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 期
(总第36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0年04月15日
 

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已进入到全面分析总结阶段。在近半年的推进过程中,各试点单位紧紧围绕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着力在人员配备、工作运行、机制建设和工作内容设计等方面扎实推进。截至1月上旬,279个试点街道团工委全部完成了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共配备编制外副书记1416人,平均每个街道5.09人,其中,男性701人,占49.51%,女性715人,占50.49%。试点工作得到党政领导和团员青年的肯定和欢迎,街道共青团工作重新焕发了生机,街道团工委新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1.从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反映看,试点工作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正面评价。试点过程中,所有279个试点街道党组织都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有的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有的街道专门划拨经费用于试点工作;有的街道党工委成立了评委组,为兼职团干笔试面试演讲等多个程序严格把关,并为街道团委进行全程指导。区、街两级党政领导普遍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举很有针对性,能够给街道团组织新格局带来新变化,进而激活和加强城市基层团的工作。党政的理解和支持,为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试点工作得到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编外副书记选拔报名踊跃。社会各界对试点工作也给予了普遍认可,认为街道团委新的组织格局,在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青少年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2.从班子配备情况看,增强了街道团的工作力量,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不同程度解决了“无人干事”的问题。一是工作力量增加。试点工作以前,每个街道只有1个人从事团的工作,还不能保证专职专干,试点后平均每个街道5个人从事团的工作,增强了工作力量配备。二是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据统计,配备的1416个编制外副书记平均年龄29.08岁,其中,16-22岁62人占4.67%;23-29岁791人占59.61%;30-36岁453人占34.14%;37岁以上110人,占8.29%。三是优化了学历结构。编制外副书记中研究生37人,占2.61%;本科785人,55.44%;大专426人,占30.08%;大专以下168人,占11.86%。通过格局试点工作,进一步改善了街道团干部队伍的结构,提高了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形成有人干事、愿意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3.从联系青年的渠道变化看,街道团组织在非公领域的联系面和覆盖面得到拓展,进一步丰富和拓宽了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手段和路径。试点街道编制外副书记中除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优秀青年外,还广泛吸收了“两新”组织的优秀青年以及社区的优秀代表。据统计,1416个编制外副书记中,体制内975人,占68.86%;体制外441人,占31.14%,这种选配结构切实拓展了团组织在非传统工作领域的覆盖面,延伸了团的工作手臂,将联系青年的渠道延伸至街道社区流动青年、企业务工青年和学校青少年等不同青年群体。如安徽尝试按照新增配体制外副书记从事的不同工作分类联系青年的做法,建立健全了分类联系青年制度,宣城市宣州区鳌峰街道由担任某酒店总经理的副书记联系本地青年,由担任外省企业负责人的副书记承担联系外来务工青年。试点街道通过类似举措,借助编制外副书记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拓宽了街道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渠道。

  4.从整合资源的渠道变化看,街道团组织获取资源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由单纯依靠团内和党政组织获取资源转变为从市场、社团和其他方面获取资源,为建设开放的资源整合体系探索了路径。街道团工委通过建立轮值制度,明确新选配副书记的工作职责,将其本职工作或专业特长与街道团的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地整合了街道团组织的工作资源,丰富了街道团组织的活动内容。如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每季度由1名兼职副书记组织开展1次活动,所需费用由兼职副书记所在单位负责。据统计,各试点街道团组织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平均筹措工作经费3786.7元,平均开展活动4.3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9.3%。

  5.从工作运行机制的变化看,基层团干部从靠人情工作向靠职责和制度工作转变,切实加强了街道团组织的制度化建设。很多编制外副书记在选配前也参与了街道团的工作和活动,但这种联系多是建立在街道团工委书记与他们的个人感情上。自从受聘担任街道团组织职务后,编制外副书记将原来的凭感情、靠人情做团的工作转变为自身的工作职责,既增强了他们对团组织的认同感,也促进了街道团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在试点过程中,街道团的工作运行机制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街道团组织普遍制定了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岗位目标责任、例会议事、活动督促落实及述职考评等多方面制度,贯穿整个街道团工作运转过程,使试点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巩固。如上海长宁区天山路社区(街道)团工委探索项目牵头负责制度,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至少1项团工委项目,同时规范委员单位领导走访制度、优秀团干推荐表彰制度、委员项目牵头公示制度,提升团工委班子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

  6.从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变化看,街道团的工作活力极大提升,街道社区团组织由单打独斗的封闭状态向区域协作的开放状态转变。编制外副书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设计青年就业创业项目、建立青年社团、承办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团的工作活力。同时,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为区域内各类团组织的联动搭建了工作平台,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内团组织在工作阵地、工作资源、工作项目、工作队伍上的共建共享,实现了辖区内团组织活力的整体提升。比如,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团工委探索建立了以团工委为核心、以驻区单位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街地区团工委工作协调委员会,密切了区域团组织间的联系和协作;宣武区牛街街道团工委通过对辖区内派出所团组织、学校团组织和社区团组织工作项目的整合,丰富了街道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文艺学习、体育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内容。

  下一步,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将在各试点单位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街道团的组织格局试点工作继续进行跟踪指导,重点在探索运行机制、推动交流培训、正反案例分析、共性问题化解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研判试点工作成效,就试点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出对策建议,以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团的组织建设。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期]2010年全国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点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期]各试点单位扎实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6期]团浙江省委三措并举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5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城市战线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三)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4期]河南:积极稳妥 大力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