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1 期
(总第28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9年11月25日
 

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

进展情况(6至10月)

 

  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对近期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进行了小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数据

  6月至10月,各地共有59912人青年农民工报名。在报名青年农民工中,已签订用工意向协议人数47837人,已培训人数48900人,已上岗就业37869人,争取到培训经费补贴593余万元。

  二、基本情况分析

  1.联合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发文,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安徽、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重庆、陕西、西藏、甘肃等地团组织联系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发文,有效推动工作。

  2.做好青年农民工户籍所在地“订单式”培训工作。在当前国内农民工本省就近就业现象突出的情况下,根据农民工本地就业意愿,重点抓好本地进城青年农民工的“订单式”培训工作。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重庆、新疆等地团组织立足当地用工需求,结合本地青年农民工实际,拓展本地就业空间,找准切入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积极整合当地社会资源,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福建、广东、四川等地团组织加强与当地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以及社会力量的合作,分析相关利益格局,探索寻求更多的合作共赢点,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培训规模。

  4.各地工作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大。针对项目推进中面临的经费缺乏、用工需求不足、用工计划临时调整等实际问题,各地团组织与当地人力资源社保障局、中小企业局、培训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加强协调沟通,深入分析团组织在开展“订单式”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将团组织开展的“订单式”培训项目纳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企业主管部门联系所需企业提供用工需求、通过培训机构的工作联系找到用工企业等方式推进“订单式”培训项目。

  三、存在问题

  1.部分团组织存在畏难情绪。由于“订单式”技能培训工作相对以往共青团所联系组织的培训工作而言,工作经验欠缺、工作基础薄弱,所涉及的工作环节较多,人员组织难度较大,部分地区团组织表现出畏难情绪,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努力程度、推动力度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进展受到影响。

  2.工作进展不平衡。各地团组织因为工作重视程度、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接效率、与当地用工企业和培训机构的沟通程度、“订单式”技能培训工作经验、部分行业季节性调整用工计划、农民工流入地变化等因素影响,工作进展不平衡,存在较大差异。

  3.组织青年缺乏有效渠道。“订单式”技能培训发动组织青年的方式主要是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两种。从各地反映情况来看,团组织如何能有效地找到和组织青年是最为突出的问题。目前,各地团组织主要依靠传统的口头传达、媒体宣传等方式实施人员组织,但效率较低,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缺乏有效组织青年的手段和路径。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有利于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增强青年受益感和认同感,城市战线将长期坚持,有力推进。最近,拟采取以下推进措施。

  1.确定一批重点联系城市,面上推进与点上突破相结合。选择30个左右青年农民工聚集数量较多、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重点联系,探索“订单式”培训有效工作模式和多方联动机制。同时,拟于岁末年初召开“订单式”培训工作推进会,做好重点城市、示范项目的经验总结和推广,以推进“订单式”培训深化开展。

  2.进一步分析有效工作路径,构建“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总结分析前段时间各地团组织开展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工作经验,按照“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即依托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整合、调动青企协、青联等会员企业,落实用工岗位需求;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团组织,抓好青年农民工的组织工作;依托非学历培训机构团建工作,突出培训机构纽带功能。

  3.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培训项目向下复制。采用编发工作简报、邀请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编发报道等工作措施,深入挖掘培训工作中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供各地交流借鉴。探索建立受训青年信息档案,以备核查。

  4.关注国内用工需求变化,抓好存在用工增量的省份和行业的培训工作。加大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沟通,加强与用工大省和农民工输出大省团组织的联系,针对目前国内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用工实际情况,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企业新增用工、东部地区用工行业变化、农民工就近就业等情况,重点抓好存在用工增量的省份和行业的培训工作。

 

  附:全团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汇总表(6至10月)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0期]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进展情况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9期]全国港口共青团第二十八次工作会议在秦皇岛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8期]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典型案例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7期]关于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6期]关于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