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26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05月15日
 

       各地采取措施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今年上半年,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抓住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集中回乡过年和节后外出就业等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村青年12.7万人次,培训转移就业带头人3450名,举办各种招聘会42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26.5万个,转移农村青年17.58万人。


  一、调动农村青年积极性。大力宣传转移就业政策、法规及外出务工基本知识,发挥有一定外出务工经商经验的农村青年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表彰会、联欢会、创业青年报告会,在车站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营造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的良好氛围,调动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的积极性。上海、四川、重庆等地团组织将乡村青年文化节、进城务工青年文化周、新春大拜年活动与转移就业宣传相结合,把外出务工有关政策、就业信息、创业经验一起送到农村青年手中。安徽团组织广泛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培养转移就业带头人,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向非农产业转移。


  二、提升农村青年竞争力。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充分利用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团属阵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当地特色劳务品牌。辽宁团组织联合相关单位着力推进全省农村青年劳动力“阳光工程”转移培训工作,今年计划培训5万人(职业技能培训2万名,引导性培训3万名),促使80%有外出务工愿望的农村青年劳动力掌握1-2门职业技能。河北团组织联合职业院校共同实施“河北省农村青年成长接力计划”,采取工学交替或半工半读的教学形式,帮助农村青年完成中专课程,颁发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证书,并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实现上岗就业。北京团组织结合农业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积极举办蔬菜种植栽培管理和食用菌种植培训班、农副产品营销员和农村青年经纪人培训班;结合民俗旅游业发展,举办“青年民俗旅游户”烹饪培训班和“巧手”编织培训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5期,直接培训农村青年2200余人次,开展青年专场招聘会5次,转移就业950余人。重庆团组织联合知名餐饮企业,积极举办农村青年就业技能大比武与开展免费职业培训,促进一批技能熟练、手艺精湛的农村青年技术能手脱颖而出。


  三、积极开辟就业岗位。着力构建输出地与输入地团组织对接的工作机制,采取城乡互动、区域协作的方式,依托劳务输出中介机构的力量和青年企业家的资源,挖掘各类企业的用工岗位,广辟就业渠道,通过举办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途径,为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湖北团组织大规模组织新春招聘会,联合近千家企业为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5.4万个,2.6万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江苏徐州团组织联系苏南40余家大型企业到徐州各区县举办招聘会,转移2.3万余名农村青年赴苏南就业。江西团组织广泛联系沿海发达地区的团组织和用工企业,与温州、义乌、诸暨、无锡、昆山等地建立了长期的劳务合作关系,新成立浙江兽王等14个劳务输出基地,形成了跨省联动、相互对接的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工作机制。山西团组织以“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为主要方式,组织30余家企业把2000余个就业岗位送到农村,近千名农村青年与招工企业达成了用工意向。安徽、四川、北京、吉林等地团组织统筹城乡资源,畅通就业渠道,通过“送工作进千家万户”大型公益活动、外出务工“红娘”活动、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方式,为农村青年传递用工信息,提供转移就业岗位。


  四、鼓励扶持自主创业。联合涉农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通过创业项目示范引导、技术辅导扶持、设立创业基金、开展小额贷款等方式,为农村有志青年发展现代农业或农村二、三产业提供帮助。江苏团组织联合相关单位举行“全民创业咨询服务大集市”活动,提供职业培训与创业示范户信息发布、创业项目咨询、创业政策法规咨询、特殊创业群体咨询、创业成功人士现场解答、创业书籍优惠销售等多项服务,并发放“青年创业卡”,帮助创业青年在当地农村合作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申请5万元以下的低息信用贷款或15万元以下的担保贷款。江西团组织联系各级创业指导中心、职业教育机构举行微小创业项目推介会,为农村青年推介近400个微小型创业项目,并联合农村信用联社开展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扶持工作,首批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授信(贷款)近5000万元,在现行利率的基础上给予10%—30%的优惠,其中个人单笔最高授信额度260万元,企业单笔最高授信额度2500万元。

 

 

 

(团中央青农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7期(共青团改革专刊第2期)]深入推进团学、少先队改革典型案例 (上)
[全团要讯 第8期(共青团改革专刊第3期)]深入推进团学、少先队改革典型案例 (下)
[全团要讯 第9期(共青团改革专刊第4期)]江苏通过“青年观察员”探索青年评议机制
[全团要讯 第6期(共青团改革专刊第1期)]河北以督察推动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全团要讯 第5期]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开局良好 成效初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