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21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3月05日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举办“全国青少年体验式心理行为训练导师培训班”,运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最新成果,对广大团队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进行体验式心理行为训练及组织技能的学习普及,以更好地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一是传播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理念。培训工作从青少年心理健康实际需求出发,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培养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情绪和适应能力放在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位置,把日益增多的青少年心理障碍问题同思想品德加以区别,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技术解决他们日益增加的心理困扰。培训坚持在行为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的理念,主张分年龄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适时适当地把必要的心理知识传递给学生,通过体验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和接纳。

  二是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这次培训工作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变化趋势,提出教育应对模式,主张将工作关口前移,在更大范围及早对青少年心理素质进行干预,转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采取更加积极、主动和大众化的心理指导方式,引导青少年主动参与教育,最大限度减少因心理问题带来的损害。根据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更注重从群体中获取信息的特点,探索团体训练这一比较经济的模式,从而扩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范围。

  三是推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成果。培训注重采用NLP(神经语言程序学)等新技术手段,从培养青少年适应未来发展的综合心理素质出发,运用各种手段,把青少年的视觉、听觉、思维、触觉等元素调动起来,共同感知,使青少年感知到的知识和理论内化为自身素质。

  下一步,团中央少年部将继续开展青少年体验式心理行为训练导师培训工作,指导参训人员全面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辅导技能,熟练地组织青少年开展体验式心理行为训练活动,更新教育方法,培养骨干师资队伍。


(团中央少年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20期]青少年维权工作不断深化
[全团要讯 第19期]北京市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全团要讯 第18期]苏州以“双培双促”为载体着力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
[全团要讯 第17期]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
[全团要讯 第16期]吉林、江西、宁夏党委领导谈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