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1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4年03月31日
 

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
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
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之四

体系建设和内容供应相结合
着力推进"指尖上的共青团"建设
共青团广东省委

  2013年,团广东省委坚持人才建团、区域建团、标准建团、微信建团,扎实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一是推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兼任团干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依托培训中心、青年夜校、农青学堂等平台加强基层团干培训。二是在全省开展"四有五统一"标准化团组织建设,推广乡镇团委结构型菜单和直属团组织工作手册,在农村合作组织中新建团组织2059家。三是开展"千万资金下基层",直接拨付1895.8万元支持基层,整合145.6万元奖励工作突出的基层团组织。下面,我重点就微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汇报。

  一、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的基本考虑

  近年来,广东共青团农村战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通过开展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全省新增1.1万名乡镇团委委员,新建直属团组织25809个,覆盖团员32.2万人、联系青年98.7万人,扩大了组织覆盖。但是,如何更好吸引凝聚农村青年,如何巩固团建工作成果、促进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和活力提升,如何推进组织建设与思想引导相结合,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全国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召开后,我们对全省微信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目前,广东省微信用户数量庞大,微信已经成为农村青年沟通交流、联络聚集的重要载体。为此,我们决定,以农村共青团微信群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省大力开展微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

  二、主要做法

  1.抓建设,构建微信群工作体系。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微信群建设是基础。出台《广东共青团微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选择3个市开展试点,召开省、市、县、乡镇、村和直属团组织五级团干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全省共青团微信系统建设工作。按照向下覆盖一级的原则,打造团干部微信群工作体系,覆盖各级团干部。主动联系区域内的团员青年,根据团员青年的兴趣爱好、工作行业、聚集地域等属性,分门别类地组建微信群,形成层层联动的团青微信群,构筑覆盖基层的微信群工作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基层团干微信群1295个,农村青年微信群26556个。

  2.重内容,提高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力。微信工作体系要真正吸引凝聚青年,内容是关键。一是建立专门工作队伍。由团省委办公室、宣传部、农村部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微信工作队伍。要求各级团组织设立信息员岗位,以团干部、微信群管理员为主,建立信息收集、加工、发布机制,保证内容供应的质量和频次。二是加强内容供应。坚持内容为王,打造"南粤幸福新农村"微信平台,开辟农青耕读、田野早茶和小贴士等信息栏目,发布团情、涉农信息和政策文件、推送各类咨询,为微信群提供了稳定内容。三是实现网上网下互动。要求各级团组织切实转变工作理念,线上收集需求、线下开展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互相促进。团省委联合涉农部门、涉农高校,组建专家服务团,为各级青农会会员企业的产品推介和业务合作牵线搭桥,进行在线解答,并定期组团赴基层开展服务。

  3.强管理,促进微信群体系运转。为确保微信工作体系正常运转、真正发挥作用,我们加强了对微信群的管理。一是建立微信群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微信群管理实施办法》、《微信群管理员补贴办法》,规范微信群的管理运行。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定期汇总分析各地微信群建设、运转情况,通过微信群、团省委网站进行通报,并赴部分地市进行调研督导。同时,地市、县团组织到下级团组织调研检查工作时,采取抽查方式,检查微信群建立情况、覆盖团组织及青年情况、信息推送情况,作为工作活跃的重要依据。三是促进工作交流。召开阶段片区会和实地督导的方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让各地的活动信息、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晒晒太阳、亮亮把式、找找对手。

  4.找资源,为开展工作提供保障。针对农村青年经济收入不高、手机更新换代相对滞后的现状,团省委积极争取支持,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保证。一是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推出适合微信群使用的"亲青卡"业务和智能手机赠送优惠,降低了使用成本。二是加强与奥一网、腾讯公司等新媒体公司的合作,在思想引导、组织建设、创业就业、民生服务等4大类服务项目上,进行深度开发,增强服务平台吸引力。

  三、工作体会

  1.开展微信体系建设,是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微信群2.8万个,覆盖团员青年130万人。通过网络,一定程度解决了青年居住地分散的问题,覆盖了大量在外务工、学习青年。

  2.发挥微信体系的作用,关键是抓好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微信群在线收集、梳理青年个性需求,线下整合资源,实现精确制导、有效服务。在"8.19"抗洪抢险中,正是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引导青农会会员、基层青年以各种形式支持抗灾工作,短时间内募集到大量救灾物资。

  3.建设微信体系,为有效开展思想引导提供了新的途径。一方面,可以通过微信群发布"三农"好政策,推送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加强正面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在微信群中及时收集青年舆情,及时在群中实施正面引导。目前全省10139名基层专职团干部、239230名兼职团干部全部已加入微信工作群。下一步,我们将在骨干培训、内容供给、舆情收集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6期]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7期]“2014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8期]统筹思维 服务导向 围绕大局 不断推动江苏农村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9期]科学实施项目化管理全力抓好带头人培养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0期]以小额贷款为牵动助力青年创业发展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