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13]35号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元旦
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全团各项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深入基层关心青少年群体工作

  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自觉深入到基层一线特别是困难地区、困难青少年群体中去,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群体之中。对于高校中职应届毕业生,要通过就业观念引导、深化就业见习、加强技能培训、创业小额贷款等方式,扎实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同时,要了解和掌握寒假留校大学生特别是经济困难家庭大学生的情况,动员各方力量关心和帮助他们,依托各类团属阵地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组织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对于城乡贫困家庭青少年和残疾青少年,要运用社会化动员方式,通过集中走访慰问等形式,给他们送去温暖;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受灾、贫困地区开展慰问演出、科技培训、医疗义诊等活动。对于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和广大农村留守儿童,要充分发挥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和流入地团委的作用,开展文体竞赛、“周末剧场”等活动以丰富进城务工青年的节日文化生活,并为他们顺利返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动员青年志愿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重点继续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对于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群体,要动员基层团组织和有关专业工作力量,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团组织和各团属企事业单位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把该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在节日前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检查力度,坚持关口前移。要制定科学周密的假日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工作力量,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要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等安保工作。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力量继续做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职工投身安全生产管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贡献。

  三、严格执行中央有关精神和团内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规定,树立节俭文明过节新风

  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认真遵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问题的阶段性成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团内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文明过节。不得以汇报工作为由进行任何形式的相互拜年、走访,坚决抵制请客送礼、庸俗化吃喝等歪风,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严禁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控制年终检查评比表彰活动,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巧立名目突击花钱和违反规定乱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严禁参与赌博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进行坚决抵制。

  四、认真做好值班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安排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带班,明确值班员和值班协调员,重要岗位要有人在岗值班。值班人员确保通信24小时畅通,在岗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如遇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团中央值班室报告,带班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妥善处置、准确上报信息。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研究部署节日期间有关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精神和本通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3年12月30日

  (2013年12月31日印发)

 
 相关链接:
重庆荣昌:团中央少年部领导调研荣昌少先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情况   2014/12/19
天津: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三走”活动研讨会召开   2014/11/24
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开行   2014/05/28
共青团中央2014年预算公布   2014/04/18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在春节前后集中开展“2014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的通知   2013/12/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