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杨岳同志在“2008·中国百名IT青年
精英论坛”上的致辞
 
(2008年11月22日)
 

尊敬的娄勤俭副部长、李兆前副省长、陈肇雄会长,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国IT行业的青年精英汇聚在美丽的泉城,共同研讨IT技术创新,携手推动IT产业发展,共同分享IT技术发展成就。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论坛的IT界青年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向给予论坛大力支持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共济南市委、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提升高技术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这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到2010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将占我国GDP的10%。当前,金融危机给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趋势来看,信息技术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性没有改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没有改变。信息产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成长空间,IT界的青年朋友们仍然拥有成就事业的宽广舞台。

  青年是IT技术普及的推动者。青年最少保守思想,最易接受新生事物,尽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T技术兴起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而青年就已经成为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和手机用户群体。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数量达到2.53亿,其中80%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我国目前超过5亿手机用户也以青少年为主。可以说,没有当代青年这一“网络一代”、“拇指一族”,就没有我国IT技术的普及和IT产业的高速发展。

  青年是IT技术创新的引领者。IT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手机等传媒的功能不断推陈出新,从Web1.0到Web2.0,从音频到视频,从平面绘画到网络动画,从博客时代到播客时代,从2G时代到3G时代,技术创新在推动IT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据统计,我国IT从业人员队伍中,35岁以下的青年占8成以上,中关村科技园区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9岁,青年作为最有创新热情、最具创新意识、最富创造潜能的群体,是这一行业中的绝对主体,他们在推动IT技术创新、信息产业发展以及引领世界科技革命浪潮方面走在前列。

  青年是IT文化发展的倡导者。IT技术具有开放、迅捷、互动和创新的特点,这些特点给青年创造文化时尚以广阔的空间。青年在网络、手机等媒体上,展开了充满时代气息的文化创造,产生了很多全新的文化现象。比如,青年活跃在各类网上论坛,表达自己的对社会问题的看法,使网络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途径;很多青年拥有自己的网上博客、播客,在宣扬自身个性的同时,客观上也将网络打造成了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青年还通过网络创造出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网络词汇,引领了语言时尚;另外,网上购物、网上社团,这些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事物,青年也是推动其蓬勃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些现象表明,青年日益成为引领IT文化发展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IT产业进步的主力军。IT产业是一个正处在快速成长期的年轻产业,也是一个青年人高度聚集的行业部门。2005年,我国IT产业从业人数达到近60万,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他们始终瞄准世界IT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在可以分秒计的IT产品更新升级中,积极探索,勇攀高峰;他们始终关注人们对于IT产业的不同需求,努力开发电子商务、门户网站、游戏动漫、信息服务等领域的IT技术运用,成为了发展新型IT产业形态的弄潮儿;他们永不懈怠,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带着梦想与执着创造出了一个个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IT企业品牌。

  青年引领IT,IT塑造青年。IT产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平等交流、信息共享、实时交互的平台,创造了开辟事业新天地的广阔舞台。当前,网络已经成为青年重要的生活方式和成长环境,深刻地改变了当代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也极大地影响到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发挥青年在IT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培养更多的青年IT精英人才,努力推动我国IT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才俊以参加这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经验,积极贡献智慧,努力为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衷心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青年朋友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杨岳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7/01/24
杨岳同志在2007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01/26
杨岳同志在200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2006/07/10
杨岳同志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6/07/06
杨岳同志在全国省级团委办公室(研究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04/13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