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杨岳同志在200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2006年7月10日)
 

  今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0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以今天的出征仪式为标志,200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

  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动员组织数百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参加,目的是引导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满怀激情地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实际行动纪念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作为全团“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暑期,我们将重点组织大学生新农村政策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科技兴农、支教扶贫、医疗卫生和博士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600支服务团队。为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将重点实施“千校万村服务计划”,确定1000所左右的高校,重点联系10000个左右的村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对口开展扎实深入的服务,促进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期化。从今天开始,数百万大中专学生将唱响“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的口号,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山乡村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此,我向即将出征的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希望同学通过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深厚的感情向人民学习,以谦虚的态度向实践学习,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吃苦耐劳品质。在火热的实践中陶冶思想情操,提升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实现全面发展。

  二是希望同学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广大群众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当代大学生的正确价值追求。希望同学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发挥知识技能优势,饱含热情,竭诚服务,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真正做到自身受锻炼,群众得实惠。要通过实施“千校万村服务计划”,建立起与基层长期稳定的密切联系,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和智力支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三是希望同学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树立起在基层建功立业的成才志向。基层对青年人才有着强烈的渴求,同时也为大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希望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基层特别是西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广阔的发展前景,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起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成才志向。

  同志们、同学们,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效益,显示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要在党政领导下,紧紧抓住当前有利契机,主动配合宣传、教育等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明确责任,确保安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的火热实践中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我们坚信,有各级宣传、文明委、教育行政等部门以及各高校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有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和热情参与,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景观!

 

(2006年7月2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