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09年6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9年07月23日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有关方面、特别是捐助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今天,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正式成立了!首先我代表团中央对捐助企业为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给予的极大帮助和宝贵支持表示我们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刚才,兆国同志在会前会见了基金会原始基金发起人代表,对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和基金会的运行发表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几位捐助企业的代表也做了很好的发言,表达了对这项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重要支持,这都使我们很受感动,很受鼓舞!

  团中央倡议发起建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主要有三点基本的考虑。
   
  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是劳动力大国,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就业问题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在转型阶段所面临的长期战略性课题。我们不仅要看到由于人口自然增长所带来的就业需求,看到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劳动力转移所带来的就业需求,也要看到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阶段,由于技术进步、资本构成变化带来的新的就业需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对中国就业问题的战略部署是全面、客观的,不仅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强调宏观经济政策,同时采取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还强调要动员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来共同促进就业工作。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的青年组织,我们应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来共同承担起促进青年就业和创业的工作责任。
   
  第二,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职能有明确的要求,特别提出我们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根据共青团组织多年来的工作调查和工作积累,我们发现中国青年在就业创业方面有着最普遍的共同的利益诉求,这些诉求在2007年世界银行的发展报告中、在全球范围内也得到了普遍认同。因此,去年以来共青团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兆国同志的指示,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在服务青年领域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也力所能及地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和探索,比如今年的150万左右返乡农民工的培训;跟银监会合作已经发放了50亿元农村青年创业的小额贷款,惠及了10多万农村青年;已经建设了1万5千多个共青团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42万名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见习岗位;还有青年创业带头人的商业计划——YBC项目等等。当然,我们深知共青团组织做的这些工作都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中的一部分。
   
  第三,共青团组织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创造,就是用社会化动员的方式来开展重要工作,先后创造了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等一系列有效利用社会化动员机制开展工作的很好的范例。我们将继承这些重要的工作传统,把共青团过去创造出来的很好的工作方式,结合新的工作需要继续坚持下去。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就是共青团组织利用社会化动员机制广泛募集社会资源、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座诸位所在的企业都是行业中的标志性企业,也是各类所有制企业中的代表性企业。大家不仅在产业发展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和工作推动,对青年就业创业问题也有着很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我们衷心希望基金会成立以后,能够采用科学管理规范运作的方式,集中大家的商业智慧,集中大家对青年就业创业问题关键环节的深刻把握,使大家不仅贡献资金,贡献企业的商业力量,还要贡献智慧,一起更好地促进中国青年就业创业,使中国更多的普通青年得到我们基金会和基金会所支持的这项重要事业的有效帮助。
   
  我们深知,尽管基金会的各位原始基金发起人都是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优秀企业,但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家捐助1000万元资金也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某些困难。我们感到,大家捐助这项事业不仅仅是出于对中国长期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的重要共识,也不仅仅是大家所表现出的重要的社会责任,也包含着大家对中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和对共青团工作所给予的重要支持。

  最后,我在这里再一次代表团中央向大家的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2009年7月21日印发)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2009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6/02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5/18
陆昊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4/14
陆昊同志在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9/04/08
陆昊同志在全国少工委五届五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09/03/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