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8]10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
在看望团中央机关干部时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今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到团中央机关视察工作,与机关干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要经受住政治、事业、名利、生活四个方面的考验,这既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又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广大青年特别是团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切实提高对经受住四个方面考验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增强经受四个考验的自觉性。要组织团干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学生骨干等青年人才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团干部和青年人才在政治、事业、名利、生活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广大团干部和青年人才经受住四个考验、健康成长。团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讲话精神,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差距,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共青团中央
                             2008年2月21日


当代青年要经得住新的考验
——在看望团中央机关干部时的讲话
(2008年2月20日)
王兆国

同志们:

  春节刚过,我今天来团中央机关,主要是看望大家。看到机关大楼面貌一新,看到共青团事业红红火火,看到一茬一茬共青团干部留下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首先,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听了春华同志的工作介绍,感到去年一年共青团的工作重点突出、亮点很多、成效显著。作为共青团的最高领导机关,团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时代发展,把握青年特点,在谋划工作中注重全局性,在推进工作中注重实效性,全团工作既朝气蓬勃,又扎扎实实。特别是在这次抗击冰雪灾害过程中,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好势头,不断发展好局面。

  我们党历来重视共青团的工作。做好共青团工作,从根本上讲就是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近年来,我一直在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人如何能经受住考验、更好地成长成才。青年是充满理想、绽放青春的黄金时期,但追求理想、实现价值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经受各种考验。

  我们党成立80多年来,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一代代青年经历了特定时期的严峻考验。革命战争年代,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青年人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艰苦创业的岁月中,青年人经受了苦与乐的考验。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青年人经受了得与失的考验。正是在各种考验和磨炼中,一代又一代青年茁壮成长,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谱写了人生的光辉篇章。

  在新世纪新阶段,当代青年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又是怎样的考验呢?应当看到,当代青年面临的环境、承担的使命与以前已经大不相同了。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的影响更加广泛和深刻。从国内来看,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描绘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蓝图。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当代青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努力去创造、去开拓、去奋斗。当代青年是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走向社会的,有知识,有朝气,有旺盛活力,有创新精神,但没有经历过复杂环境的考验和锻炼,能否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具体来讲,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必须经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四个方面的考验。

  第一,要经得住政治的考验。青年一代特别是青年干部、青年人才在政治上是否坚定,关系到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和国家发展的兴衰成败。现在虽然是和平发展时期,但是我们面临的政治环境仍然十分复杂,还会遇到各种政治风浪和考验。当今世界还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激烈斗争,国际敌对势力利用所谓的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企图用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改造和改变中国;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强大,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等,企图遏制我国的发展。国内在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也不时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这将是一个与我国发展相伴随的长期过程,是一场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也是对当代青年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念的重大考验。这就要求当代青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要经得住事业的考验。青年正处于开创事业的起步阶段,也是成就事业的关键时期。能否在各行各业取得突出成果、成就一番事业,既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标志,也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当代青年面临的是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伴随着科技进步和知识更新的迅猛发展,成就事业的压力和难度越来越大,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也更加严峻。只有经受住成就事业的考验,青年一代才能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成就一番事业,一方面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条件、能发挥自身优势的职业,在实践中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特别是要经得起挫折和失败的考验,最终取得成功。另一方面,还要经得起成功后掌声和鲜花的考验,不要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小成即满、小富即安,而是要瞄准本行业的一流水平甚至世界前沿,把开创事业的过程看作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把每一次成功看作一个新的开始,把每一个高度看作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开拓创新、奋勇向前,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不做瞬间闪亮的“流星”。这就要求当代青年既要有成就事业的执着追求,受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顶得住失败;又要有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矢志不移地攀登事业新高峰。

  第三,要经得住名利的考验。青年人志存高远,需要施展抱负的场所,需要展示才华的舞台。比如,有的想当现代工人、新型农民,有的想当技师、工程师,有的想当科学家、院士,有的想当文学家、艺术家,有的想当律师、法官,有的想当企业家、金融家,有的想当政治家、外交家等,有的想当处长、局长等。青年人有这些期盼很正常,也应当鼓励,关键是如何对待和获取。特别是干部职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岗位和工作条件,同时又与地位、名望和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如何对待名利地位,如何获取名利地位,这对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是一个重大考验。在各种职位面前,青年干部要经得起名利、地位的考验,必须以对党的满腔忠诚,以对人民事业的无私奉献,以工作中的优异成绩和突出成就来获取,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搞投机取巧,更不能以不正当手段来实现。现在社会上有一股不正之风,叫“跑、要、贿”,以为得到一个职务、取得一定地位、获取一种荣誉,就必须会走门子、拉关系,必须会包装自己、推销自己,必须得跑、得要,甚至还要贿赂,这种风气对党的事业极其有害,对青年和青年干部的成长也产生了恶劣的误导。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追求人格品德完善,既要有进取心,又要有平常心,以扎实的工作、突出的实绩来让党和人民挑选,以开阔的胸怀、淡泊的心态来对待名利得失和职务升迁。青年干部更不能贪图小利而污其名、投机钻营而失其节,最终身败名裂而丢其位。

  第四,要经得住生活的考验。我们党全部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改革开放后,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物质文化有了很大丰富,大家希望有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很正常。但是,追求幸福生活并不是要贪图享受、追求奢华。为什么要对青年人突出强调生活的考验呢?就是因为生活方式并非仅仅是属于个人的小事情,而是关系人生态度、社会风气、党的肌体和事业成败的大问题。在发展市场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能否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高尚的情操,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抵制奢糜的诱惑,是对当代青年的现实考验。过去孟子讲,在事业上有追求的人,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用现代的理解,就是要在事业上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刻苦学习、刻苦钻研,通过艰苦的努力,提出创新的思路,拿出创新的办法,取得创新的成效。特别是要勇于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开展工作,经受考验,战胜困难,增长才干。现在有极少数人不是在事业上奋斗,而是在吃喝玩乐中用心,这必然会消磨进取的斗志,并在成长的道路上遭受挫折。这就要求当代青年一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精神境界,培养高尚情操,既不能放弃实现幸福生活的理想,更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作风,以勤创业、以勤立业、以勤成业,以俭树德、以俭养廉、以俭励志,始终保持高尚品德、健康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成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先锋。

  以上这“四个考验”主要是面向当代青年提出的,对共青团干部还应有更高的要求。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共青团干部是青年中的中坚力量,既是受教育者又是教育者,既要自己成长成才又要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既不能脱离青年又不能按一般青年标准要求自己。面对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团干部要努力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国家和人民事业的成功开拓者,党的宗旨的忠诚实践者,文明生活方式的引领者,为广大青年做出表率。

  今天跟团中央机关的同志们讲“四个考验”,就是和大家谈谈心。事业越发展,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环境越改善,我们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靠广大青年。这一代青年是强盛的一代,兴旺的一代。我们相信,只要在这些考验面前,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事业上成功,名利上清醒,生活上文明,就一定能够把握住干事业、成长成才的宝贵机遇,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2008年2月2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