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信息公开 > 团内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 规范性文件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和《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青发〔2022〕6号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2021年2月以来,全团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兴起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取得了明显成效。着眼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进工作,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形成了《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制定了《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全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着力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统领作用,履行好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中央

  2022年3月28日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党中央部署,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场合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目标,始终牢记共青团在协助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的重大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深入开展,在广大青少年中兴起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部署和推动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科学态度、实践要求、方式方法,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穿信仰、信念、信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学党史、党史学什么、怎样学党史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学党史用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强调要教育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强调要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强调少先队员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这些重要论述为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团中央书记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动全团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团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团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通知。2021年3月12日,团中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动员和全面部署,9000余名各省、市、县团委负责同志参会,学校、企业等基层团委负责人共计20余万人在线收看会议直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中央书记处先后召开27次会议,举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专题研讨,及时传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党史学习材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三次印发工作通知,两次印发团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分类学习指引材料,及时指导、分段推进全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中央书记处同志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先后到20个省份,开展调研、指导、督导120余次,每周审阅、调度全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2022年1月6日,团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对巩固拓展全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导组对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扎实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推进团员团干部思想武装的重要内容、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作为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的鲜明主线,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深落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团干部和青少年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性观念、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历史自信、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得到磨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跟党奋进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进一步焕发。

  1.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作为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所在,始终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伟大思想旗帜,共青团在新时代为党育人,最根本的就是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少年。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全团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推动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以“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工作为载体,以青少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为依托,将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生动阐释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读懂弄通“十个明确”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高度认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把组织化学习作为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努力实现全面覆盖、深入基层、直达青少年。全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各类基层组织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让青少年在组织中受教育、与同伴们共学习成为常态。在共青团员中,统一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对团员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网上互动学习和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在各级团代表、委员、团干部等青年工作骨干中,开展各级团代表、委员党史学习、宣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入学第一课。积极开展“青马学员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录制党史学习宣讲公开课。在少先队员中,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以少先队队课和主题队日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实践体验、参观寻访、仪式熏陶、学习先锋、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活动。在“六一”期间全队集中举行“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在青联委员中,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100场红色寻访”、遴选“100名学习委员”、开设“一个青联党史讲堂”、精读“一本党史读物”、传唱“一首红色赞歌”、开展“一次新长征接力”、举办“一路公益直播”等“七个一”系列活动。在学联学生会组织中,开展春季、秋季学期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发动3100余个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党史宣讲、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红歌演唱等活动。在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中,举办“青社学堂”等党史专题学习,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青年社会组织在行动”、“乡村振兴·志愿先行”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据统计,全国310多万个基层团支部组织化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支部覆盖率达99.6%。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组织均实现全覆盖。

  3.把线上线下结合作为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提升实效。团中央每周制作推出1期“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和1期“红领巾爱学习·党史专辑”网上主题队课,总参学人次分别达到8.4亿和18.3亿。开发“一起学党史”青少年网上答题对战平台,吸引4500多万青少年参与,成为网上最活跃的党史答题类平台。网络话题“青年学党史”阅读量达到7.8亿人次。集中创作推出微电影《重逢》、主题片《我要的人生》、MV《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作品,成为刷屏“爆款”,累计传播量达到2.6亿人次。总结梳理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容易遇到的100个历史虚无主义“陷阱”,创新打造“百问出真知”学习小程序,点击率超过1.25亿人次。同时,全团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类、体验类活动,为青少年创造沉浸式学习氛围。联合国家文物局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全国1000余家革命文物单位、931万名少先队员参与线下活动,8010万人次参与线上学习。2021年清明期间,动员各级团、队组织就近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对全国在册的5000余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祭扫。各级团、队组织还广泛开展“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宣讲、走访老英雄老模范、观看红色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

