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7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12年05月02日
 

    强化管理、深化培训、优化服务
  切实做好我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团西藏区委副书记 燕红

  2003年以来,先后有9批137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我区区直及7个地市、62个县的机关、学校及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农技、基层法律援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层青年专项等志愿服务。9年来,我区西部计划实施规模由每年80人增加至447人,招募范围由少数区外省市扩展至部分区外省市和区内全部高校。2011年起,“服务西藏”专项成为全国西部计划7个子项目之一。

  一、主要做法

  ——制订落实优惠政策。一是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在落实全国项目办统一生活补贴之外,对在二、三、四类区服务的志愿者每月分别增发300元、400元、500元的高原生活补贴。二是落实休假制度。一年期的志愿者享受20天的探亲假,二年期的志愿者享受一次与用人单位干部职工同等休假待遇。三是鼓励留藏就业。2011年之前,参加基层公务员公招的志愿者,享受笔试成绩加5分的政策。2011年之后,自治区面向西部计划志愿者实行定向招录。服务期满经考试合格录用留藏工作的,其志愿服务期限计入在藏工龄。

  ——突出岗前培训特色。我们突出西藏区情、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高原卫生保健、志愿服务精神等特色课程,组织新老志愿者交流,安排志愿者撰写培训心得,帮助广大志愿者全面掌握西部计划的有关政策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志愿者的政治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志愿服务精神、团队协作意识和安全意识。

  ——强化岗中服务和管理。我们始终以《西部计划志愿者西藏自治区管理办法》为依据,根据不同的服务地域组建了8支志愿者自我管理团队,设立了QQ群,引导志愿者实现自我管理;指导督促各地(市)项目办和用人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帮助志愿者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社会化技能;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认真落实安全健康及在岗服务月报制度;切实做好年中考核和全年考核工作。

  ——深化就业服务。及时收集整理西部计划志愿者相关信息和就业意愿,充分挖掘政策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参加各级各类公招、自主择业的志愿者,提供政策协调、信息通报、部门沟通等差异化服务。截止2011年底,通过公务员公开招考、单位直接留任等形式,已有1056人在藏就业。

  二、工作成效

  一是服务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志愿者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能力,将奉献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如拉萨市住建局志愿者刘英俊放弃沿海优厚工作待遇自愿留藏工作,圆满完成拉萨金珠西路改扩建工程甲方代表任务;山南地区加查县团委志愿者巴桑罗布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确保了团县委工作的持续稳定开展;第12届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承担全额教学任务,广泛参与教研教改活动,创刊发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报》,为该学院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

  二是弘扬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做好用人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北京奥运会赛会服务、维稳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推动我区志愿服务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是实现了个人的成长进步。经过1-3年的志愿服务,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化了对国情、区情、民情、社情的了解,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本领,明确了人生航向。2011年,第12届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牵头,就其支教经历和收获致信胡锦涛总书记并收到总书记回信。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支教团为西部地区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为西部计划及广大志愿者赢得了荣誉。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2期]林蕙青在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3期]贾新怡在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4期]信长星在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5期]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面启动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期]努力让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新疆开发建设的有生力量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