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6 期
(总第33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9年12月21日
 

团浙江省委三措并举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团浙江省委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高效推进,狠抓组织动员、力量配备、制度保障三个环节,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目前,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已经完成了街道领导班子的增配工作,团中央确定的11个试点单位都已经着手开展街道领导班子增配工作,所有21个街道都将在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领导班子调整工作。

  一、抓组织动员,迅速部署启动试点工作

  紧紧围绕团中央试点工作操作规程的进度安排,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一是迅速部署启动。12月1日,团省委召集全省各市、区及试点街道团组织负责人,召开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研讨会,团省委书记班子出席,从街道团组织如何增配领导班子、明确功能定位、建立运行机制、发挥自身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明确了省、市、区及街道四级团组织在试点工作中的目标责任,要求层层签署责任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试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团市委统筹安排,靠前指挥,做到“及时沟通、及时指导”。各团区(市)委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主动加强与同级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早请示、早汇报”;主动加强与试点街道党(工)委的沟通联系,做到“一起谋划、一起推动”。各街道团(工)委在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组织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试点的各项工作,做到“干在实处、干在前面”。目前,各试点单位均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市)委组织部门领导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团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副组长,杭州下城区由区委副书记亲自担任试点领导小组组长,金华婺城区专门召开区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试点工作。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各试点单位党(工)委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经费、人力、政策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杭州天水街道党工委设立了试点工作专项资金,划拨了5万元作为试点工作经费。天水街道把试点工作纳入全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中,提供各方面保障。

  二、抓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做好街道团(工)委班子的增配工作

  为确保各试点单位按时完成增配副书记工作,团省委专门制订下发了街道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操作规程,对各试点单位进行了细化指导。各试点单位在增配团委班子过程中,积极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各项制度,确保配强配优团委班子成员。

  一是实行提名制。副书记候选人的产生依据各个领域(行业)青年群体的集聚特点进行组织推荐和青年自荐,广泛开展青年民主恳谈,对副书记候选人进行充分酝酿,向街道党委或团代会进行候选人提名。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根据本单位青年群体集聚特点,决定团委5名副书记候选人从街道餐饮娱乐、电子商务、教育系统、96345社区服务中心及大学生村官中,以组织推荐、团员青年推荐和个人自荐结合的方式提名产生。

  二是实行民主竞选制度。各试点单位大多采取了差额竞选的方式产生兼职副书记。对于实行团代会选举产生副书记人选的街道,通过青年属性和特点进行代表分组,副书记候选人经过代表分组初选、大会专职专选的方式在团代会上产生。宁波鄞州区中河街道团工委共有53名团员青年报名参加副书记竞选,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等程序,13名团员青年进入候选人行列,于12月9日召开团员大会,通过差额选举产生1名书记、4名副书记和6名委员。

  三是实行分工负责制。团(工)委班子配好以后,马上按照基层团组织和所属青年群体的特点,对副书记、委员实行科学合理分工。台州市路桥街道团委按照“区域就近、优势互补、数量适中、方便工作、促进发展”原则,将全街道44个团委按照地域为主的原则,划分为5个区域,每个区域内都有若干个社区、村、学校、医院、两新团组织,5个区域分别分由5名副书记负责区域内团工作重点。

  四是实行监督制度。通过任前竞选承诺、任中工作评价、公开述职等形式,对副书记定期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团工委将在每年召开的团代会年会上,由副书记、团委委员代表联系的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群体作自身履职情况汇报,接受全体代表的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对副书记、委员履职评定、推优的重要依据。

  五是实行推荐推优制。结合副书记、委员履职表现、群众评议情况对优秀副书记、委员进行表彰和推荐。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党工委对于新当选的编制外副书记在组织层面积极推荐为社区(村)干部、街道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

  六是实行承诺辞职制。副书记按照工作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团代会上作出公开承诺,通过制度的方式保障履职程序的执行和履职内容的落实。对于在履职期间难以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工作、难以兑现履职承诺的副书记进行劝勉,确实整改不到位责令其主动辞职。

  三、抓制度保障,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团省委建立完善了了一系列制度,确保了试点工作的有效推进。

  一是建立联系指导制度。团省委明确由书记班子和组织部、青工部实行分片联系指导,从机关各部门抽调11名干部,经过专门培训后担任指导员,对11个市地的试点街道进行分点联系指导,把握试点工作的实施、进度以及宣传口径等。自12月11日起,各指导员集中近一周时间,深入到各试点单位,进行点对点的具体指导,帮助各试点街道完善方案、争取重视并科学实施。

  二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团省委专门在青年工作信息中建立试点工作简报,及时发布各地试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同时,团省委要求各市级团委每周一次向团省委青工部报送试点工作动态,主要包括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创新性措施及遇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团省委通过简报和网站对各地的试点进展情况进行集中公示,进一步督促各地加快试点工作步伐。同时,建立试点工作QQ群、飞信群,及时沟通试点动态,掌握全省试点工作情况。

  三是建立定期约谈制度。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团省委将定期组织试点所在地的各市、区、街道团干部以及党政领导,以约谈、研讨、座谈的形式,交流探讨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总结取得的阶段性经验,更好地指导面上试点工作的科学推进。

  四是建立项目评审制度。在每个试点街道的每个阶段性任务结束后,团省委都将由指导员牵头组成评审组对街道格局创新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检查,进一步查找问题、提炼经验,撰写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确保试点工作的每个环节科学有序推进。

  五是建立考核激励制度。团省委专门制订了试点单位抓工作推进的考核评估办法,评估考核实行百分制,具体按领导重视、方案优化、项目推进、工作进度、信息报送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予以公示,并作为年终团省委推报五四红旗团委、“两优一先”等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有试点任务的单位申报先进,均需附考核评估结果。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5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城市战线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三)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4期]河南:积极稳妥 大力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3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城市战线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二)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2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城市战线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一)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1期]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进展情况(6至10月)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