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9 期
(总第66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1年02月14日
 

全团城市战线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全团城市战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城市战线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性安排和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活跃团的基层工作,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城市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作贡献。

  一、继续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1.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的建设。依托党建带动、行业推动、园区联动、活动促动等有效建团路径,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工作的社会机理,加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同时积极推动新建团组织完善其内部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使团建跟上党建工作步伐。积极探索非公团组织管理体制,努力拓展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对非公团组织联系规模,探索依托政府职能部门或行业协会加强对非公团组织的联系管理,形成条块结合、管理顺畅的领导管理体制。坚持团的工作与企业根本功能和青年成长需求相融合,在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等6个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围绕人格塑造、信念养成、能力提高等方面的要求,开展好思想性、技能性、娱乐性活动,为企业青年员工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性需求提供更多帮助。通过组织新建团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品牌活动,不断增强新建团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2011年,全团力争在8万家以上非公企业、1万家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

  2.全面推进团的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以增强团的工作力量、拓宽联系青年的渠道和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为目的,全面推进团的街道组织格局创新,有效激发街道团的组织活力,努力把街道打造成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工作流程,把握工作节奏,形成省级团组织统筹、市级团组织主导、区级团组织具体推动的工作格局。落实好关于把团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的规定,开展好新任职街道团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完善团(工)委工作运行机制,探索体制外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和枢纽、社区团组织为重点、各类青年社团为补充、青年中心等为阵地依托的街道社区青年组织格局。发挥街道社区团组织的兜底覆盖功能,重点加强对辖区内未在学未就业、灵活就业、个体从业等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积极探索在进城务工青年集中居住区、大型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建立进城务工青年团组织。要围绕社区安全性、便利性、娱乐性、健康性、互助性功能,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为重点,把帮助青年转变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技能、解决就业见习机会、突破创业资金瓶颈制约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同时大力开展好社区志愿服务、预防犯罪、未成年人教育等工作。2011年,力争90%以上街道完成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3.巩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的组织,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加强企业各级团组织建设,注重在车间、班组等基层单位建设团的组织。适应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变化,及时调整和建设好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推动有条件的省市区探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2011年,力争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团组织全覆盖。

  二、深入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4.深化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既要广泛建立见习基地,又要注重提升质量、规范管理,建设一批企业形象好、管理规范的高质量见习基地,努力提供与青年专业及兴趣相匹配的见习岗位。广泛开展见习对接活动,帮助青年知晓见习信息、参与见习实践。加强见习过程管理,督促各地加紧落实见习政策,加强见习基地信息台账录入,推广发放《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见习证》,努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见习面对面”、见习口号征集等活动,引导青年养成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2011年,全团力争组织30万青年上岗见习。

  5.继续深化青年小额贷款工作。继续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鼓励各地团委联合地方金融机构深化实施青年小额贷款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担保方式,争取政府贴息等政策支持,发挥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作用,探索支持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探索青年小额贷款工作路径,发挥街道社区团组织在筛选、推荐青年创业项目中的组织网络作用,有效拓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综合受理平台,注意在专业市场、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区等青年创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工作。将小额贷款工作与创业文化培育、创业能力提升、创业经验指导、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平台建设等结合起来,力争形成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体系。2011年,全团力争帮助6万名城市青年实现自主创业。

  6.深化进城务工青年技能培训工作。以进城青年农民工、城市失业青年为重点,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培训工作。发挥共青团社会化动员优势,加强与用工企业的联系,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制定订单培训计划。联合技能培训机构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落实有关培训支持政策,努力联合建立一批教学正常、管理规范的技能培训基地。依托街道社区和驻外团工委等基层团组织网络,组织进城务工青年、城市失业青年参加技能培训,注重抓好“两后生”的组织发动工作。

  三、努力提升广大青年职工的职业素养

  7.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弘扬“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建立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提升青年文明号品牌社会认知度。加强活动载体建设,在抓好“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和“百城万店无假货行动”等活动同时,结合年度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设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注重联合相关行业部委经常性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集中活动。拓展创建领域,继续巩固窗口行业、大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建设工程等领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积极联合国家相关行业部委,面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修订《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推动行业部委修改完善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建立青年文明号创建报备制度,根据“谁评选、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引导行业部委和各级团组织通过抽查、互检、聘请特约监察员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青年文明号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青年文明号活动交流机制,促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8.深化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学技成才。以第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为牵动,推动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注重组织非公企业青年员工参与竞赛,不断扩大技能竞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积极拓宽“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的活动范围,在继续巩固一类赛事的同时,联合相关行业部委有序拓展新的竞赛项目,进而形成行业联合推动的新格局。继续做好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好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城市战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品牌,引导广大职业青年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注重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

  继续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完善目标管理制度,科学合理设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形成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完善评估考核机制,加强城市战线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工作过程管理,完善工作评估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共青团工作整体绩效。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8期]2010年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运行情况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7期]2010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情况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6期]明确“四大定位” 念好“四字口诀” 深化“四类担保” 宁波团市委扎实推进城市青年创业贷款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5期]整体牵动 系统联动 示范带动 全面互动 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4期]订单培训助就业 素质提升促成才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