  4.把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坚持把思想引领和服务育人统一起来。全团结合青少年群体突出需求,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家庭困难大学生就业方面,全国团干部共结对帮扶5.9万名非“双一流”高校毕业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找到工作,全团共举办385场招聘会,提供岗位信息150余万条,参与学生74万人次。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组织“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活动,接收咨询6.7万件,跟踪服务个案9000余例,开展考前减压和考后心理疏导2万余场,服务数百万考生和家长。在青少年自护教育方面,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举办活动5.4万场,覆盖青少年近千万人次。在留守、随迁儿童关爱服务方面,依托230个“童心港湾”项目点,联系服务农村留守儿童5.8万人次。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遴选1000支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到中西部地区,帮助5.5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及城市随迁子女。在参与易地搬迁社区治理方面,在22个省99个县(区)遴选10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试点,示范带动实施地方项目754个,覆盖搬迁青少年92.6万人,服务安置社区群众近518万人。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方面,组织各类托管、夏令营、培训等8.2万个,服务少年儿童772.1万人次,组织各级青联在偏远乡村建设“希望小屋”1667个。全国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出服务同学项目4000余项。在服务青少年的同时,全团也组织动员青少年积极服务群众、贡献社会,共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1.1万余支,196.2万余名团员青年参与;组建近4.6万支青年突击队、60余万名团员青年参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

  三、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青少年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升,共青团改革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团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滋养、收获力量、得到启迪,进一步夯实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根基,进一步增强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了跟党奋斗的壮志豪情。

  1.广大青少年接受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为全面评估、准确掌握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2021年年底,团中央面向团员青年分别进行了千万量级线上调查和百万量级深度调查。线上调查显示,83%的受访者完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77%的受访者完整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79%的受访者读过至少一本党史读物,80%的受访者参观过至少一处红色纪念场馆。深度调查显示,93.4%的受访者认为参加共青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很有收获,74.8%的受访者表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后萌生了入党愿望,其中46%的受访者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广大青少年在庆祝建党百年、抗疫防汛、冬奥盛会等一系列大事中,听党指挥、冲锋在前、自信自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广大团干部展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成效。通过学习教育,各级团干部对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守的初心使命有了更为全面的学习了解,对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认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各级团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也显著增强,对于团的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个人身上的差距不足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在思想认识、政治素养、能力作风等方面有了新的提高。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路径方法更加明确,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持续提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

  3.各级团组织实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的新进展。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洗礼下,全团认真学习、自觉对标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系统梳理、全面总结近百年来共青团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制定出台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机关和基层为重点,以破解“机关化”、“行政化”顽疾,增强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为着力点,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提出一系列具有牵引性的改革举措,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团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正式提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的总体框架,制定出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持续推动从严治团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也发现,团干部从政治高度认识党的历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经验还需要不断深入,广大青少年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还需要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四、党史学习教育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启示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大规模、集中性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更好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许多经验启示。

  1.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本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表明,当代青年生活在思潮多变、信息过载、渠道多元的环境中,只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将全党全国各方面力量统筹起来形成合力,打好思想塑造总体战,才能够从根本上做好为党育人工作。

  2.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可爱可信,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为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提供了无比生动的教材、创造了无比优越的条件。作为以为党育人为主责主业的青年政治组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局面。

  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是团员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宝贵教材,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方式。直观、生动、鲜活的历史事实,在历史中反复呈现的规律,具有鲜明对比效应的经验教训,契合团员、团干部树立理想信念的思想关键点,符合青少年习惯感性认知的年龄特征,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最好“入口”。我们必须推动实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让党史这一最好的“营养剂”成为青少年成长的“日用品”,永远滋养一代代青少年。

  4.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在知行合一中巩固思想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办实事”活动中,广大青少年既是共青团的服务对象,在团组织的帮助下解决了诸多急难愁盼问题;也是共青团的有生力量,在团组织带领下服务大局、奉献社会。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大宣传”、“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延伸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链条,实现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有机统一,努力在服务成长中引领思想,在实践锻炼中锤炼思想。

  5.共青团只要聚精会神做好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就能从根本上活跃团的组织和工作,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当前,共青团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改革再出发全面加速,服务青年发展扎实有效,团的自身建设有力推进,这都得益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引效应”。实践表明,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只要把握好为党育人这个主责主业,就抓住了纲,聚住了魂,就能全面促进和活跃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为党的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五、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

