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11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12年05月02日
 

  秉持“三三制”原则,为志愿者投身西部保驾护航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书记 王全良

  自2003年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招募志愿者的过程中始终把握好“三三制”原则,即:建好三项机制、把好三个关口、做好三项服务,现汇报如下:

  一、建好三项机制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抓好部署动员。学校成立了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主管校领导每年组织召开西部计划工作会议;团委每年在广大毕业生中召开部署动员大会。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实施。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的意见》、《关于为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提供相关优惠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各种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抓好待遇落实。除落实国家政策外,学校给予签定并履行协议的毕业生多项优惠政策:授予“优秀毕业生”,奖励本科生2000元、硕士生3000元;服务期满2年的志愿者报考我校研究生加10分;在校期间曾有贷款的予以全免等。

  二、把好三个关口

  把好招募选拔关,为西部地区输送高素质人才。严把招募选拔关,由项目办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详细了解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真实想法,确保为西部地区输送素质高、能力强、愿望迫切志愿者。

  把好培训教育关,有效激发学生服务西部热情。每年暑期选派有赴西部服务意向的同学赴往届志愿者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提前培养他们对西部的感情。邀请已经扎根西部的志愿者回校做报告,代表志愿者现身说法。

  把好对接共建关,为当地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与志愿者服务地达成了多项共建协议,建立产学研基地。近三年,我校为西部县以上单位提供经济社会调研报告6篇,建立产学研基地3个,提供资金5万余元。

  三、做好三项服务

  做好跟踪服务,变“远距离”为“近接触”。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QQ群、飞信群、微博等,及时进行跟踪服务,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依然与志愿者保持长期联系。

  做好就业服务,变“硬实力”为“香饽饽”。对于服务期满的志愿者,优先推荐工作;对于服务期满后回校攻读硕士的志愿者,优先考虑留校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凭借自己在西部地区积累起来的“硬实力”,在就业过程中,始终是用人单位抢手的“香饽饽”。近三年,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率比应届毕业生就业率高出13.5%。

  做好宣传服务,变“志愿者”为“金招牌”。每年定期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宣讲会、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是我校各种宣讲会中入座率最高的青春盛会。我们已将西部计划“志愿者”打造成了青年学生中的“金字招牌”,到西部去成为很多青年毕业生的首选。2009年以来,我校先后为西部输送志愿者156名。

  以上只是我校在西部计划工作中一些不成熟的做法,敬请大家批评指正。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做好西部计划工作,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西部去建功立业。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期]努力让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新疆开发建设的有生力量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7期]强化管理、深化培训、优化服务 切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8期]积极统筹 主动探索切实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保障服务工作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9期]广泛宣传扩影响 精心筛选保质量 ——实现湖北省西部计划深入持续发展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0期]全力做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