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41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9年04月09日
 

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团十六大、团十六届二中全会和《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团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提高理论素养、培养战略眼光、增强服务能力、完善知识结构为主旨,通过在职自学,养成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适用范围

  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团地市委书记,团县区委书记。

  三、主要内容

  团的领导干部的自学要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共青团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将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贯穿学习的全过程。

  1.政治理论。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

  2.政策法规。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要求。

  3.业务知识。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础团务和工作实务。基础团务包括青年学、共青团工作概论、中国共青团简史等。工作实务包括各条战线的共青团工作。

  4.相关学科。包括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公共管理、领导科学等人文、社科及部分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

  四、学习把握的重点

  各级团的领导干部应坚持学以致用,根据自身的岗位职责,有所侧重地把握和选择学习内容,将专业背景、兴趣爱好和工作需要结合起来,形成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理论根基和知识结构。

  政治理论学习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全面准确地理解其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特别是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理论指导团的实践,推动团的工作的新发展。

  政策法规学习要认真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认真学习宪法和国家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法律法规以及当地有关地方性法规,全面掌握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内的我国现行的与青少年工作相关的法律条文和规定;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大部署和要求,特别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新阶段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使之体现在团的各项工作之中,增强大局意识、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业务知识学习的重点是履行团的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基础团务的学习要了解共青团建立与发展的历史,学习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了解青年的心理生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学习把握共青团的性质、职能和根本任务,共青团的组织制度,团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的方针、原则及程序,团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办法,团干部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工作实务的学习要掌握团组织服务党的工作大局、服务青年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基本任务、方法和一般规律,了解共青团的重点工作及各条战线的品牌活动,基层团的工作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特别要注意学习把握团中央根据党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需要作出的重大部署,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相关学科学习的重点是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公共管理、领导科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特别是本学科主流的理论方法和分析工具。要加强与团的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培养科学思维,增强创新能力。

  五、推荐自学书目

  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中共中央宣传部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近年来共青团工作重要文件选编》。

  王浦劬主编《政治学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

  梁小民译《经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

  王思斌主编《社会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

  彭聃龄主编《普通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社会主义法制理论读本》,人民出版社。

  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公共行政概论》,人民出版社。

  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领导科学概论》,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0期]团福建省委扎实推进团干部培训工作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39期]北京大学团委推出“123”学习计划提升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38期]共青团中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团属院校师资队伍教育培训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37期]团县委书记轮训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36期]王晓同志在全国团校校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