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共青团统战系统
分管书记、统战部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1月26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03月23日
 
 

  刚才,桂武同志对加强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同志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青年统战工作

  去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青年统战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统一战线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阐述了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讲话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着重强调了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国际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第二部分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推动和实现全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尤其要处理好与新的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五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第三部分是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统一战线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三是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战工作尤为重要。现在我们面临着许多社会问题,需要处理好前面提到的五个关系,才能保证我们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否则就会妨碍我们事业的发展,还可能会危及我们政权的基础。所以总书记讲,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是全党工作的重要环节,要选拔一大批高素质的干部到统战部门来。统战工作已经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深刻的理论性、丰富的思想性和重要的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总书记对党的统一战线的要求也是对共青团统一战线的要求,我们工作的目标与党的统战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认真学好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统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延东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00年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进展,提出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的要求,对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了部署。一是要立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二是着眼全面推进,切实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实现长远发展,切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四是重视理论建设,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的发展;五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和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六是围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之后,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新发展新变化,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优势和作用,认真贯彻统一战线若干重要领域的方针政策,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意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青年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统战工作,近年来,党中央书记处对做好青年统战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团中央书记处对青年统战工作也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共青团统战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这个主轴来运转,按照这条主线来贯彻。

  1.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研究班、座谈会、报告会、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好学习,做到全面学、深入学、扎实学,深刻领会、切实掌握会议精神的实质。要把学习会议精神同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作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推动青年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加强调研。随着社会转型期的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青年群体结构也发生着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快速的、深层次的,而且是全局的、长期的。不研究这些变化规律,不主动适应这些新变化,我们就做不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统战工作。要加强对各族各界、新阶层和不同层次青年的群体结构、思想观念、生存状态、发展趋势等方面的研究,及时了解和准确把握当代青年的新变化。只有深入到青年中去,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才能真正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3.切实把贯彻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落到实处。中央的政策是面向全国的,但各个区域、各个省的情况各不相同,要适应青年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有侧重,有层次的开展工作,努力做到落实普遍要求与结合具体实际相统一,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在工作项目上,我一直强调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来设计规划。把抓落实的过程变成工作创新的过程,推动青年统战工作不断创出新特色、取得新突破。团中央还将适时召开共青团统战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统战工作。

  二、集中力量推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

  开展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是一项着眼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对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我们要把港澳台交流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今年青年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全团的力量加以推动,实现新的发展。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谈几点意见。

  1.注重打品牌。好的工作品牌和形式是增强吸引力和工作实效的有效手段,一方面可以扩大活动规模、增加参与人数,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活动知名度、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多年来,我们形成的“中华龙腾”港澳青年大型交流活动、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青年论坛、两岸青年中秋联欢等品牌项目,规模大、形式新,在社会上和青年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我们要继续巩固这些品牌,不断打造新的项目,针对青年的实际需求和特点,精心设计出参与互动性强、富有时代感、符合青年的喜好的活动内容。

  2.注重抓基础。拥有一大批爱国爱港爱澳的青年人才和有影响的台湾反独促统青年人士是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我们在开展与港澳台青年代表人士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交流对象从青少年社团负责人扩大到政党青年精英和专业界青年人士。我们要继续巩固这几年与我们非常友好的一些社团的交往,进一步扩大青年代表人士和社团的覆盖面和数量,巩固和保持原有工作基础,结交和联系新的交流交往对象。

  3.注重促交流。交流是体现价值观念、宣传国家政策和展示改革开放成就的最好手段。实践证明,港澳台青少年亲身来祖国看与不看是不一样的,接触与不接触效果是不同的。我们看到,许多参加交流活动的港澳台青少年深受触动,国家观念与民族意识明显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大大提升,成效非常显著。交流的主体是学生。因此,港澳台交流务求扩大数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有所突破,尽可能多地邀请港澳台青少年来内地交流。

  为切实做好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要切实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保障:一是要加强学习和调研,二是要加强规划和统筹,三是要强化阵地和基金依托。

  三、大力加强共青团统战系统团干部的自身建设

  共青团的事业是面向明天的事业,是铸造希望的事业。共青团的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在这个光荣神圣的岗位上,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切实为青年做一些实事、做一些好事,也使自己经受锻炼、提高素质,真正成长为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青年统战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领域宽,工作要求高,这对从事青年统战工作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下青年统战工作的需要,我们要用饱满的热情和青春的激情,投入到青年中去,不断提高精神境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1.坚定信念,牢记职责。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团干部都要忠诚党的事业,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是我们每个团干部的责任。共青团统战系统的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加强世界观改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努力做到政治上更加成熟,工作上更加努力,联系青年更加紧密。同时始终牢记自己是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坚持不懈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要胜任新形势下的青年统战工作,我们必须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青年统战工作涉及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社团以及科技、经济等领域。作为从事这一工作的青年统战干部必须熟练地掌握相关领域的理论政策知识,才能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我们必须广泛向书本学习,虚心向青年学习,反复向实践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服务青年的本领。二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既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又要自加压力,勇于作为,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使自己眼界更宽一些、能力更强一些、贡献更大一些。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我们要牢记“两个务必”,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正确对待个人的权力、地位和名利,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做青年官,只做青年友,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3.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做到这一条既是党的纪律,也是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最起码的要求。如果越过了这条底线,不仅会辜负党的多年培养和广大青年的信任,甚至还有可能滑向犯罪的深渊。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工作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组织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真正成为一个党放心、青年满意的优秀青年工作者。

  我们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更要重视加强机制建设。要充分发挥联络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构建青年统战工作的社会支撑体系。要增强各界别委员会之间、会员团体之间以及相互间的交流、协调与合作,形成合力,构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工作体系。要规范常委会等议事制度,实现科学决策。要加强人员配备,充实工作力量,提高办事效率。

  同志们,青年统战工作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作为直接从事这项工作的团干部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心血,有的累病了,有的连小家也顾不上,大家为共青团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忽略了自己,慢待了家人,事例感人,精神可嘉。希望大家合理布局工作,多多保重自己,进一步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推动共青团青年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春节将至,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生活幸福、家庭和美!

 

(2007年3月15日印发)

 
 
 相关新闻
 
尔肯江·吐拉洪出席粤港澳青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歌会   2008/05/06
团中央启动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   2008/04/03
两岸菁英北京大学总裁营开营   2007/09/18
“圆梦号”爱心专列抵达北京   2007/09/06
第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在福建厦门闭幕   2007/08/24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