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第二届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总结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22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3年12月08日
 
 

  很高兴参加这次座谈会。首先,我代表团中央,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科技部、农业部、中国银监会、中国农业银行的领导表示感谢,向参加“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的各位专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示感谢!
  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是全团2012年启动的一项工作,目的是创新共青团联系和服务农村青年的工作载体,通过建立政府涉农部门与共青团组织联动的工作机制,帮扶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两年来的实践表明,这项活动发挥了沟通联系、了解需求、解读政策、建言献策的作用,受到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农村青年的普遍欢迎。在工作中,各地团组织主动沟通,政府涉农部门大力支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希望进一步把这项活动的经验总结好、机制梳理好、成果应用好。
  刚才,听了几位部委领导的讲话,很受启发。几位专家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讲述了自己带领村民乡亲创业就业的“酸甜苦辣”,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责任感、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带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热情与决心,为我们继续做好工作增添了信心。借此机会,就共青团开展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共青团开展创业就业工作的基本考虑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党领导的青年群众组织,共青团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1. 做好这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实际行动。近年来,党中央书记处在每年年底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都明确要求共青团要配合同级党委和政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和加强就业扶助,全力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今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团组织要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中指出,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力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在团的十七大上提出,要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在帮助青年树立务实就业观念、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基础上,通过深化青年就业培训、见习基地、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努力帮助解决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能、信息、资金等问题,使更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2. 做好这项工作,是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从服务就业角度看,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劳动力规模庞大,就业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长期性、战略性课题。青年是新增就业的主体,就业问题主要是青年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从服务“三农”角度看,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一些地方农忙季节缺人手问题越来越突出、务农劳动力老龄化越来越明显、农业兼业化、副业化越来越普遍,“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农业发展必须面对和解决好的问题。共青团开展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一方面通过提升技能,可以促进农村青年有序转移,实现就业,助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另一方面,通过引导青年立足农业农村自主创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可以为农业发展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农业现代化进程。
  3. 做好这项工作,是服务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前些时候,团中央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调研表明,农村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增收致富。农村青年收入来源主要有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四个方面。总的看,经营性收入占总收入的近一半,但占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的四成,占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促进农民增收,关键要提高农业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梳理出、推广好他们有普遍意义的致富经验、路径和办法,发挥好他们的“领头雁”作用,带动更多农村青年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是共青团服务农村青年根本需求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二、共青团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主要探索
  近年来,共青团农村战线按照全团的统一部署,结合农村青年的实际,紧紧围绕破解制约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技术难”、“资金难”、“人才难”等问题,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些成效。
  1. 着眼破解“技术难”,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在与政府部门合作方面,团中央与农业部共同启动了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与科技部联合开展了“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了“雨露计划·扬帆工程”助学行动;在争取企业支持方面,我们与种都、四季沐歌、美涂士、中英、微软等企业合作实施了很多培训项目,努力为基层开展培训营造好的政策环境、提供好的资源条件。在团中央的示范和推动下,各地团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扩大培训规模,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09年以来,各地共青团组织累计培训农村青年1300万人,带动就业342万人。
  2. 着眼破解“资金难”,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推进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在争取金融政策方面,团中央联合中国银监会出台指导意见,提出创新担保方式,积极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在“团银”合作方面,各地团组织与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推出专属产品,降低贷款门槛,提供便捷服务。同时,我们与银监会、人民银行分别联合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等工作,扩大工作覆盖面。2009年至今,全团共推动发放小额贷款825亿元,获得贷款的农村青年165万人;开展金融知识培训47000多期,培训农村青年297万人。
  3. 着眼破解“人才难”,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提供示范和帮助。2011年,团中央成立了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搭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学习交流、发展事业、发挥作用的平台。随后,22个省(区、市)团委成立涉农青年协会组织,吸纳发展会员近万人,一些地市、县团委也成立相应组织,广泛联系优秀农村青年。组织建立起来以后,通过培训交流、经贸考察、项目合作等方式,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发展提供服务。注重评选表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宣传优秀典型,并通过见习培训、技术推广等形式,发挥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增收致富。
  在实践中我们感到,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既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在政策环境方面,如何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政策聚合起来,形成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完整、高效的政策体系;在技术支持方面,如何针对农村青年创业差异化、多样性的科技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更便捷的科技服务;在金融支持方面,如何解决农村青年不断增长的创业资金需求与农村金融政策落实、金融服务创新之间的矛盾;在典型示范方面,如何培养、选树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着力研究解决。
