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4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4年03月31日
 

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
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
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之七

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
为农村青年创业成才注入正能量
共青团河南省武陟县委

  武陟县位于黄河北岸,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省畜牧强县。下辖15个乡镇(街道)、347个行政村,74万人,其中农村青年22万。据初步统计,全县共有各类农民合作社923家,覆盖79.2%的农村青年。随着农民合作社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一个代表性、服务性、功能性较强的涉农青年组织来凝聚、引导和服务。我们结合团省委要求和武陟县实际,成立了武陟县青年农民合作社联合会(以下简称青农联),截至2013年底,全县923家农民合作社中,加入青农联的有610家,建立团组织的有572家,有力促进了农民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和农村青年创业成才。

  一、突出三项引领,增强青农联的吸引力

  1.突出思想引领。先后投入4万余元,为全县农民合作社免费订阅焦作团报《青年周刊》,为572个合作社团组织赠送《焦作青年手机报》、《武陟青少年》内刊,使党的政策、团的工作在农民合作社实现了广覆盖。先后开展3期青农联"学习沙龙",成立5个互助小组,组织合作社青年骨干实地学习,让他们在学习中提升思想认识、找准发展差距,在全县形成了以团组织为中心、以青农联为依托,互帮互助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2.突出活动引领。提出"活动为先、创新为重"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活动形式,让农村青年和会员合作社在活动中感受青农联的能量。我们组织全县优秀青年农民合作社参加由团省委、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青年农民合作社大展评"、"青年农民合作社之星大奖赛"、"青年农业科技大奖赛"等活动,取得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3.突出榜样引领。在全县树立了"水稻种植之星"王晓峰、"贡梨种植之星"郭昕明等青年会员典型,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合作社青年骨干与先进典型互动学习,使合作社青年对青农联有了较强的认同感、归属感。

  二、搭建三个平台,服务会员合作社成长发展

  1.搭建技术信息服务平台。与农业、农机、畜牧、林业等涉农部门签订了《共同推进武陟县青农联发展的框架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针对合作社遇到的培训、技术等问题,制定完善技术服务措施,通过专家现场会诊、发放技术要领手册等形式,为会员合作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焦作怀庆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会员合作社提供网络销售、产品供求等服务。两年来,先后组织25名专家开展技术辅导360多场次,印发技术资料2万余份,提供各类信息2600多条。

  2.搭建"农超对接"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青农联的桥梁作用,建立健全合作社与超市直接对接的流通网络体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2013年8月,在省、市青农联的支持下,我们邀请10多家超市、企业、高校后勤部门,与会员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共签订意向订单150余万元。

  3.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与县人社局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射阳村镇银行等金融部门合作,以不动产、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为抵押,为合作社提供多渠道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2013年,累计为农村青年和会员合作社发放小额无息贷款1600余万元。

  三、完善三项机制,提升青年农民合作社发展水平

  1.建立帮扶机制。联合县农业部门,每年确定5-10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会员合作社进行重点培育,积极利用团属宣传阵地宣传推广,在政策、土地、资金、项目、信贷、税收等方面予以倾斜,促使其发展壮大。近年来,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200余万元,新发展精品杂果基地8000亩、水景莲藕基地4000亩、温室大棚蔬菜4273亩、优质水稻7.5万亩。

  2.探索会员分产业合作机制。将青农联会员按照种植、养殖、农机等不同产业分类,打破乡镇之间的地域界限,促进同业合作交流。例如,以"非公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的稻米加工产业,在菡香大米合作社团支部书记王晓峰带领下,建成了"菡香一号"水稻新品种示范区,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菡香"牌大米商标、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带动17家会员社、230名农村青年共同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会员分产业合作促进了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了就地转化增值,提高了综合效益和产业化经营水平。

  3.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与县农办联合制定《武陟县农民合作社考核评价办法》,半年一考评,年终一总评,并在县财政支持下,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对青年示范社、青年专业大户进行表彰和奖励。2013年,表彰了10家"农民合作社优秀青年示范社",并对燕翔蔬菜、锦田蔬菜合作社各奖励10万元轿车一辆,增强了会员合作社创业发展的积极性。

  总结两年来的青农联工作,我们有几点体会:一是要把握好定位。如果仅仅满足青农联建起来,会员吸纳进来,青农联将会陷入"一年活跃、二年平静、三年瘫痪"的怪圈,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青农联建设成为党委、政府、共青团联系合作社的重要桥梁,成为会员合作社解决共性问题的"帮手",成为会员合作社"抱团"闯市场的坚强后盾。二是要争取青年支持和合作社认同。根据会员合作社的特点和需求,量身打造活动载体,按需设计活动、提供服务,才能把合作社聚集到团组织周围,感召更多合作社加入青农联。三是积极争取力量支持。做到资源上帮扶、环境上优化、工作上激励,才能实现抱团运作、资源共享、发展共向,提升青年农民合作社发展水平,服务农村青年创业成才。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3期]突出"五抓五建" 合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2期]创新方式搭建平台打造品牌 以保护母亲河行动助推美丽陕西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1期]体系建设和内容供应相结合 着力推进"指尖上的共青团"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0期]以小额贷款为牵动助力青年创业发展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9期]科学实施项目化管理全力抓好带头人培养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