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杨岳同志在2007年
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1月26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2006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部署2007年的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把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来抓。前不久,书记处专题听取了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汇报,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春华同志在百忙之中专程出席会议,并为获得“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奖的单位颁奖。这充分体现了团中央书记处对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同志们的关心和期望,相信同志们会以此为动力,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努力推动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下面,我受书记处和春华同志委托,讲三点意见。

  一、2006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年来,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各项工作,主题鲜明,导向正确,重点突出,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

  1.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教育青年,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编写《科学发展观青年读本》,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自觉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继续举办共青团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推动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加强理论学习。实施2006—2007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研究规划,推动团的理论研究工作。去年12月,成立了全国青联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团结凝聚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为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交流协作、发挥作用、成长发展提供了新纽带、新阵地和新平台。

  2.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五四”、“七一”、国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的契机,推出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集中开展了“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系列活动,广泛征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歌曲、青春档案和“生活中的荣与耻”文章,组织“青春中国”寻访实践,推出“新时代的年轻人群英榜”,建设网上展览馆;团的各条战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实践月、“青春的选择”大学毕业生基层创业报告团、“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志愿服务月”等活动;各地团组织也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实现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的全面活跃。总之,经过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这项活动形成了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为今后的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继续推进青年文化行动,青年文化建设不断深化。抓住深化青年文化建设的关键,把深入基层、服务青年作为推进工作的着力点。联合宁波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巩固和发展青年文化行动重点项目。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青年文化广场活动,积极探索群众性青年文化活动新途径。联合有关部委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全国青少年棋院围棋比赛、“全国亿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活动展示大会”、“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大赛等活动,在做好群众性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做了新的努力。继续推进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优秀青春读物评选活动,举办青少年读书节活动,在青少年中积极倡导良好的读书学习导向。深入实施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为贫困地区青少年读书学习办实事做好事。召开深化青年文化行动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4.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管理,舆论宣传坚持正确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团属新闻出版单位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团中心工作,精心组织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专题报道,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生动反映当代青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国青年报推出的“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舆论环境”专栏、中国青年杂志推出的人物励志系列报道等,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好评。互联网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加强,团中央专门设立了网络宣传处,为更好地整合资源、做好青少年互联网宣传教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团属新闻出版阵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定下发了《团中央直属新闻出版单位日常业务管理办法》,各团属新闻出版单位深入推进“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编辑记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举办了“文化体制改革与青年报刊发展”论坛,开展了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在推动团属报刊提高服务青年的水平、改善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5.强化社会教育理念,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4号文件精神,围绕共同推动青少年社会教育、共同构建行业力量、共同打响品牌项目、共同增强个体活力四大战略,大力推动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建设、管理和发展。广泛开展“为孩子鼓掌”主题活动,整合全国近千家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的力量,开展了3000多项全国性、区域性活动,吸引了近500万名青少年儿童踊跃参与。举办“创意与青少年成长”2006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进一步推广了青少年社会教育理念。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取得新发展,去年全国县(区)级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新增近300所,基本实现了全国近90%的县(市)都有一个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目标,青少年活动营地、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等场所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全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团属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为下一步的规范、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继续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安全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

  过去一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通过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同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王兆国同志在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对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特点和优势,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的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团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是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全体同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

  二、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扎实做好2007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加强新形势下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共青团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始终,贯穿到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200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七大和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还将迎来建团85周年。这些重大事件都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2007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是: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的主线,贯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引导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的要求,突出抓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继续深化青年文化行动,着力提高团的舆论引导能力,大力加强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基本建设。简单的讲,就是要围绕一条主线,贯穿一个要求,抓好两项重点工作,深化一个行动,提高一个能力,加强一个建设。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1.紧紧抓住、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教育,切实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体到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团、教育青年。

  要把握好重点内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是今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开展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读书会等活动,组织创作重点文章、通俗理论读物和高质量研究成果,帮助青年更好地学习、理解、掌握、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要把握好重点对象。继续突出团干部、大学生和各条战线的青年骨干这些重点群体,组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和培训活动。尤其是大学生,更是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积极利用高校“红色网站”、理论学习社团等载体,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适时召开大学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大学生理论学习活动持久深入、生动有效地开展;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全国青联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高校学生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化,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要把握好重点环节。着重把握结合和转化两个重点环节。要与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结合,与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相结合,与团员青年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运用到学习和工作的实践中来,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2.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水平。“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搭建一个更加富有时代特点、更受青年欢迎的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把“我”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不能抓好“我与祖国共奋进”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落实好党中央对共青团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要求,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更好地团结凝聚青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作为全团的重点工作,由宣传思想战线牵头组织。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整合全团的力量,以干事业、办工程的思路,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抓好,努力把活动建设成为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工程、科学教育青年的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工程。