  从共青团现有工作布局来看,也存在需要资源整合、工作融合、力量聚合的情况。农村、城市、学校等战线部门和直属单位,一起动手,都在做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好处是发挥了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缺点是有些项目、资源和力量相对分散。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加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希望构建一个总体的工作框架,把资源整合起来,把力量集中起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支持,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覆盖面。
  三、认清形势,继续深入开展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作出了全面部署。从宏观背景看,随着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农业、农村、农民的面貌将发生新的变化。经济增长了,政策放开了,市场搞活了,农民的精气神提振了,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环境将越来越好,空间将越来越大,同时大家的期待和需求也会越来越高。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中期,就业总量的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超过25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是青年就业者;随着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还会进一步挤出和替代劳动力需求。总的看,青年就业创业的形势,有机遇、有挑战,有政策空间扩大、工作环境改善的一面,也有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需求提高、共青团组织资源有限的一面,但总的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增添信心,增强责任感,主动作为。
  从认识的层面看,要加强研究、把握规律。加强研究主要是研究特点,把握规律主要是把握新的实际。各地团组织要紧紧依靠政府涉农部门和“三农”领域专家学者,既要研究好、运用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普遍规律,又要主动去研究、分析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新政策、新环境、新需求、新特点。前几天,中国青年网刊发了《影响青年创业就业的三中全会<决定>一览》,整理了“工商注册便利化”、“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打破体制壁垒 畅通人才流通渠道”、“完善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等十条措施。大家学习体会三中全会《决定》也可以发现,很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多年来实践中碰到的、非常困惑的问题,这次三中全会都给予了积极的回答,有的是有非常明确的界定,有的是通过试点进一步推动相应工作。这些政策的细化落实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总的势头是机遇很多、机会很多,相应地大家要机智一些、机敏一些,善于把握住政策的利好,研究好新的情况,乘势而为。
  刚才,听几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的发言,我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创业历程很艰辛,创业成功更需要集中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需要有百折不饶的意志,需要有灵活敏锐的头脑,需要有服务村民乡亲的情怀。其中,一个共同的、离不开的前提,就是需要善于把握政策的机遇。现在有好的政策,有好的形势,大家一方面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另一方面要善于把握、善于运用。从共青团的角度看,要主动配合政府涉农部门把好的政策落实好,主动配合专家学者们搞好研究,把握新的政策机遇,把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需求实际,努力为农村青年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更多的资源、更有力的指导。
  从工作的层面看,要围绕技能培训、扶持资金、培养人才三个方面,继续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深化好。
  第一,深化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农村青年的思想观念、劳动技能,是青年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我们要帮助农村青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既要有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的意识,更要有踏实苦干、务实拼搏、依法依规、吃苦耐劳的意识。要丰富培训的内容,开展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科技培训、创业培训和外出务工技能培训。要创新培训的方法,争取政府项目,依托市场力量,发挥团委培训机构和基层团组织作用,建设并用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探索形成日常化、长期性的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模式,推广建设全国农村青年信息服务平台。关于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服务青年,我们要走在前面。
  第二,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核心是发挥好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与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的需求对接好,争取双赢、互惠。各地团组织要加强与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出台农村青年小额贷款贴息优惠政策,推出更多更好的青年小额贷款专属产品、专门服务。要创新担保方式,推进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普及金融知识,增加小额信用贷款的投放量和小额担保贷款的覆盖面。目前,在银监会的积极推动下,在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联合启动了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试点工作。这是“银团合作”的一个创新举措。希望通过干部的交流互动,增进推动工作的共识,创新推动工作的手段。
  第三,深化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农村要发展,“带头人”很关键。我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很多发展不错的村子,往往都有一个主导的、支柱的产业,有养猪养鸭的,有种蘑菇的,有搞农产品初加工的,而这一主导产业,在最初都是由一个带头人“先吃螃蟹”做起来的,然后“户看户”、“村看村”,形成有特色、有规模的产业。有些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村子,也是一个人先出去了,慢慢地把老乡带出去。所以在带头人培养这方面要多下一些力气。各地团组织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必须把培养人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靠能人影响他人,带动他人。要抓好培养环节,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做好做活,制定体现不同地域特色的标准,探索创新科技支持、金融服务、政策帮扶等培养路径,完善选树流程,健全激励机制。要抓好使用环节,宣传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组织动员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农村青年,参与扶贫开发和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和参与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抓好凝聚环节,加强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建设,发挥各级涉农青年协会作用,完善制度、丰富活动、拓展平台,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凝聚起来,服务农村青年。
  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靠制度来做;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靠大家来做。我们要把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结合起来,在整合资源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方面,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努力形成一些管长远、有实效的制度安排。一是借助党政之力,加强与政府涉农部门沟通协调,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提供相对稳定的政策、项目支持。二是汇集社会之力,在眼睛向下、把工作和精力向基层倾斜的同时,注重眼睛向外,善于从服务青年的角度寻找资源,加强与企业、社会组织联系合作,通过科学的活动设计和工作模式,动员社会资源参与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三是积聚团内之力,形成合理的工作格局,集中团内资源,与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实现有效对接,形成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整体合力。
  最后,再次感谢科技部、农业部、中国银监会、中国农业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对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紧密合作,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也祝愿在座的各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事业越来越兴旺,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致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奉献成才。

  (2013年12月6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贺军科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3/10/14
秦宜智同志在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7/26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3/07/08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6/06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5/13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