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9]10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决议
 
(2009年9月2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对于加强团的建设和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团的自身建设实现新发展。

  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近期要集中一定时间,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必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战略部署。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等重要要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政治目标和基本职能,始终坚持共青团工作的普遍性原则,努力把最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组织青年是共青团履行职责的重要任务和重要前提,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覆盖和影响广大青年的新载体新途径。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切实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坚持分层分类引导,切实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普遍性,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大力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团

  全团要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根本建设放在首位的重要内涵,充分认识到保持共青团这样一个庞大的青年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生命力,首先要靠广大团员和团干部的共同信念;充分认识到要完成好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必须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归根结底要靠学习和实践,要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团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涵义,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学习型组织。要通过团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团干部学习交流活动、教育培训、调查研究等方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提高理论素养。要有针对性地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要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深入实际,结合履行团的基本职能,结合社会实践和正确的社会观察,形成更加理性、更加深刻、更加稳定、更加全面的思想意识,切实做到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

  三、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团的基层组织处在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边界上,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关系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各项职能、保持自身活力的“生命力工程”。全团必须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从巩固基层人民政权所需要的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支持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入分析研究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团的自身建设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基层,在基层有组织无活力、有青年无组织的情况还比较普遍。这些问题既有经济社会变革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的原因,又有自身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够,上级团组织对下级特别是基层团组织的支持、指导不够等原因。

  要勇于探索创新,深刻领会和贯彻全会提出的“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鼓励和支持基层团组织大胆创新,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深入挖掘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新经验,善于在面上推进工作,努力探索新载体、形成新格局。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功能,找准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切实增强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吸引和凝聚;要善于用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探索新的组织载体。要积极稳妥地创新团的基层组织格局,努力使基层组织格局服从于“两个全体青年”的政治目标,探索在乡镇一级调整团的领导班子结构,吸收热爱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有热情、有一定影响力的各方面青年能人,充实乡镇团干部队伍;在企业推广专兼职结合的团干部配备方式,探索由专职团干部和来自生产、经营、研发等关键部门的青年干部共同组成企业团的领导班子。社区、“两新”组织团建要努力跟上党建步伐。要扎实做好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注重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网络等领域团建工作中取得新突破。要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探索联系和动员团员、团干部的新方式,推进团建和团内动员方式创新。

  要坚持重心下移,继续集中力量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按照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标准更加严格、力度不能减弱的要求,拿出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地支持和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要继续做好选派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驻点工作,深入总结和分析驻点工作的经验和问题,更好地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指导工作和锻炼本领。

  四、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使广大团干部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指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要求全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对于共青团来讲,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能否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直接影响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一些团干部中存在着工作浮躁、有短期行为、原则性不够强、不能广泛深入联系普通青年、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吃苦精神和工作韧劲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锤炼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作风。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始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

  要教育广大团干部切实增强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到党与共青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在当前党的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的情况下,全团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度较大、涉及社会领域较多,政治性、思想性很强,富于挑战,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岗位,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工作激情、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结合起来,善于抓本质、抓主要矛盾,敢于迎着困难上,在遇到问题、挑战和矛盾不回避、不退让的过程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作出贡献。要教育团干部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深入基层,深入青年。要坚决克服团内生活庸俗化的现象,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要讲真话、讲实在话,力戒空话套话。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协管职能,对于在工作中不能认真履行职责、违反纪律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向其同级党组织通报,必要的要进行组织处理。团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要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加强团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使广大团干部清醒认识到在日常工作选择及其所涉及的一些具体利益中,同样存在着滋生腐败的可能,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规定,经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努力做广大团员和青年的表率。

  会议号召,全团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9年9月28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决议   2008/11/20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在赴四川等地震灾区参与灾后重建的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8/18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在接见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批学员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2008/04/08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在看望团中央机关干部时的讲话的通知   2008/02/26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