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2016年05月05日
 

  编者按:4月27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部计划山东、广西项目办及聊城大学、兰州大学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山东项目办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共青团山东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谢宁

  自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山东项目办按照全国项目办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志愿者的招募、选派、后续管理等各环节工作,先后有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累计向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等地派遣西部计划志愿者6686人,输送研究生支教志愿者550人。在做好西部计划的同时,积极实施地方项目,向省内17市共派遣山东计划志愿者730人。13年来,山东项目办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注重提升品牌效益,在宣传动员、招募选拔、服务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在西部计划招募派遣工作中形成了一套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系统科学的工作模式。

  一、领导重视,政策、资金有保证

  管理体制健全。省级层面和各高校都分别成立了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西部计划工作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规范化评估的重要内容。

  政策落实到位。山东从省级层面落实解决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公务员、事业编招考等相关政策,为志愿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经费有保障。各高校都拿出专门资金作为西部计划工作经费,有的高校每年专项经费达到20多万元。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高校在每年志愿者赴西部之前,都举行专门的欢送表彰仪式,并且一次性给予志愿者1000至5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和其他实物奖励。

  二、强化宣传,注重工作的延续性、传承性和文化性

  宣传关口前移,强化西部计划的传承与延续。大部分高校从新生入学教育、第一次班会、主题团日等,就开始融入西部计划意识培养,不断强化青年学生对西部计划的组织归属、文化认同和项目认可。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志愿服务工作中,前置和拓展西部计划的育人功能,实现润物无声、深度影响。

  多措并举,注重西部计划的文化传承教育。像聊城大学专门建设了西部计划馆;大部分高校建立志愿者微信群、qq群;有的高校项目办搜集往届志愿者的服务感受编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手记”;有的高校项目办坚持举办“西部发展成就展”;有的高校项目办专门成立“西部梦想协会”学生社团,解读相关政策、宣传西部建设发展成就;多家高校项目办邀请扎根西部的优秀志愿者回到母校举办专场报告会。

  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每年的集中招募阶段,充分利用公告栏、条幅、海报、校园广播、手机短信等传统媒体以及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途径,向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西部计划政策、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等向进行解读,并向应届毕业生及时发布西部计划招募信息,使广大毕业生能够尽快了解西部计划各项工作进度和相关政策。

  三、坚持标准,各工作环节严把质量关

  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情况摸底、宣传发动、指标分配、招募选拔、签署协议、系统培训、送行报到、后续服务等完整的规范化工作流程,并根据时间节点,制定合理有序的工作计划,科学摆布招募选拔阶段各项工作与其他阶段工作的关系。

  精准招募、严格选拔。提前与对口服务地项目办深入沟通,围绕需求,优先选拔急需岗位的志愿者,使服务地需求得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才资源也得到最优配置。并且始终坚持确保思想素质过硬、确保学习成绩优秀、确保身心健康和确保志愿献身西部“四个确保”的原则,严格把好志愿者招募选拔关。

  培育重点招募高校。对选报派遣志愿者数量较多、质量好的高校,有侧重的安排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宣讲活动,并注重在表彰奖励、资源支持等方面的倾斜。培育模式上,坚持“百花齐放”,不搞“一刀切”,鼓励彰显特色、个性发展,争取“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创新、细化后续服务。对派出的志愿者建立了跟踪联系机制。配合高校在服务地建立志愿者联谊会,随时了解志愿者在服务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省项目办建立了志愿者接待日制度。将每周五定为志愿者接待日,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处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各类问题。同时关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的就业创业,一方面鼓励志愿者留在服务地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在省内协调团内外资源,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信息和工作岗位。

  广西项目办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共青团广西自治区委副书记 刘玄启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广西已开展13年,志愿者们扎根基层扎根广西,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加强经费保障,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

  (一)多措并举充分保证志愿者生活补助发放到位

  2015年1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出台后,我委书记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当月立即组成工作小组,由分管副书记刘玄启牵头着手开始政策改革准备。我委积极联系财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多次就志愿者生活补助发放问题和志愿者社保购买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于2月3日将经费转拨至各县级财政。此外,我委结合广西实际情况,联合财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四部门于2016年3月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我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及时为各地市和县区发放志愿者生活补助提供文件依据。

  自治区财政转拨专项经费后,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建立多项监督督促措施,通过八桂青年志愿者、广西青年圈等微信平台和QQ群等新媒体发布重要信息。同时,通过逐级电话监督的形式,紧密联系各基层单位和基层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广西18个服务县、研究生支教团、文化志愿者的生活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基层青年专项基本发放到位。