  一要抓住契机。把握好契机开展工作,往往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上半年,我们要抓住“五四”和纪念建团85周年的契机,切实抓好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纪念建团85周年工作。下半年,要抓住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的重大契机,抓住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等契机,动员青年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活动,持续兴起“我与祖国共奋进”的热潮。

  二要唱响主题。一个响亮的主题,可以在青年中形成鲜明的导向,可以影响一代人。我们要始终突出“我与祖国共奋进”这一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深入亿万青年心中,使之成为时代强音、青年的呼声,成为激励一代青年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成为当代青年的自觉行动。

  三要突出教育。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帮助青年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展教育、增加了解、深化实践、升华认识,是帮助青年学习政策、了解国情的有效手段。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七大,要抓住这一契机,帮助广大青年认清形势,要更加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工作,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走进校园,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权威讲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的特点,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信心。要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国防意识。

  四要狠抓实践。实践育人是共青团教育引导青年的基本途径。要深入开展“青春中国”寻访实践活动,动员青年以多种形式寻访改革开放以来影响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重要事件、重大工程和重点人物等,深切感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增长才干。要围绕学习、创造、奉献的主题,引导青年融入祖国建设洪流之中,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多做贡献。要坚持从小事入手、从青年实际入手,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样式,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

  五要树立榜样。运用榜样的力量教育青年,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在树立青年榜样上下功夫,争取中央宣传主管部门的支持,力争在今年“五四”期间推出一个重大青年典型,力争对引导青年的成长起到广泛深远的影响。本次会议后,各省级团委要深入挖掘本地、本系统的杰出青年典型,尽快推荐上来。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目光向下,以“新时代的年轻人”群英榜为平台,挖掘青年身边的典型,宣传普通青年身上的闪光点,让千千万万普通青年成为我们树立和宣传的主角,为广大青年树立看得见、够得着的思想道德标杆。

  3.全面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牢牢掌握引导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全面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是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要求,运用互联网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已有1亿多青少年网民,网络深深影响着青少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日益成为大多数青少年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也已经成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必须把握的新阵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共青团就一直在探索运用网络教育青少年的工作,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工作基础,但同新形势下教育青少年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几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8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同时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要落实五项要求。这为我们实施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指明了方向。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

  一是做大做强主体网站。要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整合团内资源,选择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大的团属网站重点扶持,重点建设一两个能够广泛凝聚和影响青少年网民的主体网站,努力打造开展青少年网络教育的“旗舰”。同时,要着眼长远,面对需求,研究提出青少年网站建设的总体规划,努力推动构建青少年教育服务网络体系。

  二是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网上新闻宣传,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容量大、传播快的特点,以团属网站为主要平台,同时积极开发重点网站、门户网站的资源,大力加强网上新闻宣传,在网上营造浓厚的正面舆论氛围。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积极培育和引导网上热点,努力掌握主导权、话语权,使网络舆论朝着有利于大局和青少年成长的趋势发展。要开展青少年网络教育活动,推广“戒除网瘾”行动等活动,把网上活动同现实结合起来,更好地教育引导青少年。

  三是积极开发健康有益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广泛争取宣传、文化、网络等主管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整合资源,大力开发网络视频、网络歌曲、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文化产品,同时加大对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推介力度,更好地发挥对青少年的引导作用。要积极创造条件,建设青少年网络创作基地,推动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不断涌现。

  四是加强网络人才队伍的培养。开展网络建设,人才是关键。要加强网络评论员、信息员和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庞大的网络人才队伍。要针对网络人才年轻化、流动快等特点,从发现、培养、使用、凝聚等各个环节入手,逐步探索形成网络人才工作机制。

  五是加强网络基本建设。从建设软件、硬件两个方面入手,利用网络建设信息库、数据库等工作软件,购置、更新服务器等网络硬件,建设一个先进的网络信息平台,推动共青团组织能用网、用好网,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网络工作不同于以往我们开展的任何工作,是极具开创性和挑战性的工作。上述五个方面,只是我们的初步考虑。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尽早形成一个科学的规划。各级团组织要把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切实掌握网络工作的规律和网络与共青团工作、网络与青少年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优势,进一步增强开展青少年网络教育工作的能力。

