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贺军科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四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9月17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3年10月14日
 
 

  参加今天的会议非常高兴。今天上午,源潮同志专门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和大家一样,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因为工作变动,王晓同志、卢雍政同志不再担任青联领导职务。这两位同志在团中央、全国青联工作多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为共青团、青联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大家结下友谊。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王晓同志、卢雍政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这次常委会为全国青联的领导机构增添了新的力量。贺军科同志担任全国青联主席,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同志担任全国青联副主席。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共同推动全国青联取得新的成绩。

  青联事业是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事业,历届团中央书记处都非常重视。全国青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以来,在陆昊同志指导下,在王晓同志的带领下,青联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爱国、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努力拓展工作领域,积极打造品牌项目,不断激发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青联事业取得了新发展。青联的发展进步凝结着广大青联委员的共同奋斗,各位常委和广大青联委员积极投身青联事业,以聪明才智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以自身成长为青联组织增光添彩。青联这些年来之所以有着强大的组织向心力、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离不开各位常委和委员的支持和努力。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前,青联事业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今年五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我想,这个主题同样也是共青团组织、青联组织和各类青年组织的时代主题。青联组织在人才、智力、代表性和影响力上具有独特优势,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青联事业前景广阔,青联组织责任重大,青联工作大有可为。各级青联组织、每位青联委员都要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如何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抓住历史机遇,勇敢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切实肩负起属于我们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下面,我就青联和青联工作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青联组织要加强思想引领,以共同理想凝聚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联是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青年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不尽相同。思想越是有分歧,就越需要通过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来形成统一,就越需要用共同理想来凝聚力量。

  一要帮助青年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经过新中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艰辛探索,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让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到,这条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这个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认知。当前,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前所未有。我们要帮助青少年牢牢把握主流和本质,从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出发,清醒认识到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通过宣传引导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让青年不被妖风邪气所迷惑,不被流言恶语所误导,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激发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三要帮助青年端正人生态度。青联开展的“励志教育”、典型人物“进校园”等活动很有意义,在座的很多常委都作为嘉宾与青年分享了人生经历。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作用,你们在青年中都是偶像级的人物,有时一句话可能会对青年的一生产生影响,也可能会传递到成千上万人。希望大家通过自身丰富的阅历和成功的经验,帮助青年正确看待人生,正确面对困难,正确理解奋斗,通过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地开辟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同时,要帮助青年增强精神力量,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人格力量。

  第二,青联组织要面向广大青年,做好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代表性强是青联组织的鲜明优势,广泛性强是青联组织的存在基础和力量源泉。青联委员是从广大青年中来的,广大青年是青联组织存在的基础。青联委员的作用是示范、带动,而推动青年事业的发展、推动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要靠广大普通青年的力量。只有坚持把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实现我们的组织价值,才能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重要使命。如果脱离了广大青年,青联组织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将会失去组织价值,成为社会上有的人所评价的“名人俱乐部”。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希望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以此为契机,把联系服务青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依靠青年,带领青年,首先要联系青年。怎么做到密切联系青年呢?一要走下去。青联组织要探索建立青联委员与普通青年的定期联系机制,引导和组织各级青联委员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进军营,使青联委员深入基层、融入青年的工作制度化、长期化、日常化。二要听意见。青联委员是各领域、各行业的杰出青年代表,很多是所在单位的负责人,有的是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有的兼任其他重要的社会职务,大家要发挥好作用,及时了解和反映所联系青年的意愿诉求,切实代表和维护好青年的具体利益。三要交朋友。要走进“大群体”,先要走出“小圈子”。每个青联委员都应该结识一批普通青年朋友,与他们交心,为他们解困,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

  要依靠青年,带领青年,就要服务青年。青联组织在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要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前者要少做,后者要多做,针对帮助青年解决就业创业这一现实利益问题,针对城乡贫困家庭青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特殊青少年群体,针对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等区域,想方设法为普通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古话讲,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青联组织要协助党实现民富、民乐,只要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和谐稳定,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联系与服务是辩证统一的,联系青年是为了可以更有效地服务青年,服务青年是为了可以更紧密地联系青年,而联系和服务青年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面向广大青年,夯实青联组织的青年基础,真正地团结青年跟党走。

  第三,青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青联事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青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思考、把握和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是中国梦的重要体现。当前,青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渠道途径,就是引导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将一个个“小梦”汇成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大梦”。

