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周强同志在“2005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5年12月21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5年12月21日
 
 

  今天,“2005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向参加创业周活动的海外学人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始终把吸引和用好留学人员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在百忙当中来看望大家,出席开幕式,并将作重要讲话。这是王兆国同志自2002年以来第4次接见海外学人代表,充分体现了对海外学人的关心和爱护。

  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共青团、青联组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广大青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需要,大力开发海外青年人才资源,积极推动他们更好地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青年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自2001年起,连续举办4届“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累计组织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海外学人,到国内18个省(区、市)的40多个园区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和人才交流合作,发布项目1789个,签署合作协议747份。创业周活动已经成为组织海外青年人才为国服务、创业发展的品牌项目。此外,团中央、全国青联还组织留日学生为国服务团、海内外青年材料博士服务企业、海外百名博士“走进西部”等系列活动,使上千人次的留学人员以项目合作、技术服务和直接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等多种形式为国服务,达成经济技术合作项目560多项,与华北制药集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了27个研究基地,为800多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为国家重点企业的发展、重大项目的建设和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团结凝聚海外青年人才。全国青联增设了海外学人华侨界别,把更多的青年留学人员和海外青年人才中的代表人士吸纳到青联组织。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还分别设立专门工作机构,为做好青年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04年,成立了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发展个人会员794名,吸纳团体会员43个,与数十万青年留学人员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

  三是主动服务青年留学人员。举办海外学人创业论坛,邀请归国创业成功人士与海外学人、新近归国留学人员进行交流。举办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新近归国青年留学人员同城聚会等活动,集中组织上百家国内知名企业提供了上千个职位,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和求职就业提供服务。开通中华海外学人服务网,搭建了政策和资讯的交流平台,开辟了服务海外学人的网上阵地。与有关单位和地方合作,创办了天津泰达华生生物园等6家海外留学人员高科技创业园,与全国23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立了密切联系,为青年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发展提供快速通道和专业化服务,在海外留学人员与国内科研院所、企业、园区、投资机构之间搭建起桥梁。

  四是加强对青年海外学人情况的研究。2004年,联合专业机构开展了“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人员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留学人员注册参与了调查,形成了资料翔实的高质量调查报告,为相关部门开展留学人员工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工作参考和决策依据。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迈出新的步伐,这为广大青年留学人员实现理想、施展才华提供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团中央、全国青联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青年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切实把青年留学人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一,要进一步搭建平台,引导和组织更多的青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继续开展好每年一次的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并依托北京望京、辽宁大连、广东东莞留学人员创业园,建立全国青年留学人员创业基地,促进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的有效对接。组织高层次海外青年留学人才积极参加天津泰达生物论坛、济南IT论坛等高新技术产业论坛。充分发挥海外学人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熟悉国内外各领域发展状况、具有国际视野等优势,组织他们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意见。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大凝聚、培养、举荐优秀青年留学人员的力度。开展“创业中国——年度青年海归人物”评选活动,表彰和宣传青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典型。继续组织海外学人创业论坛,组派海归创业英才巡讲团赴海外留学人员集中的国家开展巡讲活动,宣传青年留学人员弘扬爱国传统、心系祖国建设的时代风貌,展示青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的成就,激励引导更多青年留学人员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切实把青年留学人员的创业潜能和创造热情引导好、发挥好。深入开展针对青年留学人员的调研工作,及时了解青年留学人员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准确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为形成有利于吸引和用好留学人才的政策环境提供第一手材料。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新近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活动,帮助青年留学人员增强对国情和政策的了解,学习、交流创业经验,实现创业成果的有效对接,为青年留学人员创业发展和求职就业提供切实服务。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中华海外学人服务网建设,促进广大青年留学人员相互沟通、寻求合作。

  第四,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服务青年留学人员的工作合力。团中央、全国青联将密切配合中央统战部、人事部、教育部和欧美同学会等单位,进一步做好吸引、服务海外青年留学人员的工作。努力探索创立青年留学人员工作发展基金和青年留学人员中介服务机构,逐步推动青年留学人员工作的项目化和社会化。

  各位留学人员、青年朋友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广阔舞台,就是广大留学人员报效祖国、建功立业的沃土。我们相信,广大青年留学人员一定会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和发扬我国留学人员的优良传统,胸怀祖国,珍惜机遇,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6年2月17日印发)

 
 
 相关新闻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