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信息公开 > 出版物  >  正文

《中国共青团》杂志

  《中国共青团》杂志(简称《中国共青团》)是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工作指导刊,被定位为“指导工作的载体、交流经验的平台、理论研究的阵地、干部成长的课堂”。

  自创刊以来,《中国共青团》专注于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阐释共青团中央工作精神和各项部署,总结交流各地团组织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教育引导,提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团干部从事党的青年工作的能力。

  《中国共青团》的前身《团内通讯》创刊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见证了共青团的发展历程。1988年7月1日,团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决定将《团内通讯》改名为《中国共青团》,取得刊号,全国发行。2008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题研究《中国共青团》定位,并对办刊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8年《中国共青团》全面改版。开本由小16开改为大16开,内文由黑白变全彩,页码由64页增加到80页。封面全部采用工作实图,进而成为一道展现共青团工作的靓丽风景线。同时,栏目被重新定位,分为卷首语、纵论、专题、专版、封面故事、特稿、案例、思潮、经验、调研、话题、心语等。这一年,杂志社专门成立融媒体工作室,以更丰富的新媒体手段延展了阅读空间,迈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发行量快速增长。

  2019年,《中国共青团》转为邮政发行,邮发代号:80-868。

  2020年,《中国共青团》由月刊改为半月刊。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精品期刊”、“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活动推荐期刊”称号。

  2021年,《中国共青团》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被中央网信办列入《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纸刊进入“2020—2021海外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