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13]27号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大力加强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
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团十七大部署,充分发挥团属媒体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现就大力加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报刊对推动工作、引导青年和增强共青团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中国青年报是中央重要的主流媒体和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杂志是团中央机关刊,中国共青团杂志是团中央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工作指导刊物。长期以来,团属报刊在宣传党的思想主张、推动团的重点工作、服务青年健康成长和为团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团属报刊进一步强化作为共青团重要工作手臂的功能,紧密围绕全团工作部署,加大和改进团的工作报道,生动反映青年风貌,为推动全团各项工作和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在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和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媒体信息对青年思想和行为的影响愈显深刻。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报刊在共青团的传媒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对推动全团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及思想认识、对增强共青团影响力承担着重要职能。各级团组织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团属报刊对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

  二、进一步办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报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作为共青团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要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充分反映团的工作,不断激励青年奋斗,为用中国梦打牢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贡献力量。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首位要求,要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抓好导向落实到新闻采编的各个环节。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社会责任感,严格宣传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更加自觉主动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青年健康成长。

  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要求,深入研究把握青年的思想逻辑,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善于引导青年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形成理性全面的社会观察结论,善于运用生动真挚的笔触推动各类优秀青年典型走进普通青年。要积极做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全团重要工作的报道,不断增强报道内容和传播方式的亲和力、感染力,进而推动提升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加强报刊内部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找准团属报刊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和发展的关键所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报刊改革发展。要十分重视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运用,在把传统媒体内容资源优势与新媒体互动快捷传播特点有机融合方面加强创新探索,不断增强团属媒体在新媒体环境中的竞争力影响力。要牢树人才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和拥有一批优秀的采编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促进办报办刊水平不断提升。

  三、进一步扩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报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办,为全团”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各方支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大力抓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团属报刊的发行工作,力争做到有团组织的地方就有团的报刊,更广泛地覆盖和服务于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报刊发行的各项规定。

  抓好重点领域的征订发行工作。要在抓好普遍征订的同时,着力抓好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等系统和青年聚集度高的重点城市的征订发行工作,铁道、民航、金融和电信、餐饮、钢铁、煤炭等行业系统要大力推进基层单位及营业网点的征订工作。要巩固全国大中学校班级团支部和“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少年宫、青年中心、青少年维权岗的报刊订阅工作。要按照团的宣传阵地紧跟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近年来全团在乡镇“大团委”建设、“两新”组织团建、驻外团组织建设和行业系统团建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做好跟进发行,更好地服务于新建团组织和聚集在其中的团员青年。

  争取多方支持扩大征订赠订。要按照《关于团费交纳和管理使用的规定》等使用好订报订刊经费。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面向缺少经费的基层团组织、经济困难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赠订报刊。地市级以上团组织要积极向相关党政领导赠阅。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支持,把中国青年报等团属报刊纳入“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项目。经济较发达地区团组织把赠阅报刊作为支持中西部地区团组织的重要内容。

  善于运用团属媒体推动工作、服务青年。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团干部要注重通过学习阅读团属报刊,及时了解全团工作重要部署、加强全团重点工作研究、相互学习借鉴经验,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团的基层组织要结合青年关注的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和思想上普遍存在的困惑,通过开展读报讨论交流等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释疑解惑,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认识。

  中国少年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报,中华儿女杂志是全国青联的机关刊。各级团组织要和少先队、青联组织一起,认真抓好中国少年报、中华儿女杂志的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引导服务少年儿童、服务青联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3年9月18日

(2013年9月23日印发)

 
 相关链接:
重庆荣昌:团中央少年部领导调研荣昌少先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情况   2014/12/19
天津: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三走”活动研讨会召开   2014/11/24
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开行   2014/05/28
共青团中央2014年预算公布   2014/04/18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3/12/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