  4.进一步深化青年文化行动,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青年文化行动是共青团参与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要求,牢牢把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青年文化行动,继续围绕形成积极向上的青年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活动、积极创作推广青年文化精品、大力培养发现青年文化人才、不断发展青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今年要特别注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青年文化精品工作,动员组织文艺人才和文化单位,以开展第九届团的“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为龙头,有目的、有重点地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一批青年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文化精品在引导青年成长中的作用。二是要抓好青年文化人才的工作,发挥团组织联系的青年文化新人的作用,团结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年文化名人,建设一支推进青年文化行动的骨干队伍。三是大力发展青年文化事业,充分发挥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青少年活动阵地等资源在青年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青年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继续开展好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全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等活动,深入推进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和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等工作,着力开展以迎接08奥运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继续深化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青年文化建设的成果。需要强调的是,深化青年文化行动,重点要面向基层、面向青年,下大力气开展一批原生态的、有活力的文化活动;尤其要深入社区、农村等文化生活相对比较匮乏的基层区域,面向最需要的群体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

  5.切实加强和改进团的舆论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在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担负的各项任务中,舆论宣传既是常项工作,又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方面,舆论宣传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敏感性;另一方面,舆论宣传直接面对社会各方面和亿万青年,覆盖面和影响力非常广泛。因此,团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团的舆论宣传工作,始终把它放在全团工作的突出位置。特别是在大众传媒迅猛发展的今天,置身于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的形势下,做好团的舆论宣传工作意义尤其重大。

  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媒体的生命线。今年,把握好导向的任务尤其重。团属新闻媒体要认真贯彻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切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力宣传当代青少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踊跃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着力营造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强大舆论。舆论监督要科学、有理、有度,自觉维护大局、维护稳定。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媒体的领导和管理,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鉴别力,支持他们旗帜鲜明地抓导向;团属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改进内部管理,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决不给任何错误的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要切实加强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宣传报道。团属媒体历来是共青团工作报道的主渠道,当前要着重在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中国青年报作为团中央机关报,要切实按照团中央的部署,重点抓好书记处确定的全团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形成舆论声势,为推动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对团内其他工作的报道,要在不影响全团重点工作推进的前提下进行适度报道;要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报道,更好地反映基层团组织的生动创造;要规范团的会议和相关活动的报道,团中央正在着手制定《团的重要会议和团的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意见(暂定名)》,按照《意见》的要求规范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要加强团的报道规划和策划,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推进;要把团的工作特点同新闻工作的规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报道的新闻性、针对性、可读性。《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加大力度,切实做好团的报道工作,各省(区、市)团委所属媒体也要切实改进团的报道,团的宣传部门要担负起统筹协调的职责,对团属媒体的共青团工作报道加强指导和管理。同时,要积极争取新闻界的广泛支持,为推动团的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要加强对青年的舆论引导。运用舆论的力量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是团属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团属媒体要关注青年、反映青年,把更多的版面留给青年。要在青年中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宣传社会中的积极因素,大力宣传蕴藏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中间的真善美,培育青年热点、引导青年时尚,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为广大青年构筑美好的精神家园。要针对青年关注的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尤其是关系到青年切身利益的问题着重加强引导,反映青年的心声,维护青年的利益,多做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鼓舞人心的工作,帮助青年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引导青年增进和谐,增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信心。要深入贯彻“三贴近”的方针,善于站在青年的立场上、从青年的视角出发、运用青年的语言做好报道,进一步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6.切实加强基本建设,为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不是“空中楼阁”,需要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做好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也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来支撑、有牢固的阵地作依托、有优秀的队伍去执行。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高度重视抓好基本建设,采取有力的措施不断夯实基础,确保团的宣传思想工作顺利推进。

  要抓好理论建设。我们开展的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的工作,掌握科学的理论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科学理论,不断创新团的基础理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研究,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要着眼实际,认真研究当代青少年的新变化、新特点,认真研究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对策。要团结凝聚团内外研究力量参与团的理论建设,力争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推动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团的事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要抓好阵地建设。阵地是开展工作的依托,有阵地才有资源,有阵地才有保障。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联系着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青少年活动场所和团属网站这三大阵地,这是团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这三大阵地都面临着紧迫的发展问题,必须加强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坚持通过服务青年来赢得市场的基本发展思路,扎实推进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不断做强做大事业和产业。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要抓住中央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利契机,在坚持社会公益原则的前提下,广泛争取支持,进一步整合资源,规范内部管理,创新项目和活动设置,进一步发展壮大事业。团属网站要抓住全团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的契机,进一步做强做大。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在深化改革上、人才调配上、资金保障上支持这些单位的发展。

