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8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9年05月13日
 

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工作

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国农村战线团组织大力实施“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截至4月底,全国各地由团组织主导培训的农村青年累计达到1210967人,其中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与联想集团共同实施的联想示范项目,目前已有609个县级团委与联想授权经销商实现了对接,已培训3094人;争取培训经费总额1.7亿元,其中团内自筹经费1819万元,争取政府部门经费1.3亿元,协调企业和社会资金2105万元;团组织自建培训基地2476个;29个省级团委已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现对接,全年计划培训816万人,是原定20万人培训计划的4倍,春季已培训38万人;与农业、科技、扶贫等部门合作培训33万人。各地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探索培训模式。一是政府委托。除落实团中央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合作开展的“青春建功新农村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外,各地积极争取政府专项经费和培训项目,由共青团牵头组织培训。如重庆争取财政1000万元,推行“新型农民免费培训新芽计划”;云南争取财政专项拨款,在70个县开展农村青年优质核桃种植技术培训。二是团企联合。各地注意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式培训,特别是结合龙头企业的市场扩张需求,开展加盟式创业培训。如甘肃定西团组织开展“培训转移一体化服务”,为北京、新疆等多家企业提供订单式培训;广东团组织联合龙头企业开展“创业小老板加盟培训”。三是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共青团组织青年,职业机构提供培训”的合作模式。今年春季,这种培训模式在全国各地普遍推行。四是共青团自主培训。由团组织依托团校、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团属机构,直接开展培训。如山西太原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已对3000多名农村青年进行了实用技能培训。五是公益培训。如重庆团组织动员受到团组织表彰的300家职业培训机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承担公益性培训任务;上海团组织联合慈善基金会开展“阳光下展翅”贫困青年培训项目。

  二、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地以确保培训的实际效果为目标,通过省、市、县、乡四级团组织层层摸底,详细掌握农村青年的技能需求,在此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一是以需求定内容,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新疆团组织结合区域和民族特点,为2万多名少数民族农村青年提供“双语”实用技能培训;四川团组织着力打造地域性劳务品牌,其中“川妹子”、“川建工”和“川厨师”等成为全省品牌项目。二是以普遍受益为原则,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吉林、贵州团组织组建“十杰青年农民指导团”和“广东贵州商会创业辅导团”,通过全省巡回讲座的方式,把技能和创业辅导送到6000多名农村青年身边;广东团组织开办“农技网络大讲堂”,依托互联网对15个地市、70个县(市、区)、327个行政村的12615名农村青年视频授课;山东、河南等地团组织借助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培训,实现了全省农村青年的广泛受益。三是将培训与就业相挂钩,提高受训青年的就业率。辽宁团组织把辽西北的贫困县与辽东南的经济相对发达县结为对子,建立“订单培训、定向输出”制度,仅团西丰县委就输出受训青年370人;山西团组织把“百县千乡农村青年培训工程”与“劳务输出大篷车”相结合,联合职介机构输出受训青年3000名。

  三、注重对培训工作的督促落实。各地团组织在培训工作中始终坚持团中央提出的4条标准:第一,要真心对普通青年负责,培训时间要在1周左右,至少不低于3天,为青年提供一点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指导;第二,接受培训的青年必须是团组织联系的,不能简单把培训交给社会机构,从而增强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第三,积极借助政府力量,争取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第四,善于与某些特定产业经济组织的扩张性用工需求和新商业模式相结合,进一步挖掘培训资源,并努力使培训与就业相结合。为保证培训效果,团中央通过实地督导、网上通报、电话核查、实行月报制度等形式,加大督促落实力度。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先后派出3个调研组,分赴河北、内蒙古、上海、湖北、重庆等5省(区、市),就培训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派出检查组分赴山东、吉林两省,深入调查摸底;通过网上调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河南、江西等15个省(区、市)30个县的工作进行样本调查。各地团组织也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培训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如团内蒙古自治区委把培训的合格率和转移就业率纳入基层团委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团河南省委创新督查机制,把各县级团委的培训计划、培训信息、培训名单在网上实时公布,接受农村青年和全社会监督;团甘肃省委派出工作组深入11个市州、30多个县区的乡镇、村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档案、征求党政意见等形式,对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团四川省委制定严格的培训台帐、督查考核、信息通报制度,并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将培训经费与奖励经费挂钩,对培训质量严格把关。

  从基层反映的情况看,“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受到了农村青年的普遍欢迎。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受资源和条件限制,一些地方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单一,培训工作的开展不平衡,长期开展培训的持久性和长效性难度较大,需要各级团组织付出更多的努力。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7期]各地团组织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
[全团要讯 第6期]湖北、内蒙古、广西、青海党委领导同志就做好近期共青团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全团要讯 第5期]重庆探索建立团市委与各区县党委分管领导有效沟通机制
[全团要讯 第4期]团十六大以来一些地方对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出新的制度性安排
[全团要讯 第3期]省级党委分管领导关于贯彻落实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