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3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2年10月19日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专刊(三)

浙江提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十条路径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启动后,团浙江省委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本省实际,提出用10条路径推动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

  1.依托党建带团建。借助乡镇党建工作格局和工作成果,在已有党建的领域建立直属团组织,确保有党组织的领域就有团的组织存在,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内容和工作空间上紧密结合。

  2.依托区域网格建。结合农村青年生产、工作、生活、学习形成的社会化聚集方式,把乡镇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按照地域成片整体化推进,因地制宜建立乡镇直属团组织。

  3.依托服务组织建。借助“网格和网络”、“网上和网下”工作服务团队,运用信息手段搭建管理服务平台,找准建团的结合点,建立乡镇直属团组织。

  4.依托强团组织优势建。在邮储、农信社、电力、工商、税务、派出所、学校等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中建立团组织,按照强团带动的模式,派生建立团组织,实现区域内系统式建团。

  5.依托涉农组织建。本着“有所依托,就近就便、发挥优势、服务发展”的原则,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产业链、农技服务基地上建团,实现团的建设与青年致富发展相结合。

  6.依托社会组织建。在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小额信贷互助社、兴趣爱好小组、12355服务台、青少年维权岗、青年文明号单位等社会组织中,按照联合共建、动态覆盖的原则,建立乡镇直属团组织。

  7.依托经济组织建。针对各类工业园区发展迅速的实际,采用单独、挂靠、联合等多种方式,在本区域内民营企业、国有及非国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两新”组织等各类经济组织内建团。

  8.依托工作项目建。借助林业、工商、文化、商务、农业、供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中长期工作项目和依托力量,建设乡镇直属团组织。

  9.依托消费关系建。梳理本区域青年消费和从业聚集的商业领域,找准消费关系的关键节合点,积极探索依托“客户关系”、市场营销网络以及关联产业,以点带面开展建团。

  10.依托虚拟网络建。把握虚拟网络性组织的本质性功能和网络中组织成员的内在一致性,按照青年兴趣爱好、集聚联络、成长发展等特点需求,通过QQ群、论坛、微博等载体途径,建立网络团组织。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2期]贵州建立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推进制度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1期]团河南省委迅速安排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0期]海南以“青春绿化宝岛”为载体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9期]天津市出台文件着力加强乡镇和村团组织建设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8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津、甘、沪举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