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3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4年03月31日
 

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
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
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之六

突出"五抓五建"
合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工作
共青团湖北省襄阳市委

  襄阳是农业大市,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市现有农村合作组织3996家,80%的合作组织理事长由青年能人担任。2012年以来,共青团襄阳市委围绕全团重点工作,突出"五抓五建",强力推动全市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在农村合作组织中新建团组织2052家,覆盖农村青年近15万人。

  一、主要做法

  1.抓组织动员,能人领建。做好农村合作组织团建,能人领头至关重要。我们主动出击,直接联系"土专家"、"田秀才"、"农博士"和优秀大学生村官等"乡土青年能人",鼓励、支持他们各显其能,积极领创办农村合作组织,建立团组织。如,南漳县武安镇青年闻玉峰率先在其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团组织,由此他获得了更多政府支持和社会资源,规模越做越大,辐射带动180户村民增收致富。"青年养黄鳝、闻玉峰做示范,创业要贷款,团支部帮你办"成为青年会员熟知的顺口溜。大学生村官赵海峰的白羽翔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建团后,吸纳80多名青年共同创业致富,被评为湖北省"农村好青年"。2013年,在全省农村青年创富大赛中,我们选送的9名农村青年能人全部入选全省60强、5人进入全省30强、3人进入全省15强。

  2.抓产业辐射,龙头带建。通过产业建团,可以推动农村基层团组织隶属关系由垂直化向扁平化转变,增强团组织的活力。我们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青年产业带头人、青年种养大户支持合作组织建团。注重引领返乡青年向合作组织聚集,努力形成青年创业致富、团组织壮大和合作组织规模发展的共赢局面。如,保康县85后海归硕士章景志返乡创业,带领村民种植核桃,带头在其65个核桃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团组织,覆盖7个乡镇,77个村,涉及农户6000余户,种植面积达3.8万亩,并成功运作湖北圭萃园农林有限公司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3.抓以点带面,社社联建。打破原有格局设置,整合区域资源开展联合建团是扩大团组织覆盖面的重要手段。我们积极协调促成相邻较近、规模相当、产业相同的合作组织联合建团,创立合作社联系会,按照合作组织的服务性质不同,由每个类别中发展较好的合作组织为牵头单位,在科技知识、政策支持等方面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如,宜城市兴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本地10家合作社成立了湖北楚梦园农民合作社联社,建立了团组织,实现从"小舢板"经营变成"大航母"运作,在促进人才交流、资源共享、抱团闯市场等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

  4.抓荣誉激励,示范促建。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为真正发挥团组织在服务产业、服务青年、服务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创建农村合作组织青年示范社,并把建立团组织作为认定青年示范社的重要条件,以青年示范社创建活动推动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青年示范社3家,省级青年示范社16家,市级青年示范社200家,进一步延伸了团的工作手臂,切实提高了服务青年的能力。

  5.抓政策支撑,党团共建。实施多样的政策支持和党建带动是实现农村合作组织团建的重要基础。注重加强对创业青年的培训与引导,努力搭建交流沟通展示平台,通过举办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活动、组织参加全省创富先锋大赛等方式,帮助青年开拓眼界提升能力。同时,加强团银合作,通过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春福贷、青春惠贷等项目,累计为优秀青年农民合作社发放贷款3.7亿元。积极争取全省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项目58个,共计资金101万元,为大学生村官领创办农村合作组织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扶持。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党团组织共建、党员团员互促、党建团建相融。截至目前,共依托党组织在农村合作组织中建团372个。

  二、主要体会

  1.开展农村合作组织团建,是扩大组织覆盖的有效载体。我们的调查显示,全市留乡农村青年60%加入了合作社,在农村合作组织中建团,可以有效弥补以往农村团组织无法覆盖到的"空白点"。同时,也使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关系在坚持政治认同的基础上,发展为经济利益的共同体,进而使团组织成为青年成才致富的直接带领者和组织者,有效提升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关键是要抓住创业大学生村官等领头人。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必须依托"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青年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既可以增强团员青年的组织归属感,提高团组织带动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能力,又让他们在服务青年中成长进步。目前,全市共有5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38名大学生村官任农村合作组织团支部书记。

  3.做好农村合作组织团建,必须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搭建平台。合作组织成立团组织后,关键是要为青年提供信息、培训、项目、资金等多方面服务,将组织的温暖及时传递给青年,做到团组织不虚设、团干部务实效,让"有困难请找共青团"的口号深入人心。我们大力争取党政涉农部门的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市场主体的合作,通过组织体系为农村青年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提供切实服务。两年来,全市共扶持500多家农村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帮助3000多名农村青年致富成才,使青年成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全市形成了"青年成长有组织,服务青年有载体"的良好局面。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8期]统筹思维 服务导向 围绕大局 不断推动江苏农村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9期]科学实施项目化管理全力抓好带头人培养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0期]以小额贷款为牵动助力青年创业发展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1期]体系建设和内容供应相结合 着力推进"指尖上的共青团"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2期]创新方式搭建平台打造品牌 以保护母亲河行动助推美丽陕西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