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用“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
激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杨岳同志在全国少工委五届二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06年1月4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01月04日
 
 

  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选举我担任全国少工委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更感使命光荣。我们的少先队员充满朝气,从他们身上能强烈地感受到活力和希望,这种活力和希望令人鼓舞;我们的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勤勉敬业,从他们身上能强烈地感受到责任和力量,这种责任和力量催人奋进。现在,我有机会从事少先队工作,与同志们一道,为少先队事业的发展尽心竭力,不懈奋斗,感到激情澎湃,充满信心。

  这种信心来源于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社会政治保持长期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先队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历史任务出发,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指导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少先队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这种信心来源于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代表时,殷切希望全国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少先队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对我们做好少先队工作提出了要求。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团中央、教育部等八部委在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前夕还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少先队营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这种信心还来源于56年来少先队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在共青团的直接领导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少先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形成了实践育人、体验教育、以儿童为本等较为成熟的少先队教育理念,建立了团教两家精诚合作、整合社会资源、事业化和项目化运作等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打造了“手拉手”、“雏鹰争章”、“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一系列社会认可、少年儿童欢迎的品牌活动。去年6月,我们成功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少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规划与部署了今后5年的工作,必将有力地推进少先队事业的更大发展。我们深知,少先队事业是个充满希望的崇高事业,少先队事业的发展进步凝结着一代代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在此,让我们向刚刚卸职的全国少工委老主任、老领导赵勇同志和所有为少先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前不久,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十一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刚刚结束的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周强同志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报告,全会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和《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决定》,明确了“十一五”时期共青团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召开这次全委会,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团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激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努力把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工作做得更好。刚才晓兰同志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就今年“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沛民同志代表教育部就进一步做好少先队工作提出了要求,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少先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用美好蓝图激励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矢志成为有理想的一代

  党中央在“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指出,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到2010年要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九年义务教育得到进一步普及和巩固,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显著,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等。这一美好蓝图的实现,将显著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极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积极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鼓舞着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勇向前。当代少年儿童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既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又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少先队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把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放在工作的首位,用“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激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的一代。

  要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从总体上看,当代少年儿童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积极向上,是充满希望的一代。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对我国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传播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生活方式。面对这种争夺,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应对,掌握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立志建设伟大的祖国。今年,全团将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少先队也应发挥组织优势,结合抓基层、抓落实工作,引导少年儿童开展与他们的年龄特点相符合的教育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树立远大志向。要引导少年儿童展望“十一五”的美好前景,憧憬自己生活的家乡、城市、校园的未来景象,激发他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的决心,激发他们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志向。要教育少年儿童把这种志向、决心转化为每一天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学习、生活、成长的动力,引导他们从现在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

  要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育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也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美好蓝图的精神支撑,激励着中华儿女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民族精神的培养要从少年儿童时期开始。少先队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培育他们的民族气节,引导他们知道并理解自己的成长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的道理,使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的成长进步和国家的发展进步紧密地结合起来,自觉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抓住“十一五”时期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节庆纪念日等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争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为将来建设了不起的中国打好基础。

  要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当前,我国发展的整体态势很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26年保持了9.4%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刚刚结束的“十五”时期更加不平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我们成功战胜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胜利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成功发射了神州六号飞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都取得长足进步。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坚定了全国人民对党的信念。不久前国家统计局根据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的结果宣布,我国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排名从世界第7位上升到第6位,仅排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之后。这些伟大的成就为“十一五”时期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的最好教材。少先队要结合“十五”时期的巨大成就,引导少年儿童开展“寻找身边的变化”等体验教育活动,用发生在少年儿童周围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发展来启发少年儿童,帮助他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繁荣富强的正确之路,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要从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时刻准备着。

  二、要用美好蓝图激励少年儿童培养创新精神,矢志成为创新型人才

  党中央在《建议》中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指出实现长期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尤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是从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现实要求出发作出的重要判断,是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发展的根本在创新,只有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坚持自我创新,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才能推动科技教育的飞速发展和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才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才能使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自主创新,靠的是数以千万计的创新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靠的是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面具备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少先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从少年时期开始,努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激励少年儿童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好基础工作,为不断提升国家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宣传自主创新的先进典型,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品格。“十五”时期是创新的5年,我们国家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创新型人才不断成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不断登上国际市场。这些都是少先队对少年儿童进行创新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宣传企业家通过创新改变企业命运、科学家通过创新改变人类生活的动人故事,大力宣传海尔、奇瑞等一大批优秀企业通过创新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邓中翰、李彦宏以及航天英雄群体等通过创新而服务祖国、造福人民的感人历程,同时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同龄人创新的榜样,激励少年儿童从小崇尚创新,引导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敢于探索、勇于创新。

