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青联工作动态 -> 正文
第 13 期(总第281期)

 

团中央统战部 全国青联秘书处编
2010年09月27日
 

施光南诞辰7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

 

李源潮出席

 

  8月22日,在“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诞辰70周年、逝世20周年之际,由文化部、全国青联、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联合主办,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协办,北京华韵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施光南诞辰7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音乐会,与近3000名首都各界观众一同欣赏施光南留给人们的优美旋律和动人歌曲。

  音乐会从施光南生前不同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中选择了21首作品,既有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多情的土地》、《假如你要认识我》、《月光下的凤尾竹》,又有含义隽永、技巧高深的歌剧《屈原》、《伤逝》中的选段,还有《最美的赞歌献给党》、《校园多美好》等多首从未发表过的声乐作品。参加演出的歌唱家均为施光南作品的原唱及最佳诠释者:李光曦、杨洪基、关牧村、殷秀梅、韩之萍、佟铁鑫、金曼、聂建华、丁毅、于丽娜、沈娜等。

  施光南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先后在天津歌舞剧院、原中央乐团从事音乐创作,20多年来创作了上百首风格不同、经久不衰的歌曲,许多作品表达了对祖国的热恋和对家乡的祝愿,讴歌了伟大的时代和美好的生活,展示了青年人的理想和风采,引起人们的广泛共鸣。他生前是党的十三大代表,曾任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1990年5月2日,施光南因病逝世,时年49岁。

  文化部、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文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音乐会。施光南家属、生前友好及母校和家乡代表观看了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史志友担任指挥,他曾先后指挥施光南创作的中国民族歌剧《伤逝》及《施光南作品音乐会》,并修改完成施光南未完成遗作大型历史歌剧《屈原》。施光南生前的挚友、老搭档,曾创作《祝酒歌》、《打起手鼓唱起歌》的词作家韩伟担任音乐会总撰稿。施光南生前的合作伙伴,《多情的土地》词作者,著名词作家任志萍担任音乐会总导演。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董卿担纲主持。

 
 相关链接:
[青联工作动态 第12期]全国青联委员活动日在京举办
[青联工作动态 第11期]省级青联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青联工作动态 第10期]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在长春召开
[青联工作动态 第9期]我与我的角色——全国青联委员活动日青年学习讲坛主题讲座在京举行
[青联工作动态 第8期]舞动的青春 激扬的岁月——全国青联在京举办“红五月芭蕾盛宴”委员活动日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