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全国大学生
纪念建党85周年入党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2006年7月1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07月01日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大学生“成才报祖国,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统一行动日。全国部分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党员来到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隆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这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光荣革命传统,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成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刚才,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与嘉兴的渊源,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嘉兴这座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富有激情和活力的历史名城的魅力。历史有幸选择了嘉兴,就在南湖的一艘小船上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党的《纲领》、《决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就是从这里开始,中国共产党由53人组成的队伍一路走来,汇集成今天7080万党员的浩浩大军。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深情回顾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刻思考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风华,祖国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你们的肩头,我们党开创的伟大事业更需要你们去继承。当年在红船上的年轻共产党员们大多才20多岁,红军长征时,指战员绝大部分也是20岁左右的青年,他们为了崇高的理想,做出了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相信当代青年学生一定能够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肩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

  入党宣誓是一名党员政治生命开始的象征,同学们应当铭记终生,身体力行。今天,我想对在场的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宣誓只是一时一刻的事情,而作为党员则是一生一世的事情。作为新党员,希望你们牢记党的宗旨,矢志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时刻紧记自己的历史责任感,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一个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有所建树的人。

  其次,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成才报国。未来属于青年,更属于有知识的青年。同学们处在学习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发奋学习,用丰富的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充实自己、陶冶自己,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要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把追求人生理想与服务祖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强烈的爱国热情,树立成才报国的思想,在回报祖国和人民中成就光辉的人生。

  第三,希望同学们投身实践,不断创新。要努力做到学习文化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更新观念、锐意创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立足于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我们青年人的智慧和才能。虚心向老党员、老红军等革命前辈和人民群众学习,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的历史征程中展示当代青年学生崭新的时代风貌。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事业有成,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进程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06年7月18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