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陆昊同志在河南省驻外团组织建设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11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看了河南驻京团工委建设和工作的一些情况,听了几位同志的很好的发言,我很受启发、很受鼓舞。虽然这种探索是初步的,但是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这项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和很重要的三点价值。第一,这项工作使不少进城务工青年感受到了团组织的存在。能够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就能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联系,这是由党团组织的特殊关系决定的。第二,这项工作能够在广大进城务工青年中通过共青团的组织存在和工作探索,传播、渗透党团组织的重要主张,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比如,驻外团工委开通了QQ视频通话系统,使青年文明商户一个月能够跟孩子通一次视频电话,能看到自己的孩子,他们自然会想到这是谁带给他们的呢?是团组织,背后是党组织,在真正地关心进城务工青年。团组织不一定能帮青年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要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第三,这项工作可以帮助党委和政府积极探索在中国高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中,对流动青年进行必要的组织化梳理。现在,有些地方在探索以床管人、以房管人、以产业管人等针对流动人口的社会管理方式,还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而团组织从乡情角度出发,对外出务工青年进行的组织化梳理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的。

  坦诚地讲,共青团组织有一定的特殊性,是政治性、思想性都很强的组织,工作涉及领域很广,工作选择空间很大。对于外出务工青年这一群体,要加强团组织建设和团的工作难度比较大。河南的团干部没有去选择那些表面很热闹、个人也有利益的工作,而是迎难而上,离开家乡,在这里整天面对普通务工青年,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这鲜明而集中地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和“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重要要求。河南团组织在全团带了一个好头,做了一件实实在在、面对广大青年、忠诚党的事业和我们组织的重要工作,很值得肯定。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河南各级团组织为这项工作付出的努力,感谢北京、还有外地的很多团组织对这项工作提供的支持帮助,感谢为这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党政部门的负责同志,还要特别感谢被聘任为兼职团工委书记、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个领域青年带头人和青年能人为驻外团工委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下面,我就全团做好统筹城乡团建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统筹城乡团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统筹城乡团建工作,是一年来全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所进行的工作探索的重要内容。之所以大力推进这项工作,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第一,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非常明确的工作要求,也是共青团组织属性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这一重要要求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而且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工作的一贯要求,而且体现了对共青团应对挑战、克服薄弱环节的新要求。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要履行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能,首先就要做到广泛联系青年,这是我们的一项基础任务,也是开展全部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做到有效联系青年,就必须与团的组织化载体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化载体不进行创新,共青团就不可能更广泛地联系青年,也就无法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特别是对于外出务工青年这一流动青年群体,更加需要建立新的有效的组织化联系渠道。这就要求我们下大力气加强统筹城乡团建工作。

  第二,这是中国社会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导致的大规模人员流动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中国高速成长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这种社会变革中,一些人认为基层团建工作难就难在“没青年”。实际上不是“没青年”了,而是青年群体的聚集方式、分布方式发生了变化。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就必须根植于广大青年。共青团的组织工作格局要服从于总体工作目标,实现有效联系广大青年的工作目标,各级团组织就必须适应青年群体的新变化,积极探索能够有效联系最广大青年的新型组织化载体。要看到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所带来的大规模社会变革并没有结束,还在不停地出现各种新的流动性的趋势。中央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城镇化的问题,很值得我们认真观察思考在这种变化当中,怎么找到我们工作的路径、渠道和载体。根据新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所导致的人员流动,根据我们组织的根本价值在于与广大青年保持合理关系,规定着我们一定要做好统筹城乡团建工作。

  第三,这是保持共青团组织最根本的生命力、保持同广大青年关系的要求。共青团组织的价值,取决于我们跟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共青团的组织功能、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集中体现在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集中体现在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当前团内存在两种危险的错误思想现象:一是把青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简单地等同于通过共青团组织带领青年发挥作用。二是把与少数青年特别是与少数高端青年的关系等同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出现团的工作“高端化、高龄化”的现象。这两种倾向集中体现在当前不少团组织的工作和活动存在与广大团员青年联系的普遍性不够的问题上。因此,我们特别强调要把目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其中包括外出务工青年这一非常重要而庞大的群体。

 
 相关链接:
陆昊同志在共青城投资考察活动上的讲话   2009/12/14
陆昊同志在全国学联第二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式暨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三期开班式上的讲话   2009/12/11
陆昊同志在第三次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9/11/27
陆昊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11/09
陆昊同志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11/0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