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青联工作动态 -> 正文
第 15 期(总第283期)

 

团中央统战部 全国青联秘书处编
2010年09月27日
 

2010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在济南开幕 
共话“信息推动经济转型” 畅议“信息产业发展大计”

  9月2日,2010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兆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等出席开幕式。

  王晓在讲话中指出,在信息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IT界的青年才俊应在关注并努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应关注并努力消除规律性盲区。IT界青年才俊不仅要立足本职当好“指战员”,更应以“战略家”的眼光和思维,在经济转型与IT产业发展的结合点上加强研究,思考和探索研究一些本质性、规律性的问题,使信息推动经济转型的过程更加快速、更加健康。二是应关注并努力突破工具性困境。IT界的青年才俊正处在可塑性、成长性最强的时期,最有可能突破现有IT行业技术细分的传统路径,以宽阔的技术视野和巨大的实践勇气,积极支持和与IT产业共有技术研发,从而刺激和带动全产业的技术创新,为IT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三是应关注并努力避免价值性误区。IT界的青年才俊与受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能够即时、真切地了解各种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社会效应,应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己在本领域的话语权,积极引导和推动IT产业在实施科研行为和商业行为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为受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供先进便捷和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四是应关注并努力改善结构性缺陷。IT界的青年才俊不仅熟知本领域的专业知识,而且熟悉现代经济社会运行的机理,应当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IT产业投融资平台、改善产业结构性缺陷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十届全国青联常委、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辉,山东省青联副主席、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效能服务器与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在主旨论坛上发言。

  开幕式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会见出席本届论坛的部分嘉宾。

  本届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全国青联、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活动包括2010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外包发展论坛、IC青年精英论坛、制造业信息化软件发展论坛、2010年云计算发展论坛、“IT青年精英进校园”等。

 
 相关链接:
[青联工作动态 第13期]施光南诞辰7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
[青联工作动态 第12期]全国青联委员活动日在京举办
[青联工作动态 第11期]省级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青联工作动态 第10期]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在长春召开
[青联工作动态 第43期]澳门青年“红色之旅”在北京、吉林举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