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年10月29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9年11月05日
 
 

  今天特别高兴能够跟老一辈的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还有少先队员小朋友们一起交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的体会。刚才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和成长经历,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收获和建议,讲得非常好,这也说明少先队的工作很有成效。

  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为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少先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团、全队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不断加深理解和认识,把握贺信的精神实质,同时还要继续研究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就学习贯彻好贺信精神谈两点意见。

  一、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好总书记贺信的精神和要求

  学习、领会贺信的精神和核心内容,要从两个角度把握。第一是从对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辅导员提要求的角度,这个要求要高一些。

  1.既要看到少先队组织的巨大光荣,也要看到肩负的历史责任。贺信强调少先队对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开启了人生的奋斗航程。这既是对少先队工作的高度评价,也指出了团队工作者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履行好历史责任。少先队员的人生历程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今天的预备队就是明天的生力军。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正是当代少先队员将要承担的历史重任。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为党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少先队工作。

  2.要发扬少先队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我到团中央工作时间不长,接触了一些老少先队工作者,很受感动,也很受教育。他们有着执着的追求,有着非常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又有非常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质,值得年轻的少先队工作者学习。我们这支队伍总体上非常好,现在需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是要把我们最宝贵的传统,包括好的精神、好的品格、好的工作方法进行梳理,坚持下来。时代在不断发展,少先队的工作内容也在变化。现在许多一线的辅导员都是八零后的年轻人,要传承少先队好的精神、好的品格、好的工作方法。只有好的工作方法,没有好的精神和品格,事业做不长远。二是要看到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规律方面的新变化,这对于少先队工作者十分重要。现在的孩子们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大不一样了,他们知道的很多东西,教育工作者不一定知道;他们喜欢的载体,我们不一定都很熟悉;他们交流的方式,我们不一定都能很好地领会和把握。这就是社会的变化,某种程度上讲是社会的进步。对于少先队工作者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总书记的贺信中提出既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又要探索新规律,这两句话的内涵非常丰富。我们要把肩负的使命转化成有效的工作方法,我看方法就这两条,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关键是要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上次我在全国少工委五届五次全委会上也强调过,但是真正做到很难,需要我们下功夫研究。

  3.要探索实现好少先队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基本职能。贺信对少先队组织的基本职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思考怎样才能有效地团结、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这句话首先是对共青团提的,共青团组织要思考如何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队伍上、作风上指导和支持少先队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新形势下全团带队的光荣职责。少先队组织要思考用什么载体、什么方式,坚持哪些好传统,探索哪些新手段来实现基本职能。

  4.要落实好争当“四个好少年”的要求。贺信对全体少年儿童提出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要求。这一要求很系统、很深刻,不仅涉及思想、精神、品格,也涉及体魄和性格,既有对少年儿童一贯的要求,也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对少年儿童的要求,也是少先队的重要工作方向。贺信作为少先队工作纲领性的文件,也为明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少代会明确了基本方向。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学习好、领会好,使之成为工作指针,尤其少先队辅导员要首先准确、全面地把握好这些要求。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是贺信中的重要精神,在现阶段我们先要做好这项工作。

  第二是从少年儿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的角度,主要有两点。

  1.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让少年儿童知道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很关心他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成长希望和要求。要让所有学校的孩子都了解贺信精神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因为孩子的学习任务很重,也很少看主流媒体,所以要研究通过什么路径让孩子知道这些希望和要求的具体内容。不能把贺信的要求做简单的数量式归纳,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置于校园内醒目的位置,学校少先队组织还可以用各种方式来体现四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

  2.要让少年儿童通过学习贺信理解党、团、队之间有着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全体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党是先锋队,团是生力军,少先队是预备队。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关系到党的事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要让孩子们通过贺信理解党、团、队之间这种特殊而紧密的关系。理解在少先队的节日里为什么是党的总书记给他们写贺信,为什么贺信中两次提到共青团?为什么提出全国少先队员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很多重要的内容在队章中也有体现,所以学习贺信也要与平时的队章教育结合起来。

  总之,对少年儿童一是要让他们知道胡锦涛总书记给全体少年儿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成长希望和要求,这四点如果都能做到,可以成长得更好。贺信的要求,体现了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对少年儿童的真心关爱。二是要让孩子通过学习贺信,知道党、团、队之间有着特殊而紧密的关系。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第六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的讲话   2009/10/10
陆昊同志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和互联网团建试点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9/08/26
陆昊同志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09/07/23
陆昊同志在2009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6/02
陆昊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3/07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