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在第五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全国青联负责人 卢雍政
(2007年6月17日上午,福建福州)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

  榕城六月,群芳争艳,万物葳蕤。在这个欣欣向荣的美好时节,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青年科技精英相聚在美丽的福州,围绕青年科技创新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同叙手足亲情,共谋民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向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李钟桂博士、王尧伦总会长以及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的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关系的主题,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尤其是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与国、亲、新三党主席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揭开了两岸交流与合作崭新的一页。两年多来,两岸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人员往来再创新高,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发展的势头持续增强。在这一过程中,海峡两岸的青年以其特有的真诚和活力,走在了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前列。全国青联积极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事业,开展了论坛、联欢节、歌手赛、交流营等深受广大青年欢迎的交流活动,通过交流两岸青年充分体会到两岸一脉相承的血缘、文化联系,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蓬勃生机,增进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

  “海峡青年论坛”立足福建,面向台湾,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成为两岸青年才俊探讨问题、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青年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届论坛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凸显青年特色,紧扣时代脉搏。这是一个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时代,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两岸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两岸科技交流也必然成为推动两岸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契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技发展,重在人才。台湾几十年发展,凝结着一批又一批青年科技才俊的智慧;祖国大陆的现代化建设,同样离不开成千上万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当代青年,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两岸青年要顺应时代潮流,紧紧抓住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勇于迎接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青春的热情和创造,为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发展而奋斗。

  促进共同繁荣发展需要两岸青年勇于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当今时代的特征。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五千多年来,中华儿女的许多重大发现和发明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青年思维活跃,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活力,在科技创新中必将大有作为。勇于创新,就要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把学习作为终身的自觉行动,打牢创新的坚实基础;勇于创新,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积极推动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勇于创新,就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敢于超越、永不服输的精神,别人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促进共同繁荣发展需要两岸青年矢志创业。创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是民族振兴的强大生命力。青年正值创业的大好时期,青年成长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干事创业的过程。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青年要增强创业意识,保持创业热情,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去应对困难和挫折,以矢志奋斗的决心勇立时代潮头;要提高创业本领,不断探索,总结经验,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勇于超越自我,争创一流业绩;要选择正确道路,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围绕民族发展的需要,找准创业发展的途径,在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跨越。

  促进共同繁荣发展需要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合作。交流与合作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海峡两岸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海峡两岸人民同祖同根,文化相通,经济发展关联度大,科技创新互补性强,合作条件得天独厚。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扩大共识、团结进步,有利于优势互补、共享经验,有利于规避风险、壮大实力。青年要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交流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为推动两岸的繁荣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整体竞争力做出不懈努力。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在祖国大陆版图上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当前,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高新科技在推动福建快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也为两岸科技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希望两岸的青年朋友们通过参加本届论坛,进一步认识八闽大地的崭新面貌,了解“海西建设”的快速步伐,用青春的朝气和科技的力量,共同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两岸的共同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朋友们,两岸和平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期盼。让包括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所有中华青年携起手来,团结奋进,努力开拓,用绚丽的青春铸就多彩的人生,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最后,祝第五届海峡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把灾后重建的伟大实践铸成引导青年的鲜活教材   2011/04/03
团中央开展国际志愿者日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2009/12/07
卢雍政同志在青年组织发展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9/09/29
卢雍政同志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9/09/27
卢雍政同志在团中央机关第四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   2009/04/1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