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45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协会
2009年04月27日
 

团县委书记热议团的工作
——首期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4月20日至24日,今年首期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在京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6名团县委“一把手”参加了培训。培训的主旨是进一步提高全团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认识,研讨当前共青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推动全团重点工作的落实。以此为起点,全国团县委书记大轮训拉开了序幕。

团县委书记与团中央领导“面对面”

  头一次有机会来北京参加培训,宋赫带来了厚厚一摞材料,他打算把自己县里的共青团工作向全国各地的同仁们好好推介一番。

  实际情况却是,几次讲座听下来,宋赫把随身携带的抚松县团委工作汇报材料扔到了一边,脱稿直接谈起了对未来工作的打算。

  在吉林抚松干了那么多年,宋赫从去年开始渐渐对团中央有了些“感觉”。头一次从共青团系统内、而且是从团中央直接得到“免费的午餐”——1台电脑和2万元的基层工作经费。“特别特别感动,真的。”宋赫说。这次到北京来参加团县委书记培训班,宋赫对团中央又有了新的“感觉”,“头一次集中聆听团中央书记处各位领导分别授课,备受鼓舞,感觉回去以后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宋赫这次参加的培训班是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举办的首期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分别为培训班学员作报告,是学员没想到的,大家都觉得这次培训“超值”。

  “团中央的文件平时是层层下达,在这里是面对面交流。工作的决策者亲自来讲工作,让我们了解了团中央的部署‘为什么出’,为什么是‘这样出’而不是‘那样出’。”团山西永济县委书记李海锋道出了所有“同学”的感触,“能够直接听到团中央领导对于许多问题非常具体的很有操作性的一些指示,我们很受启发,扫清了思想认识的误区。”

  此次轮训的组织也一改惯例,从培训对象到课程的确定都经团中央书记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这也传达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进一步体现出团中央书记处正在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江苏高淳县委书记许强说:“这样的轮训使团中央书记处同志与团县委书记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使基层的声音更直接、更快捷地反映上来,使基层能更准确地了解团中央的工作部署,从而达到了‘全团一盘棋’的效果”。

热议县域共青团工作

  为期5天的培训期间,在繁忙的课程之余,团县委书记们一有闲暇就围绕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对策展开交流研讨,现场气氛友好而热烈。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绝大多数为2008年以来新任职的团干部,他们议论最多的就是回去后怎样把所学、所思、所得应用于工作实际。来自福建大田的乐永权刚刚担任了8个月团县委书记:“咱们基层应当以创造为主,农村青年不甘于现状、敢试敢闯,他们的关注的热点是求富、求知、求乐,我们做团的工作就要符合他们的这些特点,不墨守成规,富于创造活力。” 

  “农村青年流动性比较大,协会和专业组织建团是一种好方法”,来自山东的耿怀金说,“我们山东寿光有个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建立了遍及全国十几个省的分支机构,实现了‘总支+青年技术导师+支部+青年农民带头人’的联系覆盖链条,特别受农村青年欢迎”,“原来种菜是年轻人跟年纪大的人学,现在是年纪大的人跟年轻人学”。

  团江苏东海县委书记苏卫哲说:“现在影响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瓶径是资金、技术和信息,农村团组织在这些方面可以很好地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动员优势和宣传优势,做好小额贷款、就业创业培训和信息服务工作,把服务青年的职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当部分学员抱怨乡镇和村团组织缺少经费时,团河南潢川县委书记夏日却把问题的焦点指向另一个方向,他说:“农村最需要的是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关键在于干什么。羊群走路靠头羊,我们就要努力找到促进生产发展、帮助青年致富、鼓励青年敢闯敢试的结合点。”据夏日介绍,他打算下一步到各个乡镇去寻找“致富能人”。 

  与河南潢川比起来,广西南宁的横县在不拘一格任用团干部的问题上,似乎走得更快一步。据了解,横县全县自2000年起就没有招录新的公务员。团广西横县县委书记简霞介绍,当时全县几乎所有乡镇都找不到合适的人担任团委书记。三年前,团县委争取县里领导支持,突破身份的制约,选拔了5名教师担任乡镇团委书记,使基层团的工作获得了有生力量。

  团密云县委书记杨光辉说:“2007年北京市开始选拔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团县委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兼任村团支部书记或书记助理,目前全县有199名大学生村官兼任了村里团的职务,感觉效果很好。这是我们探索团建与党建紧密结合的一个有效模式。”

从厚厚的学习笔记说开去

  本次培训班开班伊始,就成立了班委会和7个学习小组,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检查督促大家的学习。5天的课程表安排得满满的,在这个高质量、高强度的集训中,白天上大课,晚上分组研讨。培训班结束时,各小组交上来了一本本厚厚的学习研讨记录,详实地记载了每一位学员的学习收获和工作思考。

  “这次参加培训的总体感觉是沉甸甸的”,团河南南召县委书记汪锋说,“不仅体现在学习的收获上,更体现在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上”。

  《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提出,在全团开展分层级、分类别的教育培训,力争在5年内对所有县级以上团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4月3日,团中央印发了《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向全团发出了高度重视团干部学习和培训的明确信号。

  团重庆垫江县委书记吴文聪说:“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当好一名团县委书记,不能仅局限于单一的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学习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公共管理和领导科学,努力做一名复合型人才”。

  来自新疆皮山的木塔力甫·阿布都喀迪尔快人快语:“团中央提出县级团委作为全团工作的桥头堡,深受鼓舞,也深刻体会到了身担重任的紧迫感。为了不辜负厚望,我们就以今天的培训为新起点吧!”

  “我回去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人力迅速展开调研,摸清我县青年结构分布状况,以驻点、试点工作为契机,夯实县域团的组织体系”。陕西户县的余胜辉踌躇满志。

  “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学习任务紧迫而重要”,团吉林辉南县委书记王婧楠说,“我今后的学习要着眼于对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研究,着眼于共青团新的实践,养成想事、干事、成事的好习惯”。

  4月25日是星期六,学员们开始返程。离校之际,大家说得最多的,除了“再见”之外,就是要“常联系,多交流,把好办法好经验及时通报”。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4期]首期全国团县委书记培训班在京举办——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分别为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3期]团山东省委分类实施团干部培训工作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2期]2009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1期]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0期]团福建省委扎实推进团干部培训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