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9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1月25日
 

“服务青少
年月”活动


湖南、广东、四川、江西等地团组织
大力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湖南:一是筹措140万资金元用于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近期组织1万名“知心哥哥”、“知心姐姐”志愿者为1万名留守少年儿童赠送1万个新书包。另外,在全省14个市(州)发放广东双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赠的1万个新书包。二是筹措30万元资金慰问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三是启动农村青年文化扶贫项目,为每个“海尔青年书屋”赠送价值5000元的科技图书,此项目已筹款880万元。四是开展青年文明号扶贫帮困进万村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捐资70万元,进社区资助困难家庭青少年,并到长沙部分工地给进城务工青年赠送10万元的现金和物品。截至目前,团省委已筹措到1222万元资金,用于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广东:一是联合福彩和珠江啤酒集团,筹资600万给1200名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向2000名留校过年困难大学生发放节日补贴40万元,并赠送总额超过20万元的慰问品。二是联合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部门,投入资金500万元,在珠三角等进城务工人员聚集地区,集中开出返乡专列50趟、返乡专巴200辆,欢送超过10万名进城务工青年安全返乡。三是筹集资金200万元,在广州、深圳等地,组织开展“青春暖流,连通亲情”活动,团深圳市委联合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和市邮政局为进城务工青年免费提供面值50元的长途电话卡20万张,免费寄递新年贺卡20万张,价值120万元。四是捐送价值100万元的慰问金、捐赠棉衣、被褥、鞋帽、粮油等生活用品和书本、体育器材等学习体育用品,帮助城市困难青少年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五是筹资500万元开展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设立200万元留守少年儿童关爱基金,构建帮扶留守少年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川:集中开展为农村留守学生服务活动。一是与省邮政开展“寄一枚贺卡,献十分爱心”爱心贺卡及爱心包裹等活动,省邮政公司每销售一枚邮政贺卡将向留守学生爱心基金捐赠0.1元,总计捐赠400万元。二是与省电信开展“亲情爱心卡”主题活动,向困难农村留守学生免费赠送亲情爱心电话卡15万张,共计300万元。三是启动由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捐建的100所“新华保险——留守学生之家”建设工作,捐赠资金200万元。四是启动省电力捐建的“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建设,捐赠资金400万元。

  江西:一是开展“新春爱心大礼品”行动。给2960名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慰问金57.86万元。为留校经济困难学生举行春节座谈会、“欢乐校园”慰问联欢会、企业“送岗助学”等活动。二是给特殊青少年群体送关爱。向少管所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开展文艺演出、结对帮扶等活动。招募1000名自驾车志愿者及陪护志愿者,双休日全程接送、陪护1000名残障少年儿童走出户外。三是给留守少年儿童送爱心。捐赠价值6万元爱心书包和少年儿童读物。四是给城市社区和农村困难青少年送爱心。给200位社区困难青少年每人200元慰问金;向务工青年捐赠价值11万元的保暖内衣、电话卡。

  湖北:一是筹集价值20万元的冬衣、食用油、饮料、书籍、学习用品、音像资料等,捐赠给10所农村希望小学的贫困学生。团省委走访慰问16个基层工作联系点,为每个联系点的困难青少年赠送3000元的现金或物资。二是筹资3万元慰问100名经济困难大学生。为1万名经济困难大学生捐赠总价值150万元的眼镜。三是向困难进城务工青年子女、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赠送童衣冬装500套,价值5万元。向50所农村小学赠送400套教学软件。

  重庆:一是在巴南区开展青年文明号送温暖进校园活动,向50名贫困中学生发放助学金2万元。在重庆师范大学向5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9.9万元。二是联系洋世达集团向11个区县55所小学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体育器材。三是向渝北区木耳镇良桥村小学发放助学金1.3万元,赠送教学器材。

  广西:一是筹款20万元资助凌云县家庭经济困难初中生200名、高中生100名。在10所华敏希望小学发放助学金15.45万元,受益小学生478名。二是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年企业家送慰问金、捐赠棉衣、被褥、鞋帽、粮油、书本、体育器材等用品,帮助特殊困难青少年过节,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集体捐赠资金或物资2000—3000元。三是团区委给14个市各送350套奥运福娃。团区委计划筹措1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贵州:一是筹集3000件新衣,发放给3000名农村贫困家庭青少年,向200名农村青年捐赠价值2万元的图书。筹集15000元资金慰问50名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向正安县安场镇胜利小学、德江县川岩村赠送价值12000元的文具、桌椅。向安顺市、遵义县的100名困难青少年捐赠价值7万元的物品。二是筹集资金1万元,慰问中铁五局100名进城务工困难青年,并赠送劳动技能书籍100册,筹集1万元资金为贵阳、六盘水市社区部分贫困青少年提供书本和体育器材等用品。三是筹资3万元组织参加西部计划服务的志愿者集中开展一次为留守少年儿童课外辅导活动。

  山东:一是为1000名城乡低保家庭青少年购买1000件御寒新衣。二是向困难家庭青少年赠送3000套奥运福娃。三是通过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向困难青少年提供8万元的免费培训机会。四是向在校困难大学生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免费乘车卡,资助1000名困难大学生回家过年。到目前为止,各级团组织募集价值300余万元的物资。

  全国铁道团委:一是组织开展送票到工地、到高校活动,确保进城务工青年、大学生及时顺利返乡。二是以铁路沿线农村中小学生为重点,宣传铁路安全常识,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三是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加强行车设备整治,加大检修监控力度,为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提供保障。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期间火车站、旅客列车的服务,协助开展维持秩序、查堵“三品”,在候车、进站、上车、乘车、换乘等环节,为旅客特别是进城务工青年和学生提供有效帮助。


(团中央办公厅)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8期]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勉励广大青年官兵报效祖国建功立业·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勉励青年企业家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勉励青年顽强拼搏自强不息
[全团要讯 第7期]北京、上海、内蒙古、辽宁、 浙江、江苏等地团组织积极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采取切实措施开展“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全团要讯 第6期]团中央机关、直属单位迅速行动大力推进“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全团要讯 第5期]吉林、浙江、甘肃、海南等地认真学习贯彻团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团要讯 第4期]团江西省委举办“十团百场”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