  (二)争取自治区财政承担志愿者社保单位缴费部分

  截至2015年12月,广西实际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含文化志愿者)人数为828人,其中三分之二分布在广西18个国定贫困县。由于当地县级财政承担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存在较大困难,同时为了保证服务地对志愿者发放的生活补贴不会减少,我委多次与财政厅、人社厅协商,争取自治区财政承担志愿者社保单位缴费部分经费。

  经过不断努力,自治区政府同意由自治区财政全额承担最低档次社保单位缴费部分。所需经费纳入团区委2016年及今后年度部门预算安排,通过转移支付下达给各市、县,由各市、县直接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社保补助工作。2016年,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均以企业职工身份参加社保,按照每人每年9894元单位缴纳部分下拨社保经费,总计约820万元。

  针对广西各地市社保缴纳比例不一问题和办理过程中社保相关政策问题,我委联络人社厅确定专人负责,并公布政策解读咨询电话,有效加快了办理速度。今年7月底前,我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参保任务基本可以完成。

  二、加强日常管理,形成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一)打造“一县一品”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品牌项目。我委连续两年从18个服务县中挑选了16个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经费进行扶持,孵化、扶持、培养出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团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其中,由西部计划志愿者策划实施的《“宝杯”计划》、《苗绣妈妈反哺“护身铠” 护航苗族深山留守儿》项目分别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中国首届青年公益创业大赛金奖。

  (二)推行服务县末位淘汰和新增考核机制,逐步焕发新气象。我区项目办将新增积极性高、待遇好、管理制度完善的贫困县作为新增服务县,同时逐步减少工作不到位服务县的志愿者名额。为了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的积极作用,经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忻城县申请,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审核,团区委书记班子讨论通过,广西拟增设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忻城为西部计划服务县。

  (三) 多措并举帮助服务期满志愿者顺利就业扎根广西。我委连续3年联合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百企入校——广西高校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场招聘活动,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量身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在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网站开辟招聘专栏,长期架设岗位对接平台。

  三、开拓思维方式,拓宽志愿者招募培养新渠道

  广东省是我区长期的友好合作伙伴,更是广西的对口支援省份。结合自治区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今年3月,团区委白松涛书记专门带队前往广东团省委,就西部计划项目的招募和实施等扶贫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协商。广东团省委当场承诺支持我区人才扶贫,招募60名以上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广西服务。在此,我们对于广东老大哥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到我区服务,我区派出了西部计划的优秀典型前往广东各地高校进行宣传分享。目前,广西的分享团正在广东的广州、珠海、湛江等高校进行招募宣讲和事迹分享会。

  此外,我们向西藏输送的90名优秀志愿者受到了当地的普遍好评。为了关心关爱这批志愿者,我们每年均安排一名副书记带队送他们前往西藏,服务期间安排一名副书记带队前往服务地看望慰问他们。

  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大改善了广西贫困地区人才匮乏的现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4月25日,广西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校分享会在广西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我们组建了一支优秀志愿者分享团,前往广西所有本科院校和部分重点专科院校进行巡回宣讲,形成了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良好氛围,在广大志愿者中起到带头作用。

  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铸造壮丽的人生。西部计划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热血青年扎根八桂,服务广西,我们也将不断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让志愿者的青春在八桂大地更加闪光。

  聊城大学团委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强

  聊城大学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聊城市,这里是季羡林、李苦禅、孔繁森、张海迪、徐本禹等文化名人和时代楷模的家乡。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把西部计划作为人才培养工程来抓,依托聊城优秀德育资源,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了具有聊城大学特色的西部计划工作长效机制,产生了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13年来,学校共有7000多名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760名优秀大学生志愿光荣入选。他们中,80%以上申请延长了服务期,217人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有230多人次荣获省级奖励,成为西部基层的骨干力量。“弘扬孔繁森精神,到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聊城大学学生的青春选择,西部计划优秀群体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成果的重要体现。

  一、注重“两个强化”,推动西部计划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学校主导、学院主体,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运转高效的西部计划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部署会,将西部计划工作列为学院考核指标,调动学院主动性。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开展,现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每年举行欢送会,党委书记、校长出席会议为志愿者壮行。围绕宣传动员、毕业派遣、跟踪服务等环节,实行选拔民主评议制、派遣工作责任制等,确保工作有效实施。

  二是强化全程跟踪服务。集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开展招募宣传。每年暑假,集中开展西部计划专题调研活动,了解在岗和就业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成立大学志愿者西部建功立业研究会,深化工作研究。编写《聊城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纪实》等材料,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逐步形成了“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跟踪调查、就业创业服务”等五个环节紧紧相扣、精细扎实的西部计划工作模式。

  二、做好“三个结合”,实现西部计划工作内涵提升

  一是把实施西部计划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就业观。每年组织招募说明会、优秀志愿者报告会、就业创业座谈会等介绍西部计划政策,宣讲志愿者事迹。依托共青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学校西部计划展览馆,举办西部计划宣传发动周、西部发展成就展等,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开展岗前项目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加强与服务地团组织联系,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场招聘会,为志愿者就业提供服务。