  要抓好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优秀的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对于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干部队伍,要加强联络和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执行能力,确保完成好工作任务;对于青少年宫老师等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者队伍,重点要争取政策支持,落实政策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青年新闻出版工作者队伍,要继续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对于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要加强沟通,引导他们走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成长道路,发挥为团的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的积极作用;同时,要按照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的需要,打造一支青少年网络教育工作者大军,为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7.把5月建设成“青年月”,集中展示青年风貌和团的工作。5月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月份。5月4日是“五四”运动纪念日,是广大青年自己的节日;《团歌》也把共青团比作“五月的花海”。长期以来,各个方面总是把五月同共青团和青年紧紧联系在一起,总是在这段时间给予共青团和青年特殊的关注和期望,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必须抓好5月份团的各项工作,也最有条件在5月份抓好这些工作。为此,团中央决定从今年开始,集中全团的力量,努力把5月建设成“青年月”,目的就是要让全团高度重视“青年月”的工作,集中精力,形成合力,共打品牌,切实抓好“青年月”的工作,使之真正成为“五月的花海”,成为青年的盛大节日,成为社会关注、青年欢迎、影响广泛的共青团工作的亮丽品牌。

  要集中开展团的各项活动。全团要把五月份作为推进工作的黄金时间,策划设计开展重点活动,力争有大的动作。其他好的项目、好的活动特别是好的成果也都要主动向这个时间段靠拢,形成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向全社会集中展示共青团的工作和作为。今年,尤其要突出做好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纪念建团85周年的各项工作,团中央将就此拟定方案,统一部署,请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

  要集中展示青年的良好风貌。全团要在五月份推出若干重大青年典型,各级团组织要着力宣传一批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普通青年劳动者典型,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成长进步的时代风貌,让全社会都能在“青年月”感受到浓重的青春气息,激励广大青年共同唱响昂扬奋进的主旋律,踊跃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宏伟事业。

  三、做好今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今年,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需要我们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共青团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正确方向。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紧扣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的主线,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要求推进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认真研究形势,及时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广大青年,我们要更好地掌握思想状况,多做统一思想、疏导情绪的工作,坚定他们对党的信心和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事业的信心,引导他们以高昂的热情迎接宣传贯彻十七大;对于我们的具体工作尤其是舆论引导工作,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遵守纪律,绝不碰红线、不越底线。

  2.科学统筹,合理布局。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承担着很多工作项目和活动,需要加强对自身工作的统筹;同时,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是一条综合战线,加强统筹也是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服务全团工作的应有之义。就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自身而言,在工作项目摆布上,要突出抓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这两项全团重点工作;在工作节奏把握上,要重点抓好“青年月”的工作。就服务全团工作而言,要进一步增强统筹意识,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措施,主动加强全团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舆论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在推动全团工作整体推进、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3.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整体,团的思想战线的各个方面都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推进工作、发展事业。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但只要我们加强整合、形成合力,就能够克服困难,做出成效。团的各级宣传部门、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宣传战线联系的协会社团等,要自觉服务全团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攻坚,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加强联动,按照团中央制定的工作要点合理安排工作节奏,使全团上下更好地协调工作步骤,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做好一两件事情,分阶段、有序地推动工作发展。同时,还要加强信息沟通,确保上情下达,确保基层信息的有效反馈。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性,努力为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推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4.锤炼作风,狠抓落实。团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共青团事业的重要方面。要大力加强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提高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好的作风投入工作,以好的干劲推进事业。只有扎扎实实办事业,我们才能落实好党的要求,才能得到青年的欢迎,在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要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务实求实之风、热诚服务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要牢固树立事业意识,忠诚于事业、服务于事业。要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既要大胆设想更要谨慎决策,不要有头无尾、有始无终。要狠抓落实,从自身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位,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加强创新的力度,把创新作为永无止境的追求,在创新中推动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同志们,做好2007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2007年2月12日印发)

 
 相关链接: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