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2015年07月02日
 

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举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线访谈

  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很多有志于参加西部计划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qnzs.youth.cn)网络互动社交平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解答广大青年朋友对西部计划的提问,增进他们对西部计划实施情况和有关政策的了解,号召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5月25日下午,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组织了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络在线访谈活动,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刘镓齐,全国学联副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学,全国学联副秘书长、全国学联办公室主任柏贞尧,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代表刘飞琳作为嘉宾参加了在线访谈活动。

  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刘镓齐向广大应届毕业生发出了倡议书,号召2015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大开发事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放飞梦想、建功立业。

  全国学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王明学介绍了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安排和有关具体政策。全国学联办公室主任柏贞尧鼓励广大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去磨砺成长。各地网友围绕服务地确定、扎根鼓励政策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进行了提问,几位嘉宾逐一进行了回答。

  西部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是国家层面促进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几个项目之一。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3个年头,历年来已选派18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从事1-3年的志愿服务。2015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为18300人,凡大专以上学历、毕业学校为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全国学联致全国高校广大学生的倡议书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

  又到一年的毕业季,你们也即将离开母校,离开同学,作出自己职业生涯的郑重选择。此时此刻,选择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人生奋斗方向,选择人生价值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回信中,号召我们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祖国广袤的西部呼唤人才,呼唤青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成才,联合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派出了18万余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祖国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2100多个县,开展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大量的志愿者在西部地区找到了适合自己成长的舞台,将个人的成长与西部地区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学生回信中曾给我们寄语:“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是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教导,也是千百年来历史经验的总结。今天,在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火热报名之际,全国学联向广大高校毕业生发出倡议:同学们,选择西部,服务西部,正是我们走出校园,书写灿烂人生的大好时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西部那么大,有的是成才空间和机会,西部那么美,处处都能留下美好的回忆。伙伴们,让我们以志愿服务为起点,开启奋斗的新历程,释放青春激情,实现人生梦想。

 
 相关链接:
刘凯在全国学联二十五大上的工作报告
全国学联座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全国学联主席团更换部分副主席
全国学联增补学联副秘书长
周强同志在全国学联二十二届全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