,既要发挥特长、又要团队协作,等等。这些在实践中求得的真知,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听了很受启发。

  第三,了解了情况,明确了任务。通过参加这次会议,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了解了有关情况,明确了今后一年挂职锻炼的任务。一是了解了中组部、团中央对“博士服务团”成员提出的要求,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尽心竭力地为群众谋利益,努力为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发展作贡献,并在服务中得到锻炼提高。二是了解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情况,认识到西部发展在全国发展大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西部大开发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体会到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和人才的巨大需求。三是了解了西部地区的民族宗教情况和风土人情。四是了解了前几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通过对这些情况的了解,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心理上和精神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坚定了奔赴西部、到基层工作、努力完成挂职锻炼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二、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开创“博士服务团”工作新局面

  “博士服务团”工作开展8年来,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博士服务团”成为引导广大青年报效祖国的广阔舞台,成为配置人才资源的有效方式,成为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实现了人才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这次会议对“博士服务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的任务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努力开创“博士服务团”工作新局面。在这里,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讲三点要求。

  第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这次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博士服务团”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提出了要求。下一步,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会议精神。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重点是学习李智勇副部长的讲话,领会好李智勇副部长代表中组部和团中央对第八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和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提出的要求。同时要学习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尽心尽力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其次要落到实处。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和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个人的实际,把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工作责任,力求工作实效。三是要不断创新。大家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既要将会议精神和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又要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创造性地思考和谋划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方式方法,努力开创“博士服务团”工作新局面。

  第二,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博士服务团”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李智勇副部长对这项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要强化大局意识。要从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高度择优、按需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推动东西部产业转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要站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大力培养“博士服务团”成员,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挖掘和激发出他们的最大潜能,使他们发挥出更大作用。二要强化协作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制定好政策,把握好方向,充分发挥在这项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团组织要主动、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服务青年博士们学习、工作、生活需求;派出和接收单位要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博士们的有关情况,为他们做好挂职锻炼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三要强化服务意识。要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做好服务工作,派出单位要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做他们的坚强后盾;接收单位要精心安排,放手使用,使他们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团组织要在党委组织部门的坚强领导下,为博士们建立交流协作的平台,实现“跳出一点、聚合一团、流动一线、作用一片”的工作效益,为青年博士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成长环境。

  第三,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要努力工作,多作贡献。国庆节后,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就要奔赴新的岗位,开展挂职锻炼工作。昨天,李智勇副部长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向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在这里,根据李智勇副部长的要求和会议交流情况,我再强调几点。一要担重任,讲奉献。要切实负起责任,树立主人翁意识,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同时要增强奉献意识,不计个人得失。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中低要求,与当地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完成组织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二要勤学习,重实践。要谦虚谨慎,勇于实践,只要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只要有利于改善群众百姓生活的事,不管事情大小我们都要去做,并且要做好;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人民群众的过程中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学习西部地区干部群众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好的工作方法。三要动真情,谋实事。要培养与西部人民群众的感情,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接触群众、多深入群众,学会用他们的语言交流,用他们的想法思考,“以心换心、以情感人”;要立足实际,力求实效,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集中力量抓一些让基层干部群众满意的实事,锻炼自己,造福百姓。

  再过几天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就要踏上新的征程,相信大家在西部挂职期间一定会大有作为,大有收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美好西部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07年11月14日印发)

 
 
 相关新闻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07/06/04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7/03/27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共青团统战系统分管书记、统战部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03/23
胡春华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7/01/24
杨岳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7/01/24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