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7 期
(总第17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8年12月19日
 

武汉团市委大力推进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
试点建设工作

  2008年初,武汉团市委按照“综合型、扁平化、信息化”的思路,启动实施了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成9个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分布在各中心城区和部分远城区,凝聚了65家区域内两新组织、大型单位、职能部门等单位团组织资源作为后台支撑,共接受青少年诉求达1642个,帮助青少年解决各类问题需求1327个,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武汉团市委在认真总结社区共青团工作经验、专题论证研究、了解社区青少年需求与社区服务资源供给的基础上,从今年3月起,确定了首批30个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社区,按照“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召集团区委、试点街道和社区团干、青教干部、社区群干举办了全市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下发了《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指导手册》,设计了统一的标识,展开了试点工作。此外,还拿出专门经费,加强平台硬软件建设,并深入试点社区,逐一进行建设指导。

  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服务社区青少年成长发展为宗旨,重点针对社区青少年成长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为困难青少年的需要提供全方位服务。以争取党政重视支持、整合共享团内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基础,以整合利用社区现有阵地为依托,以信息、网络技术为辅助手段,努力打造社区青少年事务需求呼叫中心、社区青少年事务信息管理平台、社区青少年事务终端服务站和社区青少年事务统筹指挥部,实现社区青少年需求与各级各类社会服务资源供给的有效对接,促进服务青少年和青少年接受服务的直接性、便利化,使之成为共青团直接面向和服务社区青少年的综合性窗口和平台。

  平台的功能定位:平台既是信息载体、服务实体,同时也是青少年服务需求的转介机构,将成为共青团直接面向和服务社区青少年的综合性窗口和平台,成为社区青少年普遍参与、社区青少年家长普遍欢迎、社区各界普遍认同的有效平台。

  平台的建设方式:主要围绕五个方面进行。一是依托社区阵地基础建立有形前台。二是掌握社区青少年基本情况,依托信息技术和网络,建立社区青少年信息数据库。三是明确平台专人负责制度。四是创新团的资源整合方式,为平台的青少年服务提供后台保障。五是建立青少年诉求的咨询服务机制和青少年个案的转接处理机制,做好前台服务并实现后台转接。

  平台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校外托管、就学帮困、就业指导、心理辅导、法律维权、志愿服务、边青帮教、婚恋交友、家教咨询、应急救助等。各试点社区依据辖区内青少年实际需求和各自工作基础,按照1+x(x≧4)的模式设置了服务内容,“1”即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x”即在统一项目菜单中选取4个以上的服务项目,同时依工作需要适当增设其他项目。

  平台的工作队伍组成:重点依托以团干部、青教干部、青教辅导员和社区群干为主体的行政性核心队伍;积极发展专业化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建立健全培养、考核及激励机制;不断壮大以青少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为代表的志愿者队伍;动员吸纳与青少年发展有关的非政府组织和社会机构有序参与。

  平台的资源组织:主要通过积极争取党政资源,充分利用团内资源,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将社区内与青少年成长发展有关的各类资源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和集聚到一起,以平台为媒介,共同管理社区青少年事务,服务青少年发展。同时,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也将日益成为区域化团建的纽带。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6期]中国汽车行业第25届青年工作研究会在北京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5期]全国港口企业共青团第27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4期]2008年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年会在安徽马钢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3期]各地积极开展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初赛工作(二)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2期]各地积极开展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初赛工作(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