  学习党史是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的过程。共青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意见精神,认真总结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把学史明理持续引向深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加强形势教育和政策解读,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面向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广大青少年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把学史增信持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好理解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要坚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进团课、进网络、进活动,为青少年创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协同开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跟党走,在任何风浪面前都站得稳立场、经得住考验。

  3.把学史崇德持续引向深入。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青少年精神素养提升的重要营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的日常,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平常。要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创新用好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资源,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实践体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加强青少年斗争精神教育,注重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激励广大青少年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4.把学史力行持续引向深入。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转化为见人见事见行动的实践成果。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激励团员在学习生活中创先争优,体现先进、展示形象。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团干部干事创业,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赤诚奉献。以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共青团改革发展,着力破解“机关化”、“行政化”顽疾,持之以恒大抓基层,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工作落实落细。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引领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铸牢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总结过去一年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就共青团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举措。

  一、突出政治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持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能力。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结合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重大现实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通过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多种形式,有效解疑释惑、回应现实关切,面向青少年把故事讲生动、把逻辑讲明白、把道理讲透彻。创新“青年大学习”和“红领巾爱学习”。进一步提升每周网上主题团课、队课质量,逐步由以线上学习为主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努力打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的品牌项目。推进“青年讲师团”计划。遴选培训一批政策理论素养深、翻译转化能力强、现场宣讲效果好的青年宣讲骨干,常态化深入基层、走到青少年群体中,围绕重大主题、聚焦青少年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小范围理论宣讲,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楚、讲明白。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在各领域培养一批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完善“432”培养体系,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开设青马班,开设少先队工作者班,启动实施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与“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办好“青社学堂”。坚持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分众分层、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灵活多样、时尚新颖的方式组织面向新兴青年群体的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走访调查等方式,引导新兴青年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二、突出常态长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共青团组织生活和日常教育。坚持把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作为基本学习单元,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中队)、进团课(队课)、进活动。推动青年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团课培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教育和组织生活。以少先队队课、主题队日、少先队活动课为主要形式,深化“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抓好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我和国旗合个影”、“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进身边的红色纪念设施、走访英雄模范人物、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创作和推广红色文化精品,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精品打动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强化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宫、新媒体中心等功能。常态化组织好书巡展、好戏巡演、好电影巡映等活动。

  三、突出青少年特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在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栏,持续发布党史主题文章、H5、短视频、动漫等多元化融媒体产品,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学习素材。持续开展“青年学党史”网络话题互动、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鼓励各地团组织积极创作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网络新媒体产品。丰富实践体验活动。以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活动为重要载体,组织团员青年打卡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迹、寻访英雄模范。创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少年军校等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四、突出服务育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针对青少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提升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运转效能,聚焦“双减”、住房、生育等民生问题,帮助广大青年缓解现实压力、舒展精神状态、增强发展信心。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地方一般院校学生为重点对象,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做好青少年困难帮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突出育人功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推进“童心港湾”、“情暖童心”、“青春自护”等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帮助。抓实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完善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机制,提升12355服务台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专业化水平。组织各类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急需领域的志愿服务。

  五、突出实践导向,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积极投身“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美丽中国建设等“国之大者”中贡献力量。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通过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各领域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依托“中国制造日”、“挑战杯”、“创青春”、志交会、“振兴杯”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六、突出能力提升,抓紧抓实团干部自身学习。健全团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聚焦主题、规范开展、丰富形式、学以致用,始终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青年工作特点规律,充分发挥各级团校和团属培训机构作用,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团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团干部积极借鉴和运用社会调查、社会统计等科学方法,及时准确掌握青少年群体思想动态,面向青年问需问计问策,提升感知青年的能力水平。建立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有效机制,完善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团干部参与“青年讲师团”计划,把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作为基本素质要求。

  面向青少年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共青团职责之所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突出重点特点,统筹推进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要坚持加强正面引领,引导青少年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营造热烈、浓厚、持久的学习氛围,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观点错误言论,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要创新方式方法,尊重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职业青年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工作载体,增强针对性、实用性、普遍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共青团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动力、举措和成效,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