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 期
(总第3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8年04月03日
 

旅游行业以创新思维推进青年文明号工作

  4月1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批“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用语”、“清明节”假日前旅游安全提示和旅游行业青年文明号“迎奥运盛会,树旅游形象,展青春风采”倡议书。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等27家北京旅游行业的全国级“青年文明号”联合向全国旅游行业的“青年文明号”和广大青年倡议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展示风采,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旅游行业“青年文明号”的风采。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李任芷司长、刘小军副司长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上,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张良驯宣布倡议书网上志愿签名活动开始。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3月18日至20日,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了2008年旅游行业全国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来自各省区市的52个青年文明号申报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合格的负责人获得了“青年文明号资格证书”。

  这次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培训内容丰富,在与旅游工作结合上有所创新。国家旅游局管理司副司长刘小军就新时期青年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和旅游业提升服务质量计划向学员们做了生动的讲解与介绍。国家旅游局综合司为学员们印发了《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论坛优秀论文选编》、《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应知应会》和《洛阳龙门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员工行为规范》等资料,使学员们既了解了青年工作创新与发展的理论知识,又学习了其他同行的先进管理经验;既了解了全国旅游工作的有关情况,又学习了兄弟单位的具体做法。

  二是培训形式新颖,在调动学员积极性上有所创新。区别于传统的上面讲下面听的培训形式,这次培训班采取多方互动的交流方式:有专家学者的讲授,也有同行们的现身说法,来自郑州市导游服务管理中心、山东东营东胜大厦和峨眉山风景区金顶管理处的负责人就自身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在培训班上做了生动的演示交流。有书面材料的交流学习,又有与当地创建单位的实地考察交流,五十多位培训班学员考察了常州市全国青年文明号申报单位—中华恐龙园,与该园团员青年们进行了实地交流,使学员们始终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

  三是培训考核严格,在考试手段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对培训考试的目的和作用进行了认真研讨和大胆创新,提出了由学员自己考自己这样一个全新的理念。19日下午的培训考试采取了互动交流式的考察形式,学员们被分成四个小组,围绕《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应知应会》,每两组之间就青年文明号创建基本知识互相提问与回答,最后由评委根据学员们的发言和表现打分。为了取得好成绩,各组学员在组长带领下放弃午休时间研究对方可能提的问题及自己的答案,有的学员还在现场进行了表演性的回答。学员们纷纷反映,这种形式的培训虽然不用死记硬背,但是比闭卷考试要精彩得多,对培训内容领会更深刻了。

  通过此次培训,各申报单位的负责人掌握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要求,明确了青年文明号日常创建与活动管理的基本内容,加深了对《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开阔了工作的思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员,普遍反映这种培训方式轻松自然,适合青年人特点,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很有借鉴价值。他们表示回去后一定要进一步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诠释青年文明号的内涵。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7期]武汉团市委大力推进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6期]中国汽车行业第25届青年工作研究会在北京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5期]全国港口企业共青团第27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4期]2008年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年会在安徽马钢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3期]各地积极开展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初赛工作(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