  要为少年儿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引导他们敢于创新。创新精神需要培养,创新精神的培养离不开良好氛围的熏陶。少先队作为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要充分注重在队集体中营造创新的氛围,鼓励少年儿童在组织中学习创新。要引导少年儿童自主设计活动,自主开展活动,真正让少年儿童作自己组织的主人。要在少先队组织中倡导人人都探求和人人都创造的文化,鼓励少年儿童主动发现问题、积极研究问题、努力解决问题,让少年儿童感到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机,以幻想为快乐,以创造为光荣。要保护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允许少年儿童犯错误并自己改正错误,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宽容的成长环境。

  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学习党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创新”在今后5年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具有的战略地位,同时也迫切感到开展创新教育刻不容缓。多年来,少先队一贯注重创新教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在少先儿童中广泛开展培养创新意识、普及科技知识、倡导自主创新的少先队科技教育活动。要更加强调少年儿童科技活动重在过程,重在培育创新精神,不以少年儿童小发明、小创作的成果作为唯一依据,而要着重考察在取得这些成果的过程中,少年儿童是否具有了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否提高了动脑动手能力,是否从中感受到了创造的快乐,从而使他们在亲身实践中逐步提高创新能力,为将来进行更高层次的创新、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三、要用美好蓝图激励少年儿童铸造优良品德,矢志成为品德高尚的人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尤其是思想道德素质,倡导人与人和谐相处,增强社会和谐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少先队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养优良品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本身就是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就是在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就是在推动社会的和谐。

  要增强少年儿童的责任意识,引导他们遵守公德、诚实守信。要加强少年儿童的公民意识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体验教育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养成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要鼓励少年儿童在面对朋友时诚实守信,面对长辈时孝顺礼貌,面对学习时认真努力,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从小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长大后成为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好公民。

  要增强少年儿童的民主法治意识,引导他们学习民主、懂法守法。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开展法制教育,通过普法宣传、模拟法庭等方式,帮助少年儿童了解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使他们懂得法律禁止的事情绝对不能尝试,从而自觉遵守法律,学会依法办事。要通过少先队小干部竞争上岗和轮换制度,培养少年儿童的民主意识,使他们懂得集体的事情大家说了算,只有公平的竞争才赢得对手的尊重,从而珍惜民主氛围,重视集体意志,学会正确行使民主权力。

  要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心意识,引导他们关心他人、友爱互助。要进一步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开展“手拉手”活动,尤其要引导城市少年儿童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结成“手拉手”小伙伴。这样不仅能让特殊少年儿童群体感到少先队组织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更重要的是能在实践中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帮助别人带来的幸福和快乐,从小养成平等友爱、扶贫济困的良好品德,为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与人的和谐相处作出积极的贡献。

  要增强少年儿童的生态环保意识,引导他们爱护环境、节约资源。要继续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开展节约资源“四个一”、“保护母亲河”以及评选“李四光中队”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在少年儿童中宣传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性,引导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做起,努力成长为具有良好生态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的一代新人,并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模范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中,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少先队肩负着用“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激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责任,完成这一使命,需要全队上下不懈努力,同时也需要共青团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先队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当前全团带队应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把带队工作落到实处,从夯实共青团工作基础、巩固共青团事业半壁江山的高度,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领导班子要经常研究,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真正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到共青团工作的整体规划中,尤其是在部门设置、干部使用、经费支持等方面,一定要落实团中央的要求,没有达到标准的要尽快采取措施予以落实。二是要努力协调社会各方面为少先队办实事,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当前少先队工作虽然面临很多有利条件,但是也有不少困难。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前夕,中央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各部委从自身职能角度出台了支持少先队工作的政策。“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重要目的就是要落实这些政策规定,使少先队基层组织的外部环境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在这方面,各级团组织要拿出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尤其是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更要深入基层少先队组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八部委文件的落实。对于一些关键的、落实起来难度较大的问题,团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出面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促成问题的解决,落实相关政策,真正为少先队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少先队贯彻“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思路的重要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激励亿万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6年1月20日印)

 
 
 相关新闻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