  二是把关心关爱志愿者的学习生活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他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多年来,学校与西部计划志愿者群体建立了密切沟通的渠道,及时把学校的关心送到志愿者的心坎里。学校领导坚持每年到新疆、西藏、青海走访慰问志愿者,鼓励志愿者热情奉献、扎根西部、创业就业,成就梦想。对于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学校积极落实国家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各项政策,在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

  三是把学习宣传志愿者先进事迹与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相结合,让“好儿女志在四方 有志者奋斗无悔”的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学校开设了西部计划志愿者讲坛,集中开展西部计划主题团日活动,选树志愿者典型,编印志愿者手记,制作专题影片,编排校园剧,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13年来,聊城大学着力引导学子到西部去建功立业,形成了浓厚的西部计划文化。实践证明,西部计划是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投身基层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有效载体。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和山东项目办部署,遵循“提升质量内涵、推进精细管理、深化理论研究、提高工作水平”的思路,扎实工作,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我校西部计划工作水平。

  兰州大学团委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兰州大学团委书记 李华龙

  兰州大学作为地处祖国西北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服务西部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扎根西部、心忧天下”的社会抱负和“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价值取向,引导毕业生在西部地区建功立业。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50%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部地区就业创业。兰州大学自2000年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先后选拔了17届105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服务于国家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搭建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校地合作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一直以来从选拔培训、安全保障、后续培养、补助发放等方面关心支教团,保障支教团工作的顺利开展,累计投入经费70多万元。校领导连续15年出席支教团出征仪式、深入服务地慰问志愿者、与返校志愿者座谈交流等。学校将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服务地方的窗口,将少数民族聚居区、国家级贫困县等作为支教团服务地,学校领导每年都与服务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座谈了解需求,积极部署支教团参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414”两个共同示范县建设、“1236”扶贫攻坚等全省重点工作,逐渐形成了“自身建设为基础,教学工作为根本,志愿服务为重点,团建促进为载体”的支教团工作模式,16年来,义务支教10余万小时,教学成绩突出,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400余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各类学习、生活用品及助学金总价值600多万元,直接受益学生1.2万余名。

  二、完善培养模式,努力打造过硬队伍

  学校立足于将支教团打造成具有实践能力、经得起考验的骨干“先锋队”。广泛动员、精心选拔学生骨干报名参与研究生支教团,保证支教团工作有效接力;组织到中学实践培训、赴支教地随堂学习,提前适应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推动支教队员兼任所在中学、乡镇共青团干部,参与基层共青团工作;动员支教团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在服务期间开展实地调研,返校后继续开展研究,在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同时服务地方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为支教团配备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指导志愿服务工作,真正达到“用好一年不长的时间,做好这件终身难忘的事,历练出一生受益的优秀品质”的育人效果。16年来,共计有45%的支教团志愿者毕业后选择继续留在西部地区就业,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燕、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曲思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优秀志愿者康鑫等优秀代表。

  三、培育品牌项目,积极统筹社会资源

  在研究生支教团15周年之际,整合原有助学项目设立了“志青春”助学项目。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志青春”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专项资金、政策支持。还积极争取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支持,更好地保障了志愿服务项目长效发展。项目以“服务需要,搭建平台,凝练项目,整合资源”为突破,整合社会资源、政策优势、学校资源和支教团自身优势等四大资源,立足于服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和学生健康关怀等需求建立需求库,通过实施精准助学、暖心行动、智慧课堂、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助学项目,服务地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支教团助学项目荣获首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四、弘扬志愿精神,不断促进文化传承

  研究生支教团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相结合,支教团成员在艰苦磨练中确立了人生方向,在辛勤付出中实现了自身价值。通过举办支教团15周年纪念活动、编印纪念文集、拍摄纪念视频及开展支教团工作分享会等多种途径,不断弘扬传递志愿服务精神。支教团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甘肃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2015年,《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第1219期)以“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专题介绍了我校支教团工作开展情况。一直以来,我们用支教团先进事迹引领志愿服务风尚,使支教团成为兰大学子志愿服务社会、扎根西部基层的一面旗帜,成为兰大学子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他多次给志愿者群体回信,对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寄予了厚望。兰州大学十分期待与各兄弟高校和各级团组织一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号召和引导更多的青年学子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奉献西部,奋力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为祖国西部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2016年第2期:傅振邦同志在2016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第5期:汪鸿雁同志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第3期: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有关负责同志在2016年西部计划视讯会上的讲话
广西代表服务省区在全国西部计划视讯会上发言
2015年第7期:河南、广西等项目办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