  一要集中青联委员的智慧力量。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青联拥有广大的组织体系,通过我们多年来形成的品牌项目和整体性工作,将青联委员的智力优势和社会资源有机整合,能够更好地发挥出青联组织的整体功能、整体力量、整体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方面要发挥青联智力密集、专业互补的优势,组织委员围绕重大战略问题建言献策,在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大背景下,针对税收、金融、价格、企业管理、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形成一些具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另一方面要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针对西部地区、艰苦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基层群众的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青年专家对口支持、帮助发展。二要引导青联委员更好地创新发展。青联委员是青联组织的细胞,青联委员的作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青联组织的贡献。青联组织要引导青联委员树立实干意识,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以更大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树立创新意识,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积极参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贡献力量;树立奉献意识,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为社会出力、为组织添彩。

  第四,青联组织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主线,培育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大军。人才是立业之本、发展之基,是现代化建设最可宝贵的资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国梦,需要大批的青年人才不断涌现。青联要主动适应时代对人才的呼唤,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主线,贯穿于全部工作的始终,不断完善发现、培养、举荐、宣传青年人才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形成青年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一要大力培养青年人才。要把握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引导青年勤奋学习、钻研业务,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正确道路,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经受考验,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提高素质,真正成为新一代合格建设人才。二要积极宣传青年人才。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示范导向作用,通过宣传他们的成功经验,带动更多的青年发奋成才,促进大批高素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三要广泛吸引青年人才。要进一步拓宽视野,适应青年人才社会分布的新变化、新特点,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青年人才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握好吸引海外各方面青年人才的机遇,积极为他们回国创业或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牵线搭桥、提供帮助。四要积极服务青联委员。青联委员是青联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青年人才的杰出代表。青联组织要为青联委员的事业发展牵线搭桥、搭建舞台,针对个性化需求开展有特色的活动,为委员提供更多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要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体谅包容的组织氛围,把青联组织建成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同志们,青联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青联中的很多人都是社会知名人士,是公众人物,在青年中乃至全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今天上午,源潮同志专门对青联委员的成长发展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广大青联委员严格按照源潮同志的要求,做好表率,做好示范,真真正正地成为青年中爱国的中坚、创业的骨干、学习的先导和道德的示范。青联委员的言行关乎青联组织形象,青联委员的形象就是青联组织的形象,希望大家以德才兼备、德艺双馨为人生追求,以模范的言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共同维护青联这个组织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要求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我把这四句话转赠给大家,我们一起共勉。

  各位常委、同志们,我们的事业发展不断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相信,以这次青联常委会为契机,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一定能够进一步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找准青联工作在大局中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从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续写青联工作新的光荣!

 

贺军科同志的工作报告
(2013年9月17日)

  受主席会议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全国青联一年来的工作,请审议。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回顾总结全国青联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以来的工作,结合共青团十七大工作部署研究安排下一年度的青联工作。

一年来的工作

  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以来,全国青联认真把握党对青联工作的根本要求,团结引领青年,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化团结引导青年工作。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开展丰富有效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青联及其各界别委员会、各团体会员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座谈会、征文比赛等学习宣讲活动和国情考察等实践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二是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便于青年参与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理解个人梦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关系,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

  三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优秀青年的示范作用,持续举办“劳动·创造·奋斗”青春故事讲述活动,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勇于创造、踏实奋斗的观念。一年来举办访谈节目49期,邀请129名青年典型与青年互动交流,活动网页访问量4.2亿次,微博固定听众386万人,参与转载的网站1800多家,通过新闻客户端关注活动的订阅用户212万人。

  四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组织近2500名各族青少年参加“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动员各级青联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开展民族团结奋斗教育,深化“培养计划”,动员各会员团体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就业创业、完成学业提供帮助。

  五是做好信教青年工作。组织全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和伊斯兰教、藏传佛教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活动,加强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的联系和培养,注重发挥他们在信教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深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发挥青联智力密集的优势,先后围绕“道德教化”、“自主创新”等重大战略开展研讨,形成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青联委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各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通过提案、议案和建议,反映广大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

  二是做好青年人才工作。配合中组部继续深化“博士服务团”活动,选派第13批博士服务团172人赴西部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服务锻炼;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2012年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组织海外学人与当地开展项目、投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洽谈、合作与交流;组织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赴广东、香港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探索联系青年人才的有效途径。

