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4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06月02日
 

坚持育人导向 强化组织覆盖 有效凝聚青年
——山东大学积极探索实践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团组织

  大学生社团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和维护学校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新形势下有效凝聚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动员方式,是以学生会、学生班级和团支部为主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补充。山东大学现有学生社团283个,其中校级学生社团76个,院级学生社团207个,会员注册人数达22700余人(统计截至2008年12月),涵盖理论学习类、社会服务类、文艺娱乐类、体育锻炼类、科技学术类等。为了扩大学校共青团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自2000年起,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团组织,有效延伸和扩大了团的组织体系和活动覆盖面,在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基本情况

  2000年下半年,山东大学团委开始有了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团组织的初步构想。经过初步考察和论证后,校团委根据社团的情况,选择了10个学生社团实施团建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2001年,在所有学生社团中全部建立了团组织。主要做法是:

  一是灵活进行机构设置。建立了校院两级社团联合会和社团团工委,每个学生社团按照组织原则建立了团支部,分别隶属校院社团团工委,校院社团团工委分别隶属校院两级团委,校院社团团工委书记由校院团干部或辅导员兼任,社团联合会主席由公开选拔的学生干部担任。其中200人以下的学生社团设立团支部,200人以上的学生社团设立团总支,支部下设团小组。社团基层团组织直属校团委,不与学院团委挂钩。

  二是团员实行双重管理。即共青团员归属社团团支部和班级团支部双重管理。团费收缴采用凭证缴费形式,由团员交到所在学院的班级团支部。团员档案在社团支部中只设电子档案。表彰奖励可由不同支部申报,最后由校团委审定。

  三是灵活开展团的活动。即双重身份的团员必须参加团组织活动,学生社团的团员青年必须以班级注册团支部参加活动,但对不同支部同时开展的活动团员可有选择参加,支部在团内考评时凭团员活动登记表考核团员是否参加了团内活动。

  四是合理进行工作分工。学生社团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社团团支部成员全部参加理事会,鼓励学生社团会长兼任学生社团团支部书记,社团内的团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主要负责监督社团活动的思想导向性,并在学生社团管理中有一定的工作分工。社团主要负责人未兼任团支委成员的,可以列席团支委会议,并对支部工作提出建议。社团团支部委员会行使对社团负责人、社团管理和社团运营制度的监察权。

  五是有效进行工作扶持。学生社团团支部可以得到校团委的经费资助,并在团的基层组织表彰中一体考虑,也可以在校团委主办的大型活动中优先承揽部分内容。校团委不断加强对学生社团团支部的政治指导,加大对各社团团支书的培训力度,将社团团支书纳入全校各基层团支部骨干的培训体系之中。学校定期组织社团优秀团支部评选、优秀共青团员评选、十大精品社团评选、优秀社团学生干部评选等各项评选奖励,以评促建,从而确保社团建团的组织稳定。

  二、主要成效

  一是学生社团建立团组织为社团活动和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在学生社团建立团组织后,为社团活动的正确导向提供了保障。如学校的国际交流协会,由于承担学生国际交流的许多工作,加上成员中有许多是有意出国的青年学生,怎样有效地掌握和利用域外信息资源,鉴别和取舍信息资源中的良莠成分,防止不良思想内容的侵蚀和散播对每一位社团成员提出了考验。学生社团团组织把上级团组织的思想和决策很明确地介入到社团的活动中,有效地防止了海外宗教、邪教等不良组织及错误思潮对青年学子的侵蚀,既引导了社团成员的健康成长,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是学生社团建立团组织具有比班级团支部运作更灵活、影响更广泛、更利于交流等特点。在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的背景下,加上多年来的扩招,学生在传统班级活动的空间开始减少,学生活动不断向课外活动和宿舍转移。社团团支部规模可以大大突破班级团支部的规模限制,同时社团活动更易于与社会发生联系,使社团支部成员的活动范围和社会交往、交流的途径也相应增加。社团团组织根据团员的需求和兴趣选择合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也可以机动地选择活动时间和地点,而基于教学班的团组织则因为全日制课程安排的特点不便于机动灵活地安排时间,支部成员不同的兴趣爱好也不便于组织开展学生乐于参与的活动。这些,都不断凸显出学生社团团组织对团员青年活动覆盖面广的优势。

  三是学生社团建立团组织促进了学校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学生社团的发展为共青团的自身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探索基地和研究领域。社团生活的性质、内容,青年学生在社团生活中的权益,社团力量与正式群体力量的优劣以及社团发展对于青年生活方式的刺激都将成为共青团组织探讨和研究的内容。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共青团发展的优势,在非正式群体中体现正式群体的教育,实现共青团组织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职能,为高校共青团提出了新的课题。学生社团建立团组织,无疑为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供了工作空间和工作载体。

  四是学生社团建立团组织进一步规范了社团活动,加强了社团管理。社团生活作为当今大学生普遍接受的一种校园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青年学生群体生活的主流。社团的影响已经由校园走向了社会。社团赖以存在的方式和社团活动的内容由校园生活的范围延伸到了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而与社会的广泛接触除了增加青年学生的社会经验之外,也自然地把社会以经济内容为载体的俚俗文化,庸俗价值观甚至偏颇的政治感觉或思维方式也带进校园,容易使年轻的、相对幼稚的青年思想受到侵蚀。共青团组织建在社团,可以通过组织的指导、鉴别,有效地防止社团及学生个体在思想意识形态上发生的偏颇,使学生社团沿着健康的路径发展。

  三、几点体会

  一是社团团支部建设是传统的班团组织建设的有益补充,多种团建模式的多种融合,共同形成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格局。因此,在社团团组织建设中,既要充分发挥社团团组织灵活、创新的特点,又要保持原有团建模式的基本结构,建立科学、完善的共青团管理体制。

  二是社团团组织并不能完全取代原班级团组织,社团团员实行“一种身份,多种管理”。团员的团籍管理、注册登记、团费收缴等日常组织工作,必须仍归所在班级团支部管辖,团员必须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参加所在团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教育活动。

  三是在社团建立团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社团中去,对于保证社团的健康发展,培养会员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改善社团松散的状况,增强社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社团中建立团组织,意味着参加社团的大学生团员既是所在班级团支部的团员,又是社团团支部的团员,具有双重身份,因此必须积极探索对团员实行双重组织覆盖的有效方式,建立起团员参加社团登记制度、团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社团中的团员定期向班级团组织汇报等制度,避免在团员管理中出现混乱。另外,社团是依照民主方式建立起来的组织,社团建立团组织后,正确处理社团理事会与团组织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有必要建立相关的协调机制,既保护社团自治的内在活力,又确保社团发展的正确方向。

 
 相关链接: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2期]探索行业建团模式 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天津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建立团组织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期]天津静海县出台五项举措 全力抓好基层团建试点工作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5期] 全团第三批驻点工作成效明显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4期] 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党建带团建新格局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3期] 浙江建立推进试点工作考核评估办法推动各类试点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