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29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5月31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杜青林与农业部机关青年谈成长


  ●孙文盛对国土资源部机关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谢旭人对国家税务总局机关青年提出要求


  ●张广钦对国防科工委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要求

 

杜青林与农业部机关青年谈成长

  5月12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在农业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就青年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坚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坚定,方向明确,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归根结底体现在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的忠诚。因此,必须坚定不移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不移地践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认真学习,搞好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要求。

  二要诚信,就是要坚持以德为本,做到诚实守信。要时刻牢记堂堂正正做人,正正派派办事,做到心底无私。要真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出以公心,都要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要正直,在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时要讲求公道、一碗水端平,要主持正义、坚持原则。要守信,讲求信誉,说到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三要进取,就是要发扬积极进取精神,不断开拓创新。进取精神主要体现在不停地思索,不懈地追求,不息地奋斗。发扬积极进取精神,必须坚持高标杆,每完成一项任务、从事一项工作,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要勤奋刻苦、有耐力,特别注意思想切莫懒惰,否则,个人主义就会膨胀,党的优良作风就会被丢弃,精神境界就低下,工作就没有新点子、大作为。要有开拓创新精神,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做到主观与客观、思想与实践、知与行的统一。

  四要用心,就是要善于深入思考,力戒浮躁。“用心”具体体现在要用心想事、用心讲事、用心干事上。切忌浮躁、飘浮、肤浅。要用得真诚,就是全身心地、全神贯注地投入。要用得准确,就是要想得准确、讲得准确、干得准确。要用得深刻,就是要积极寻求事物内部的规律性,注重把握发展的根本性,力求工作富有创造性。要有激情,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对事业满怀激情,脚踏实地地工作,忠心耿耿地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有思路,每接受一项任务,研究一项工作,首先要筹划好、把握好思路。要有特色,注重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注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注重工作的创造和发展。

  五要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贡献。要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以人民利益、党的事业为重。要端正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人云亦云,不带水分,不因循守旧,不墨守陈规。要有过硬的本领,思想敏锐,鉴别力强,工作具有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有良好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自觉奉献。

 

孙文盛对国土资源部机关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5月13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孙文盛在部直属机关团委举办“资源·青年·先进性”五四青年论坛上,对国土资源部青年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以德立身。要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心中有个主心骨;要加强道德修养,时常反省自我,勤勉不懒散,平和不浮躁;要把道德融化在行动中,特别要在平常事、细小处见精神。以德立身,关键是要公字当头,把大家放在前头,把自我放在后面,走在前头,甘于奉献。

  二是以学强能。要多向书本学,品味书香,开卷有益;多向实践学,干学相长;多向他人学,博采众长。要好学、勤学,持之以恒;要勤思、善悟,举一反三。要刻苦学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还要注意学习宏观经济、行政管理和科学知识等,既学有专攻,又广泛涉猎,在学习中长见识、长才能。

   三是以能促行。要适应当前国土资源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增强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能力,增强清正廉洁、自我约束的能力。要有真才实学,不要志大才疏;要谦虚平实,不要恃才傲物;要与时俱进,不要固步自封。要善于发挥才能,使才能在干事中展示,在成事中发光。

    四是以行成事。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心把所干的每一件事干好,要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有坚定的意志,坚持不懈,善始善终,有所作为,有所创造。

 

谢旭人对国家税务总局机关青年
提 出 要 求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旭人在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团委召开的机关青年座谈会上指出,青年干部要提高素质,健康成长,最根本的是要把胡锦涛总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上提出的“六个坚持”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一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政治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要把树立理想信念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二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学习是进步的根基,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兴趣爱好,保持求知若渴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要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经济理论知识,学习财税、法律、管理和科技知识,成为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有谦虚的学习态度,有一种紧迫感,有一种“本领恐慌”,虚心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际学习,向周围同志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理论要应用于实践,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情况长期坚持自学,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要勤奋刻苦,知难而进,肯挤、肯钻,力戒浮躁之气,少些应酬玩性,合理规划时间,有效利用时间,注意打好基础,循序渐进。

  三要牢记宗旨,勤政为民。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权力观,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把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主动服从人民利益和社会需要。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和人民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作出一流业绩。

  四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一是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不要凭主观臆断行事。二是要敢于讲实话、真话,敢于听实话、真话,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三是创造性地工作,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真理,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不墨守陈规、固步自封。四是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于细微处见精神。

  五要修身养德,清正廉洁。对职务的升迁变动,要有健康的心态,要把奉献事业的过程作为造福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立志干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心胸开阔,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增强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切实做到清正廉洁。

  六要遵纪守法,维护团结。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维护和加强团结,注重锻炼团队精神,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责任。

 

张广钦对国防科工委青年和青年工作
提 出 要 求

  5月20日,国防科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广钦在国防科工委直属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青年主题演讲会上,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勤于学习,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要加强对科学理论的学习,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要结合岗位需要,全面加强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和宏观管理水平,提高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成为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积极投身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要积极为青年营造学习氛围、创造学习机会,安排优秀青年接受系统的理论学习,切实采取措施鼓励和促进青年接受再教育,为全面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积极创造条件。

  二要善于创造,努力做到敢为人先、成就伟业。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增强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跟时代步伐和进步潮流,永远走在改革和发展的前列。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国防科技工业的实际情况,自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创造的热情与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把寻求突破口与日积月累结合起来,继承前人,超越自我。要懂得苦干加实干,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以自己最大的能力、最高的水平、最多的心思和最足的精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要通过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大力培养创造型青年人才,开发青年的创造潜能,宣传青年积极创造的先进事迹,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舞台,营造崇尚创造、敢于创造的良好氛围。

  三要甘于奉献,努力做到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要强化服务意识,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淡化“做官”意识,强化“做事”责任,提高“谋事”能力。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埋头苦干,不懈进取。要增强自律意识,牢记“两个务必”,甘于清贫、耐住寂寞、抵住诱惑;增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经受住各种考验,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要继续开展好“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教育,建立青年锻炼机制,通过各种形式选派青年同志到地方挂职,到基层工作,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经风雨、受锻炼、长才干,把锻炼作为青年成长的重要途径。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