  三是切实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各级青联针对青年农民工及其子女、贫困家庭青年、残疾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技能培训、捐资助学、医疗义诊、慰问演出等活动,为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了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特别是在抗击四川芦山地震、甘肃岷县地震等自然灾害中,许多青年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展示了青联组织、青联委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不断丰富与港澳青年交流的内涵。围绕增进港澳青少年对祖国内地的了解、对国家的认同、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深化思想交流,扩大交流覆盖面。实施“内地杰出青年赴港交流”项目,根据交流主题和港澳青少年特点,选派内地杰出青年与31125名香港青少年开展了131场面对面交流,选派65名内地优秀大学生到香港知名企业和机构开展了交流实践活动,与来访的6195人次青年开展了56场有针对性的深度交流活动;继续实施“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今年有960名香港大学生到内地12个省份就业实习;针对港澳青年代表人士,继续举办了“相聚国旗下”、香港青商总会国情研习班、“香港200”优秀中学生领袖培训计划等活动。

  四、持续拓展两岸青年交流。围绕增进台湾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通过继续举办“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校园歌手邀请赛”、“两岸青年中秋联欢”、2013海峡青年节、“民族之光”海峡两岸少年儿童民族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增进了两岸青年的情感联系;通过继续举办“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社团圆桌会议”、“两岸金融青年峰会”、“两岸青年菁英论坛”等,加强了两岸青年同业交流;通过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等与台湾专业社团的交流,促进了两岸青年社团的对口交流与合作。

  五、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推进青年对外交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增进中国青年同各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帮助中国青年培养国际视野开展青年外事,是全国青联的重要工作内容。一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与印度等13个国家的大型青年交流项目,1431名青年出访,接待1122名外国青年来访;组团出席G20青年峰会等10个多边交流合作项目,提升了我们在国际青年事务中的参与深度;举办国际青年组织领导人研修班、有关国家青年干部研修班和青年领导人培训项目,培养了一批国际青年人才。

  一年多来,我们继续努力加强青联自身建设。各级青联引导青联委员加强学习,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交流研讨会等,帮助委员们认识理解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制定完善全国青联属地召集人制度、界别秘书长轮值制度,定期举办青联之友联谊会活动,推动青联工作规范开展。开通12354全国青联手机报,改版升级全国青联网,定期编发全国青联通讯,促进了委员之间、委员与组织之间的联络交流。

  各位常委,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全国青联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会员团体、各界别工作委员会、广大青联委员和青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我们向各个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青联工作与党的希望、时代的要求、各族各界青年的期待还存在明显差距。突出表现在:青联组织团结凝聚青年的覆盖面不宽,对新兴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中代表人士引导和吸纳不够,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青联委员遴选机制、委员队伍结构迫切需要完善。对会员团体的指导不够具体,会员团体在团结、凝聚、服务青年方面的优势发挥不够。部分青联委员不大注意广泛联系本领域广大普通青年;少部分委员不能够正确把握青联组织生活的规则,把青联当做“名利场”,交往庸俗;个别委员不珍惜青联委员荣誉,不注意言行,影响青联组织的整体形象。上述问题在各级青联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着力解决。

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下一阶段,各级青联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更加广泛地团结青年,更加有效地引领青年,更加切实地服务青年,引导各族各界青年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青春力量。

  一、广泛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

  青联要适应经济社会和青年群体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汇聚正能量,不断巩固和扩大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

  继续巩固传统领域青年的团结。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知识分子是中国青年的基本力量,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是我们工作的传统领域。要充分发挥青联代表性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通过增进思想共识、加强组织联系、扩大工作参与等途径,促进广大青年维护团结大局、实现共同发展。特别要放眼全局,善于发现工人、农民、农民工中的优秀青年代表,物色培养一批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港澳台和海外杰出青年,积极联系吸纳其中的青年领军人才,发展壮大青联的中坚力量。各会员团体和广大青联委员要认真履行代表和联系青年的职责,把握青年意愿,反映青年诉求,维护好青年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青年增强对青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真正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拓展对新兴青年群体及其代表人士的引导和吸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组织结构和青年的群体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大量新兴青年社会组织,出现了“北漂”、“蚁族”、海归、海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信教大学生等新兴青年群体,他们当中蕴含着巨大活力和能量。各级青联组织要把这些新兴群体积极地纳入工作体系,深入到他们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思想状况和各自特点;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实际,通过面对面交流、情感联谊、网络互动等方式,增进共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各级青联组织要敏于发现、善于鉴别新兴青年组织和群体中的代表人士,大胆建立联系,择优政治吸纳。

