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6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09月10日
 

“人”“点”结合 力争完成“六项任务”
——团浙江省委落实首批派驻干部工作新举措

  按照团中央《关于抽调地市以上团委干部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团浙江省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以选拔最优秀的干部、选取最有代表性的驻点这一“人”“点”结合举措为突破口,力争完成派驻工作“六项任务”,为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选准突破口开展选拔工作

  团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抽调干部派驻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站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把派驻工作作为团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扎实推进,分步实施,与推进基层团建和基层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团浙江省委以选拔最优秀的干部、选取最有代表性的驻点为重点,力争使工作效果最大化。经过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团省委综合考虑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的因素,优中选优,确定了首批抽调的省、市团委机关干部共计27名,其中处级干部14名,平均年龄30.3岁,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普遍具有一定的共青团工作经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团省委机关抽调了办公室主任、少年部部长和组织部副处级干事3名干部,各地市级团委均抽调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1名。全省首批确定派驻的县级团委27个,占全省县级团委总数的30%,其中,既有工作基础和工作条件相对薄弱的经济欠发达县,也包括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全省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首批示范县。

  二、及时辅导培训,突出侧重点提高整体素质

  开展及时有效的培训是确保派驻干部到任后尽快进入角色,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首批团省、市委派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的团干部确定后,团省委于8月28日举办了首批派驻工作专题培训会,对派驻团干部进行辅导培训。

  培训班上,团省委书记鲁俊同志对派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定位要清楚,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着力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剖问题,破解难题。二是重点要突出,按照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区域范围产业布局、团的工作依托等发生的新变化,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尤其要加大对青年自组织的调研与探索力度。三是成效要明显,把有没有摸清当地团建工作的难点、有没有提出解决这些难点的办法、有没有教会基层团干部用好的方法来解决难题,作为衡量派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她强调,不能把派驻团干部当作“领导”和“客人”,要把派驻团干部当作团县(市、区)委干部队伍当中的一员和参谋,帮助解决实际难题;要给派驻团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派驻县(市、区)团委要把精力聚焦到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上来,力争把派驻地建设成为团建创建单位的样板和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的示范点。

  三、明确目标任务,狠抓新举措确保工作实效

  团浙江省委鲜明地提出,首批派驻团干部和县级团委一定要下大力气,克服实际困难,明确目标,创新举措,确保派驻工作取得实效,具体要做到“一二三四五六”这几项工作要求:

  “一”,就是紧紧围绕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这一主题开展工作。

  “二”,就是要努力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即“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三”,就是把首批干部派驻时间总体上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从现在起到9月底为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调查研究,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走向、党建工作格局、青年自组织的发展状况以及团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10月初到春节前为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与当地团干部共同交流、商讨团建创新的具体举措;从春节后到2月底为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提高,帮助县级团委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规划,建立健全基层团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就是团省委将在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有关县级团委工作的基础上,再推出四项举措,即:编发一期专项工作简报,重点介绍各地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有效经验;召开一次基层团建专题研讨会,集中听取抽调派驻团干部对全省团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建立一个基层团工作论坛(QQ群),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围绕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开展经常性讨论;编发一期《浙江团情》专刊,集中刊登抽调派驻团干部的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文章,择优评选各类先进。

  “五”,就是明确有团干部派驻的团县(市、区)委要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加大两新组织团建力度,力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大团内基层民主的推进力度,在积极推行团支部(总支)差额竞选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团委开展直接选举,探索在县、乡两级实行团代表大会常任制,探索团员青年民主恳谈、团务公开等团内民主的多种实现途径;三是鼓励辖区内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团组织加强联系与合作,推动成立各类区域共建组织,加强与青年自组织的联系、沟通、交流与合作;四是抓住基层组织集中换届的契机,实现团组织配套换届,推动符合条件的基层团干部通过民主选举进入基层党政班子,落实“两个一般”的规定,扎实开展推优入党工作;五是抓住各地重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的契机,加强基层团组织的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设施和党员活动陈地,开展团的活动,实现共建共享。

  “六”,就是首批抽调派驻的团干部要做好六件事:一是走访一次县(市、区)委分管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落实党建带团建有关工作机制;二是进行一次基层团建工作集中调研,要求深入所有乡镇(街道)、重点骨干企业以及学校、机关事业单位,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三是开展一次有关青年现象的问卷调查,要求发放和回收有效问卷500份以上;四是为当地基层团干部上一次以上团的业务培训课;五是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团员青年的民主恳谈,听取团员青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的愿望和需求;六是完成好一本《团情日记》,记录各自在派驻期间的经历、体会和感想。

 
 相关链接: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5期]流动团员的“接收站”、两新组织建团的“孵化器”——长春市百川团委创新实践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4期]团旗插在安置点支部建在帐篷里——团四川省委在灾民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团支部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3期]创新团日活动方式 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团广东省委开展“活力在基层”团日竞赛活动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2期]苏州发挥团员服务中心作用提高服务团员青年水平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期]实现全覆盖 当好生力军——北京在奥运会测试赛志愿服务中加强流动团员管理与服务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