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六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年1月30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0年04月12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及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团十六大和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有关要求,总结2009年工作情况,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

  现在,我受主席会议委托,向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各级青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努力引导各族各界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组织引导青联委员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不断拓展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青少年及青年组织的交流合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和纪念全国青联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对青联工作的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要求,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工作思考和工作原则:

  第一,注重增强活动的思想性。全国青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为党广泛团结凝聚青年群众是全国青联的本质属性。青联不仅仅是青联委员的青联,青联工作也不仅仅是联络和服务青联委员,而是要面向广大青年、覆盖广大青年、影响广大青年。在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复杂的形势下,通过适当方式和路径,有效传播党所倡导的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凝聚共识力量是青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因此,我们强调,在加强沟通联络、巩固情感纽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通过富有思想性的工作内容、载体和方式,促进青联委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智慧聚合,并通过青联委员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引导更多普通青年形成思想层面上的理性认同,使青联工作更有内涵、更有深度、更有吸引力。

  第二,注重强化工作的整体设计。全国青联拥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有着很强的整体性要求。青联工作涉及众多领域,联系的对象群体特征多样、专业背景各异、思想意识多元,尽管各级青联组织为此创造并积累了一些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作项目,但在思路谋划、工作推进、形象展示、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整体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因此,我们认为,应强化青联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整体设计,紧紧围绕工作主线,着力提高组织结构中各个环节之间的结合能力和协同能力,加强对工作资源的集约使用和工作产品的有效整合,实施以品牌为核心的一系列工作项目,展现青联组织的整体功能、整体力量和整体形象。

  第三,注重项目的系列化实施。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生活中,没有整体性设计就难以扩大影响力;有了整体性设计,但没有系列化操作,也难以持续地吸引注意力。也就是说,只有在认准的方向上,通过“反复抓、抓反复”,才能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我们认为,应注重把青联事业的发展持续性和过程阶段性统一起来,针对不同时期和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着力于阶段之要,通过纵向时间序列上系列工作项目和工作资源、手段的持续叠加,产生累积效应,不断拓展组织合作网络和发挥社会影响力的渠道,使青联组织的影响力更广泛、更持久、更深入。

  第四,注重探索创新。伴随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由社会转型所催生的公益型组织运行模式,由市场经济发展所催生的商业化组织运行模式,由信息技术进步所催生的“扁平化”组织运行模式,由青少年人口学特征变化所催生的“小众化”组织运行模式,对青联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青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但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与广大青年和青联委员发展需要相比,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如何进一步处理好全国青联与其会员团体特别是地方青联的关系,通过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形成既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又能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的工作格局。比如,如何在青联委员由青联秘书处与会员团体协商产生、委员又往往以个人身份参加活动的情况下,提高工作的组织化程度,有效集成青联委员的个体优势。比如,如何针对青联委员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提高青联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快探索创新步伐,努力开创青联工作新局面。

 
 
 相关新闻
 
王晓同志在省级团委权益部长座谈会暨2010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0/01/05
王晓同志在博士服务团工作1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第十批博士服务团培训动员会上的总结讲话   2009/12/09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共和国60年外交和当前国际形势”学习报告会上的即席讲话   2009/11/09
陆昊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11/09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委员活动日“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上的即席讲话   2009/09/3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