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5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1月14日
 

吉林、浙江、甘肃、海南等地
认真学习贯彻团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吉林:召开团省委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推进城乡联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深化吉林青年创业行动,通过建立青年创业者扶持基金,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方式,为青年创业提供条件;做好外出务工青年的转移前对接培训和转移后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化程度和品牌知名度,鼓励进城务工青年带技术、带资金、带信息返乡创业;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培训、指导等活动。

  二是强化县域整合,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县域为主要工作领域,以乡镇为基本工作单位,强化县域范围资源整合,推动农村团的工作活跃;全面深化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以促进农村青年增收为核心,积极培育科技兴农带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文明新风带头人;发展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积极与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合作,建立农村青年信贷绿色通道。

  三是培养创新能力,促进自主创新水平提高。面向青年科技人员,充分发挥青科协的作用,引导他们为科技创新作贡献;面向一线青工,深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等竞赛活动;面向大学生群体,以“挑战杯”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引导他们把学习知识与创造活动结合起来。

  四是推进节能减排,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青年企业家节能减排行动,带动青少年广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深入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大力培养青少年绿色队伍,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引导青年科技人员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技术;鼓励青年社团开展环保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五是强化职能,推动维权工作实现新突破。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律意识;积极推动制定有关青少年的法规和政策,强化青少年事务的体制机制建设;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加快“12355”青少年服务网络建设,及时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维权咨询等服务。

  六是强基固本,推进“五基”建设。探索建立区域化、阶段化的战线部门主抓的基层团建格局;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主要是加强团员队伍、团干部队伍、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探索推行团代表常任制,逐步推进基层团委实现直选;加强基层制度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并不断改进“三会两制一课”、调查研究等团的制度;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推动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浙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团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四项举措。

  一是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种学习实践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尤其是通过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积极拓展实践锻炼渠道、逐步建立推优激励机制等举措,着力在大学生骨干培养上取得突破;发挥青少年网络教育平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为青少年思想教育提供有形依托。

  二是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深入实施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着力打造“创业浙江”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树立一批青年创业创新示范群体,扶持一批科技含量较高、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产业化前景的“创新型”项目,培育一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初创型”创业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长型”创业项目;深入推进志愿者行动、青年文化行动、青少年绿色行动和“青年文明号”创建等重点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三是着力解决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启动实施“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关爱行动”,帮助义务教育阶段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解决生活困难的问题,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后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的助学工作,做好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的助医工作,做好低收入家庭青年的就业扶持工作;切实强化共青团的维权职能,着力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推动青年就业创业、保障青少年民主参与、特殊青少年群体维权等六大方面发挥作用。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以乡镇、街道为着力点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切实加强青联、学联、少先队和团属青年社团的建设,探索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有效引导和规范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团组织民主选举,深入探索县及县以下团代表常任制,大力开展团员青年民主恳谈,普遍推行团情团务公开,进一步探索扩大团的基层民主;大力加强团员、团干部和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努力为团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甘肃: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探索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抓好全会精神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构筑行动。切实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和“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

  二是深入开展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农村青年劳动力输转为重点,采取就业对接、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见习、就业援助等措施,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参与“阳光工程”、农村青年科技培训项目,加大统筹协调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力度,为促进青年创业创造条件。

  三是深入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和青工成才兴业行动。重点开展“百企助百村”、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共青团示范村建设等活动;深化希望小学建设,进一步扩大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和“职业教育助学计划”的救助范围;大力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抓好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论坛等品牌项目和活动;紧密结合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大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和青年科技创新行动。

  四是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行动。扩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试点工作;加强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办好12355青少年维权和心理健康热线,不断深化“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密切关注贫困大学生、流浪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的权益保护,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维权服务。

  五是深入开展基层团建创新行动和团干部作风建设行动。以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为核心,大力推行联合建团、挂靠建团、依托建团等模式,切实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力度;努力探索在社团、学生公寓、活动项目、网络虚拟群体中建立团组织等多元建团模式,不断加强民办高校和独立院校的团建工作;深化“区域联动”加强社区团建工作,努力形成具有开放性、充满活力的团组织网络和青少年工作协调机制;在团干部中牢固树立干事业的思想,着力深化“联系服务基层行动”,坚持每年为联系点“带动一个工作项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讲授一次团课、开展一项重点调研、帮教一个问题青年”,把工作真正做到基层,做到青年。

  海南: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强调要以实际工作落实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促进实际工作。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省第五次团代会的筹备工作之中,正确分析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认真谋划今年和未来五年的工作;发扬团干部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抓好团的自身建设。


(团吉林、浙江、甘肃、海南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期]团江西省委举办“十团百场”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全团要讯 第3期]山西省委常委会对共青团工作提出新要求
[全团要讯 第2期]团中央部署开展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
[全团要讯 第1期]湖北、四川、江西、青海等地认真学习贯彻团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团要讯 第82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勉励广大团员青年创造光辉业绩·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希望广大青年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中建功立业·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希望青年企业家为推动宁夏跨越式发展多作贡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