  二、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引领广大青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期盼,也是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最具时代号召力、凝聚力的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青年共同理想、引领青年建功立业是青联的光荣责任。

  引领广大青年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的思想基础。要把“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宣讲交流、典型宣传、社会实践、国情教育等形式,帮助青年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在各种观点的辨析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认知,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心满怀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围绕 “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等核心内容,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教育青少年,用祖国统一的悠久历史引导青少年,用民族团结的光辉典范激励青少年,帮助广大青少年在观察、比较、学习中增进民族感情、强化对民族政策的认同,坚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认识。要广泛开展“劳动·创造·奋斗”青春故事讲述活动,各级青联都要善于发现和推出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年榜样,充分挖掘和展示他们身上蕴含的宝贵精神,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意识,培养正确的人生态度,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观念。要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充分借助手机报、微博、微信、飞信、QQ群等新载体,创新设计动漫、微视频等时尚文化产品,组织力量进行正面宣传,努力在网上凝聚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创业创新创优。实现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要动员青年焕发创业的勇气,深入开展博士服务团、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工商界委员经贸考察等工作,带动更多青年到贫困地区、到基层一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练意志、施展才华、开创事业。要动员青年发挥创新的特质,深化青联委员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开展青年科技创新、“挑战杯”竞赛等工作,继续建设和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窗口,引导青年在自主创新的时代大潮中贡献才智。要动员青年创造优异业绩,继续推动开展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工作,激励广大青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团结港澳台青年和海外青年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大业作贡献。继续积极开展港澳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相聚国旗下”、“同心同根万里行”等工作,增进港澳青年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归属感。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拓展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开展好“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等活动,增进台湾青年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同胞感情。注重发挥海外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组织作用和“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海外杰青汇中华”的载体作用,引导海外留学人员和青年侨胞大力发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在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友好交往、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切实服务广大青年的现实需求

  各级青联都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多办实事好事,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尽心竭力服务有困难青少年群体。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青年在就业创业、交流交友、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面临着不少困难。各级青联委员要积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努力为遇到困难的青少年群体和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排忧解难。要积极引导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供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指导、资金扶持等帮助,促进他们顺利就业创业;积极开展针对青年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文化娱乐、权益维护等工作,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动员青联委员与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开展“手拉手”结对,做好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工作;整合各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社会资源,为农村青年提供融资、技术、项目、资金、信息等服务,帮助他们增收致富。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青少年,认真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在希望工程、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等工作和资源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医疗服务、慰问演出等各类公益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千方百计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发展。要注重研究和把握青年成长成才的科学规律,当好青年人才之友,努力在青年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留下青联组织的坚实印迹。要抓住发现的环节,努力拓宽视野,加强与新兴青年群体和各个青年群体的联系,加强与专业化社会团体的合作,更加广泛地物色发现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要抓住培养的环节,广泛开展有实际作用的学习交流活动和实地考察活动,帮助青年人才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要抓住举荐的环节,继续开展青年五四奖章、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青年创业奖等评选表彰活动,配合实施好“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等工作,为青年的成才发展牵线搭桥、创造条件。

  四、继续加强青联自身建设

  紧紧围绕青联组织依据章程更好发挥作用、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的现实需要,继续加强青联组织的自身建设。

  着力优化委员队伍结构。放宽视野,以其在广大青年中的代表性、示范性、影响力为重要标准,努力发现各个界别、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严把入口关,把握合理的结构比例,建立更加科学明确的委员遴选标准、更加规范的委员推荐程序。探索建立委员职责履行情况评价制度,以鲜明的导向激发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青联委员退出机制,保证队伍的纯洁。

  着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引导青联委员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以模范的思想和行为带动更多青年共同成长进步。引导青联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倡导和践行良好社会风尚,维护青联组织的社会形象。加强对青联工作者的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锤炼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着力推动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对会员团体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规范地方青联组织换届审批和报备制度,完善主席会议、界别秘书长会议、省级青联秘书长会议制度,确保青联工作规范有效运转。完善青联属地召集人制度,促进青联委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拓展委员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组织化渠道。完善界别秘书长轮值制度,探索建立界别工作述职制度,进一步提高界别自转能力。加强青联之友联谊会建设,巩固传帮带的组织平台。

  各位常委,同志们,国家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青春建功的征程就在脚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最广泛地团结凝聚中华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续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2013年10月10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5/13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6/06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3/07/08
秦宜智同志在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7/26
秦宜智同志在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4/17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