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章
 
团中央工作动态    独家特稿    最新专题    各地团讯    图片频道    共青视频    青春人物
全国青联   全国学联  少先队   青年志愿者   团干培训    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窗口
农村共青团  就业创业  基层建设  保护母亲河   青少年维权   团史展览馆   共青团县县上网
团中央书记讲话    文 件 库    工作通知    工作简报    工作参考    团干加油站   10号楼之窗
共青团中央发文系统 共青团全文检索系统 共青团信息报送系统 共青团邮件服务平台 直属单位信息交换平台
中国共青团网 -> 工作通知-> 正文
 
关于印发《2009年西部计划
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9年07月16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

  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统一部署,自2009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每年将选派2100余名志愿者到中西部2100个左右县级团委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做好2009年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有关工作,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研究制定了《2009年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09年7月16日

 

2009年西部计划
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加强基层青年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经书记处批准并商国家有关部委同意,自2009年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每年选派2100余名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2100个左右县级团委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切实做好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人员素质较高、服务周期长、政策有保障等特点,通过志愿者接力的方式充实县级团委工作力量,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提升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水平;努力培养和锻炼一批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志愿者工作定位

  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既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西部计划所规定的各项政策待遇,又是县级团委的专职团干部,在工作上服从所在县级团委的领导,其主要工作任务是协助做好县级团委承担的青年工作。主要包括四项任务:一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三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四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三、志愿者培训要求

  今年是这项工作的开局起步之年,要着重抓好集中培训,培训时间要保证不少于3天,内容上要科学设计,突出重点,要加强针对性,注重培训实效,帮助志愿者准确了解共青团组织的根本职能和面临的本质挑战,尽快熟悉团的重点工作,掌握在基层工作的基本方法。

  1. 强化集中培训。省级团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讲授团的基本情况、主体工作和品牌活动、安全健康管理规定等;邀请优秀的县级团组织负责人讲授基层团的工作经验、方法技巧等;邀请有关专家组织自我防护与紧急救护知识培训等;积极采取素质拓展、现场模拟、互动教学等方式提升培训效果。

  2. 加强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县级团委要有计划的安排志愿者参加上级团组织和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的相关培训;要将志愿者纳入正式干部的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志愿者具体工作职责组织相应的上岗前培训;重点开展好基层青年群众工作、青年就业创业、预防青少年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青年志愿者等工作的培训。

  四、各级团组织主要工作任务

  各级团组织和西部计划项目办一定要把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和志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好、引导好志愿者身上所体现的理想主义追求和工作热情,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创造性。

  1. 省级团组织和项目办主要负责以下事项:制定并落实本省(区、市)相关工作方案;协调做好本省(区、市)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派遣、日常管理和就业服务以及评估考核、宣传表彰等各项工作;争取党政部门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对县级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2. 地市级团组织和项目办主要负责以下事项:按照省级团组织和西部计划项目办要求,着重负责加强对县级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定期开展志愿者慰问、交流活动等。

  3. 县级团组织和项目办主要负责以下事项:负责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确保志愿者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完成服务任务,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和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按照有关规定对履行一定服务年限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志愿者办理任职手续,为表现优秀且自愿扎根基层的志愿者创造有利条件等;切实加强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安全健康管理,做好岗前和岗中培训,关心志愿者的业余文化生活,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及时报送相关工作信息,落实上级团组织和西部计划项目办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将加强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总体规划、协调指导、考核评估、经验交流和督导检查等工作,依托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建立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工作交流平台,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具体负责,组织部、城市青年工作部、农村青年工作部、权益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负责编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手册》等培训材料。

  五、志愿者有关政策保障

  1. 享受西部计划所规定的各项政策待遇。

  2. 服务期满1年以上(含1年)且考核优秀的志愿者,纳入各级团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表彰范围。

  3. 享受毕业高校所在省(区、市)出台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

  4.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相关鼓励政策。中部地区要根据当地物价水平,通过适当增加补助等方式,为志愿者正常服务提供必要支持。

 

 

(2009年7月1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部分团省(区、市)委来京向团中央年中述职的补充通知   2009/07/16
关于开展200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09/07/15
关于配合做好校园励志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巡回演出工作的通知   2009/07/01
关于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   2009/06/26
关于举办全国边疆少数民族团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2009/06/19
 
精彩图片  
与祖国共奋进 谱社团新篇章
 
“我的青春价值”湖北高校辩论赛
健康迎亚运 创造新生活
“平安娃娃”杭州行
独家特稿 更多>>>
· 中国共青团网启动“我的基层团支部”活动
· 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添翼
· 受助大学生:激励行动给予我的不只是公益意识
· 用爱照亮友谊之路
· 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
 
共青视频 更多>>>
诺基亚青年创业大讲堂
诺基亚青年创业大讲堂
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
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
·
手拉手 献爱心
·
守护青春
·
咱们村的年轻人
 
青春人物 更多>>>
贵州山村教师感动媒体 志愿者...
大个子孙扬想挑战张琳
刘翔完美复出
·
马东伟:跋涉于文学世界的“行者”
·
“当代范进”曹湘凡
·
他练就了“一眼辨毒”的真本领
 
就业创业 更多>>>
江西省“天翼”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江西省“天翼”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经过多番考验和竞技挑战,最终20支团队脱颖而出,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大赛10强。
·
山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
·
增城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路子宽效果实
·
辽宁阜蒙县举办首届大学生SYB创业培训班
·
盐城市“信用团组织”搭建青年小额贷款新载体
·
台州市青年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团干部驻县 更多>>>
团四川省委赴宁南县调研指导驻点工作  
团四川省委赴宁南县调研指导驻点工作
  近日,团四川省委赴团中央第三批驻点干部派驻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调研指导基层团建和驻点工作。
·
东安县白牙市镇团委班子格局调整顺利完成
·
恭城县举办首届单身青年联谊会
·
嵩山路街道“三票制”选配团工委副书记工作完成
·
团四川省委赴宁南县调研指导驻点工作
·
余杭区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