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全面加强团的建设,更好地带领亿万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成才
 
胡锦涛同志在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2月20日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同志们:

  共青团十三届三中全会开得很好。会议集中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团的工作,并就加强团的建设作出了决定,很必要也很及时。共青团十三大以来,团的工作有起色,有创新,有成绩,发展势头是好的。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紧跟形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指导思想明确;二是适应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针对当代青年的特点,开展了“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等富有特色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希望同志们扎实工作,开拓前进,努力把团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下面,我就共青团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这个文件,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肩负的历史任务,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在客观分析党的现状的基础上,指出了党自身存在的与新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把新时期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提到全党面前,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目标、方针、任务、要求和重大措施,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动全党更加团结一致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任务。共青团各级组织要精心安排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特别要组织好团的各级机关和干部的学习。要认真钻研文件,把学习《决定》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联系党的建设的实践,边学习边思考,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

  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今世界正处在历史性的大变动中,我国正处在新的伟大变革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党是执政党,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建设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当然也同包括亿万青年在内的各族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中国能否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在世界历史性大变动中取得主动地位,能否在国内的伟大变革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归根到底要看我们党能否率领全国人民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对我们党是严峻的考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新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党在开拓全新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理论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些都充分证明我们党确实是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负于人民重托和希望,能够担负起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领导重任的执政党。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党在思想、组织、作风上还存在着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包括一些严重的问题。分析党的现状,看不到成绩和进步,看不到主流,怀疑甚至否定党的领导和党的作用,是非常错误的。对党本身存在的问题估计不足,掉以轻心,不认真加以解决,忽视自身建设,也是十分有害的。为了更好地肩负起历史重任、经受住时代考验,党必须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解决在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党,这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必须明确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思想,总结我们党多年来加强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这就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坚持按照这样的目标来建设党,才能使党切实得到加强,成为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更好地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坚持党的建设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紧密联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历史经验。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离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离开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去抓党的建设,是行不通的;否定党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更是错误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已经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这条路线是我们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顺利实现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就是为了保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党的四中全会又着重就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出决定,这样就形成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构成了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内容。无论抓哪方面的建设,都有赖于也必然涉及其他方面的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全面来抓。当前,要在继续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同时,针对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种特殊历史条件下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建设起了一支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这的确是一个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所处的时代、环境、条件,所肩负的历史任务,都与过去大不相同了,如何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需要解决一系列新的课题,这确实是一个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开创了新的伟大工程的光辉历程。当前,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正继往开来,大力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我们党锻炼得更加成熟、坚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进而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迈向新世纪。

  学好文件,统一思想,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要通过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全团特别是团的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定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决定》的要求,结合青年和团的工作的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团的建设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出具体措施,把决定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全党工作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今年以来,全党全国认真贯彻年初中央确定的指导方针,字牢把握工作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使改革和建设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体制改革在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中取得明显进展,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在改革不断深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保持了社会稳定。我国经济和政治形势都是好的。当然面?俚奈侍夂屠岩膊簧伲怀龅氖牵锛凵险欠裙撸慌┮祷〈嗳酰徊糠止衅笠瞪选6源耍颐潜匦氡3智逍训耐纺裕扇∏惺涤行У拇胧险婕右越饩觥C髂晔俏夜嫱瓿晒窬煤蜕缁岱⒄沟诎烁鑫迥昙苹淖詈笠荒辏母锖徒ㄉ璧娜挝袷旨杈蕖⒎敝亍9赜诿髂甑墓ぷ鳎醒虢鞒霾渴稹W艿睦此担岢忠缘诵∑酵窘ㄉ栌兄泄厣缁嶂饕謇砺酆偷车幕韭废呶傅迹婀岢故拇蠛褪慕烊小⑺闹腥峋瘢怨衅笠蹈母镂氐悖髋涮椎赝平⑸缁嶂饕迨谐【锰逯频母飨罡母铮患忧亢透纳坪旯鄣骺兀种仆ɑ跖蛘停3止窬贸中⒖焖佟⒔】捣⒄梗患岢至绞肿ィ绞侄家玻平缁嶂饕寰裎拿鹘ㄉ韬兔裰鞣ㄖ平ㄉ琛?/p>

   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全党工作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团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安排。要善于从共青团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在为大局服务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工作重点,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发扬新时期的创业精神,把远大的抱负同脚踏实地的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提高科技素质,苦练劳动技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创造一流成绩,为加快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要结合青年的思想实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清改革形势,既要看到改革的有利条件,又要看到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识到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念,满怀信心地支持改革,积极主动地投身改革。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都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共青团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疏导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个人利益得失,增强民主法制观念,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方针的要求,带领青年在为物质文明建设做贡献的同时,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

  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几项主要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撅务。“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有力地推动了青年在改革和建设中建功立业、健康成长。既为社会所需要,也为青年所欢迎。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逐步引向深入,切实抓出成效。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力求把更多的青年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改革和建设上来。

  要把为大局服务和为青年服务结合起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椅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是包括青年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共青团组织为大局服务,也就代表和维护了青年的根本利益。青年又有着自身特殊的利益和要求,需要团组织给予重视和关心。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全党工作的大局服务和为青年服务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应该也完全可以把两者统一起来、结合起来。为青年服务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在共青团工作中的体现,是增强团组织活力和吸引力、凝聚力的基本途径。只有为青年服务,才能吸引和团结青年,才能寓引导教育于服务之中,使团的工作生动活泼,收到实效。各级团组织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渠道,建立服务体系,密切团组织与广大青年的联系。在工作指导上还需要明确的是,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性质、地位、作用等方面,都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和经济组织。因此,共青团组织为广大青年服务,就要着力为青年的根本利益服务,为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建功立业、健康成长服务。要通过为青年服务,去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

  三、要把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一代“四有”新人,作为关系全局和未来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我在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上曾经说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跨世纪的伟大事业,需要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我们国家能不能抓住机遇,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这与当代青少年的觉悟、素质、面貌密切相关。当今世界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十分激烈,并将长期存在。我们国家在二十一世纪所面临的挑战,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对青少年一代素质的挑战。我们党历来把青少年看作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高度重视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的工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中央经常提醒全党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工作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早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邓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的要求,这是新时期引导和教育青年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一代“四有”新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共青团负有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培养“四有”新人作为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时代的要求和青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出发,努力引导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用现代科学知识提高自己,在伟大的实践中锻炼自己。

  引导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最根本的就是要引导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一个有强大精神支柱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青年一代只有确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够肩负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用这一理论武装青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共青团要高举这面旗帜,用这一理论教育青年,帮助青年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引导青年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青年正处在世界观形成时期,共青团要始终坚持用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去引导青年,激励青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前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树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凤范,引导青少年自觉维护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要努力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新时期的创业精神,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

  引导青年用现代科学知识提高自己,就要引导青年刻苦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和能手。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一代对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对跨世纪一代青年的知识水平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共青团要积极引导青年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关注现代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高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掌握过硬本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多作贡献。

  引导青年在伟大的实践中锻炼自己,就要鼓励青年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全面提高素质,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广大青年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是培养和锻炼青年的大课堂。要使广大青年充分认识亿万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青年汲取营养和力量的源泉,要坚定不移地走同群众结合,同实践结合的道路,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培养和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共青团一项重要的任务。党的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共青团要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这是党对共青团的充分信任。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帮助团员加深对党的了解,加强党的观念,教育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尤其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使他们尽快在政治上成熟起来,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团员推荐给党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的作用。

  总之,共青团要在教育人、培养人方面作出应有贡献,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千千万万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劳动者和各级各类建设人才的健康成长,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就是共青团工作的最大成就。

  四、抓住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共青团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对共青团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与党有着亲密的关系。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始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把党建设好、必然会带动和促进团的建设;把共青团建设好,使亿万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也必然会壮大党的后备力量,推进党的建设。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党的建设,给加强团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各级团组织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共青团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团组织在各级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为加强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团的组织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团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需求更加丰富多样,许多社会事务将从政府职能中逐步分离出来,这就需要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社会团体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还要看到,团的自身建设还存在着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比如,如何根据各种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从实际出发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团的活动;如何适应青年劳动力在不同产业间的转移和地区间的流动,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等等。共青团要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跟随党站在时代前列、密切联系青年群众、能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任务英勇奋斗、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更加坚强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团。继《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发行之后,最近,又出版发行了《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第二版,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提供了又一重要教材。要把第一、二、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尤其要把第二、三卷联系起来学习,紧紧抓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这条主线,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全面把握这个理论的科学体系,特别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进一步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教育青年,把党的要求和团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团的组织建设的重点。改革开放十多年来,共青困一直注意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团的基层组织,特别是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仍然是比较薄弱的环节。有的仍处于松散瘫痪状态,有的不能正常开展团的活动,有的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团的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和解决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县以上团组织要抓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利时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开展工作,力争在三年内,有领导、有计划地把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团的基层组织整顿好、建设好,使它们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配备好班子,途好书记。同时要丰富和完善适应团员青年多样化需求的工作手段,建立起联系青年的新型纽带。要研究探索调整部分团的基层组织设置、在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团、流动团员的管理等新课题。要把发展团员的重点放在农村和中学。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吸收先进青年加入团组织。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要有利于更好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有利于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造就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是一项关系全局和未来的战略任务,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党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各级党、团组织都要关心团干部的成长,重视并认真做好团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现有的团干部全面提高秦质,使团干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鼓励和引导他们到实践中去,特别是到条件艰苦或情况复杂的环境中去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团干部的选拔使用上尤其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要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那些素质好、经过一定实践锻炼和考验、得到青年信赖和拥护的年轻干部选拔到团的领导岗位上来。

  要加强团的机关、特别是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看团组织的工作成效如何,很重要的一条是看联系了多少青年群众,工作有多大的覆盖面。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漂浮,力戒形式主义。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谦虚谨慎,廉洁自律,勤奋工作,甘于奉献,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勤政廉政。

  同志们,党的十四大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十四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十四届四中全会又对新时期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党对共青团寄予厚望。希望全团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再创新业绩,再做新贡献。

 
 相关链接:
围绕党的十五大主题带领青年为推进我国跨世纪发展多作贡献   2006/12/20
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化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决定   2006/12/20
开风气之先 创时代业绩   2006/12/20
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实施纲要   2006/12/20
共青团中央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艰苦创业的决定   2006/12/2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